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是永恆的主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6:33:33 作者:RUN! Language

一部電影至少要看幾遍才能真正懂得它想要傳達的主題?我覺得這個問題沒有答案,一部好電影值得無數次觀看,因為每一次你都會收穫不一樣的領悟,就如同一本好書也應該多讀一樣。
     《哈爾的移動城堡》,目前為止,前後我至少看了5遍,這才使得我敢寫些稱之為影評的東西。我不知道自己的理解是否徹底,但至少我的確是看到了些什麼的。
      也許第1遍和第2遍看,會被電影中的神奇魔法,哈爾的帥氣或者男女主人公的情感發展所吸引。但至少從第3遍開始,拋開之前的所有,才真正接觸到了內涵。
     看到過很多種關於電影主題的說法,世界和平,真摯的愛情,純真,善良……這些都沒錯,但我更認同的是影片對於真善美的傳遞。
     蘇菲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不太美麗的女孩,但也許我們在觀影中並沒有感受到,其一是因為我們被她的真善美所感動,而細看會發現,因為電影中時代背景的關係,在蘇菲身旁的女性,繼母也好,姐姐也好,妝容也許可以用雍容華貴來形容。而此時,蘇菲,一個清純少女的出現,的確如一絲清風拂面,讓我們立刻喜歡上她。
     但面容始終是表面的,真正打動我們的還是蘇菲的真善美。面對自己變老的事實時,沒有喪氣;幫助稻草人;照顧對自己施下詛咒的荒野女巫……面對這些困難與阻礙,她沒有放棄,而是鼓起勇氣去面對。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缺少的,正因為缺失,所以我們會被打動,所以我們會喜歡她。
     再看荒野女巫,也許起初讓人厭惡,但之後更多的卻是同情。而在一個年邁女巫的身上,我們好像也看到了一些生活的積累和歷練。
      我認為最後蘇菲的詛咒並沒有得到解除,因為在片中,蘇菲的外貌會隨著她的心情而變化。而在結尾,是蘇菲的心境有所變化,她變得自信,容貌也隨之改變和留存。
     不得不說,“真善美”永遠是一個值得歌頌的主題。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