化腐朽為神奇的改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6:29:26 作者:Gredi龍媒 Language

   看過原著小說又看了一遍電影。看到《宮崎駿的心靈詩篇》這篇評論,已經把電影的各個方面闡釋得很徹底了,這裡在此基礎上著重說說電影對原著的改編:

   寫得很好,除了有些過度解讀之嫌,每個角度都闡釋得非常到位,而且看得出lz也是個理想主義者,把哈爾闡釋得如此理想如此美好:D。其實在原著裡哈爾的形象並沒有這麼純潔高尚,哈爾和蘇菲的感情也沒有電影裡那麼純潔深刻,故事的內涵遠沒有如此豐富,而是比《傲慢與偏見》還《傲慢與偏見》的小情小愛小別扭,至多不過是“雖然男女主一直表現得討厭對方,但男主其實一直在暗中關心幫助女主甚至可能愛上了女主,女主單純善良,卻被自己不認同的朝三暮四的男主吸引,因為自卑與嫉妒鬧脾氣,直到最後才發現對方的真心”這種小格局,其中最可取的也許只有女主被變老而放棄膽小和男主的虛榮為真愛戰勝的情節。不得不說這部電影能把原著改編成如此深刻而動人的作品,真是化腐朽為神奇。

    從開頭就高下立判。原著開頭哈爾與蘇菲相遇,靦腆膽小的蘇菲是被在街上hit on her的哈爾給嚇到了的。而電影中哈爾的出場完全是夢幻般的,空中漫步一段可稱宮崎駿電影裡最浪漫的情節之一。和原著中輕浮的形象相比,就如lz所說,電影裡哈爾的出場俊美瀟灑、溫柔優雅、彬彬有禮、風度翩翩,王子一般的魅力四射。而其後回到城堡的哈爾從蘇菲手中奪過鏟子,用極其優雅的手法做早餐的情景,相信讓所有觀眾的少女心都蘇掉了。也難怪蘇菲一見魂不守舍暗自神傷,二見開始用那種怯怯的目光仰視。

    然而好戲才剛剛開始,最經典的就是哈爾一聲慘叫,哭著從浴室裡衝出來,因為染髮失敗而崩潰的情節,看幾遍都笑不夠,實在是太可愛了。誰能想到那個又酷又帥的翩翩美少年,竟然是個因為頭髮顏色不漂亮了就要死要活的繡花枕頭(實在笑崩潰XD),之前所有的優雅矜持完全崩壞,成了一個虛榮又任性的大男孩兒。這裡對原著的改編應該很艱難也很巧妙。在原著中哈爾熱衷外貌、整日外出、不關心家裡人,都是因為他是個heartless無法獲得真愛而不停追逐女孩兒的人。為了髮色發脾氣其實也是因為追不到喜歡的女孩兒。可電影中卻讓這一事件成為哈爾與蘇菲深入相知的契機,也讓哈爾從一個單純的美型帥哥變得有血有肉生動可愛。此時蘇菲和哈爾的角色開始轉變,蘇菲用自己的溫柔和母性包容了這個任性的大男孩兒,而此時的哈爾也是最真實的,他將自己最真實的孩子般的軟弱和怯懦展示在蘇菲面前。而且就如lz所說,自從哈爾的髮色變回黑色,他的行為方式就放棄了那種略帶做作的優雅,而是變得簡潔明快,形象也變成簡單樸素的白衣黑褲了(本人也覺得黑髮的哈爾更帥一些),因為他有更重要的事需要操心。

    反過來說蘇菲。我覺得電影裡最絕妙的設計就是蘇菲的形象會隨著她的心境時而變年輕時而變老。原著裡並沒有這個設計,原著中蘇菲的詛咒被解除只是因為最後荒野女巫被打敗。而電影中,讓蘇菲變年輕的是她對哈爾的愛意和由此產生的勇氣(面對沙裡曼老師的時候,在夢中尋找受傷的哈爾的時候),和感受到的哈爾的愛意(被哈爾帶到她的新房間和祕密花園的時候,話說這一段也超級浪漫,宮崎駿電影裡很少有這種明確又浪漫的愛情情節)。當哈爾說:“蘇菲,蘇菲很漂亮啊。”年輕的蘇菲卻又瞬間變老了,真是心疼又動人,愛情會讓人充滿勇氣卻又敏感自卑。其實當哈爾為了保護新家而攔截轟炸的炮彈,蘇菲自然而然地跑過去擁抱他,而哈爾表示不會再逃避,要為了保護蘇菲而戰鬥時,兩人的感情已經非常明確了,蘇菲此後一直是年輕漂亮的女孩兒形象,再也沒有變老。這比原著情節的內涵不知深刻了幾個層次。

    再說哈爾因為蘇菲的存在而變得堅強,勇敢的追求自己自由與和平的信念,這在電影裡表現得非常明確,卻也是原著中沒有的。原著中哈爾讓蘇菲假扮自己的母親去見沙裡曼老師,其實是為了暗中讓沙麗曼老師幫忙,試圖解開蘇菲身上的詛咒。沙麗曼和國王也不是敵對方,哈爾還幫助國王尋找弟弟,打敗荒野女巫,而且國王之所以尋找弟弟,是因為要與鄰國開戰,而弟弟是個軍事將領。所以說電影對原著的改編實在是本質上的。如果說對蘇菲和哈爾的愛情與人性的改編讓電影比原著提高了不止一個層次,那在戰爭大背景和對自由與和平的追求上的改編,就讓電影在格局和思想內涵上有了天翻地覆的提升。

    宮崎駿的電影一貫是反戰和呼喚和平的。當哈爾第一次變成大鳥從戰場上歸來,在火爐邊與卡西法的對話意味深長,卡西法說:“要小心,飛得過頭的話就變不回人了。”哈爾說他遇見了許多和自己一樣的,“也變成怪物了。”卡西法說:“他們肯定很後悔吧,已經變不回來了吧。”哈爾說:“他們可能已經忘記什麼是後悔,或者不在乎了吧。”戰爭會讓人喪失人性,“過頭的話就變不回人了。”這是戰後日本反戰人士獨有的一種反思,也是宮崎駿一貫宣揚的可敬的反戰思想。

    還有一些讓我覺得非常動人的情節和對白也是原著中沒有的。比如哈爾從戰場上回來,上樓前去看睡夢中變回原樣的蘇菲,那種寧靜的眼神。還有哈爾因為頭髮的事而臥床不起(……),蘇菲坐在他床前,當哈爾對她坦白自己的恐懼和怯懦,說他的兩個身份都被國王徵召時,蘇菲說:“哈爾到底有多少名字啊?”
    哈爾說:“足夠讓我隨心所欲的生活。”
    這種對於自由的嚮往和同時體現的人生在世所受的制約與束縛,實在令人動容。

    在結尾處蘇菲回到哈爾小時候,看到哈爾吞下流星、拿出心臟與卡西法達成契約的情節充滿了浪漫的氣氛和充沛的感情,配樂“吞星的少年”如此夢幻,卻也是容易讓人迷惑的情節。在原著中,這其實是荒野女巫為了得到哈爾的心臟,對哈爾施加的詛咒的第一條,哈爾的弟子麥克(電影中變成小男孩兒)還曾經誤以為是一種咒語試圖修煉,被哈爾嚴詞制止,因為他知道這麼做就會和自己一樣變得heartless。而小時候的哈爾之所以要與流星達成契約,是因為流星落地就會死,而哈爾為它感到難過(所以小說中的哈爾雖然沒有電影中那麼招人愛,也是個很善良的孩子)。電影的這個穿越處理解釋了哈爾與卡西法的契約,蘇菲的旁觀和給哈爾的留言也讓她與哈爾的相遇變得更加夢幻浪漫,雖然我覺得這在邏輯和感情上並無絕對的必要。

    結局不用說了,被歸還心臟的王子得到救贖,戰爭結束,灰姑娘變成自信美麗的女孩兒,與王子一起飛翔在自由的天空,happy ending。

    還是要說,很少見到改編後比原著好太多的作品。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