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哈爾的移動城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7:06:17 作者:妮眸 Language

    大師們對於愛和世事的解讀,總是不盡相同又殊途同歸。就像這句出現在《一代宗師》裡的經典名句,拿到《哈爾的移動城堡》同樣適用。兩個在那個亂世裡慼慼切切不相逢的男女,來到這個童話裡,就變成了披著銀色短髮的蘇珊,撲向長滿黑色羽毛的哈爾的懷抱,感嘆一句:“原來哈爾一直在等我,我竟這麼愚鈍。”
    如果說這是個關於戰爭的故事,倒不如說這是個關於成長與尋覓的故事。回想起來,其實都一個樣。很多人在年少的時候,都是沒有心的。因為就算沒有心,自己好似也能活得很是漂亮:有著炫酷的城堡,有著諸多的愛慕者,有著姣好的容顏,有著奇幻的魔法,不用心去感傷,不怕心會受傷。最脆弱的,大概就是有著一根愛美的神經,無比重視自己的外貌,有一種不美不活、俯瞰眾生的遺世驕傲。
    然而,當這些所有需要附加在“年輕”二字上的韶華都消失殆盡時,某一天,來了一個時間小偷,她讓你在一瞬間變成了皮膚鬆弛的老人,行動笨拙而愚蠢,這時的你發現,自己竟然沒有享受過青春為你帶來的歆羨和榮耀,就在一個平淡的日子裡突然老去了。這個小偷甚至不給你訴說的機會,讓你講給別人聽,這個在他們面前醜陋的歐巴桑,也曾是個有著浪漫心思的妙齡少女。
    終於有一天,這樣一個沒戲沒肺活著的漂亮男孩,遇上了那個沒來得及年輕的歐巴桑,命運之火為他們的相遇開了一扇門,永遠滿臉歡笑的稻草人為他們指引了重逢的方向,他們在這個移動的怪物肚子裡碰撞,那個少年等待被救贖,那個女孩等待被愛上。
    有多少個哈爾,在年少時怕被人愛上,又有多少次,哈爾在花叢中迷失方向時,也曾有過些許彷徨。他似乎一直在等,卻怎麼也等不到,那個能讓他付諸真心的姑娘。終於有一天,那個曾經在年少時跟自己喊話的少女,變成老人的模樣出現在自己的城堡裡,那顆逃避了許久的心,終於願意為了一個需要保護的人去戰鬥,去成長為自己本該的模樣。
    也許是自卑吧,那個姑娘從來不把愛放在嘴上,哪怕愛他時能夠讓自己重回年輕的模樣。終於,姑娘鼓起勇氣,少年也不再逃避心裡的害怕和彷徨,她希望自己被愛上,他希望自己找回那顆被遺失的心,然後雙手捧給這個屬於自己的姑娘。
    老過一次的人,大概跟死過一次的人很像。老了的唯一好處,就是可以失去的東西也變少了。反正我已然成了這幅模樣,還有什麼能再讓我感到憂傷?所以,什麼都可以讓我知道,我已經失去了生命最為寶貴的青春,還怕再失去什麼呢?所剩無幾的只有涼薄的時間和對你的愛而已,就算失去了,對我這個垂垂老矣的老嫗而言,也不再是致命的損傷。命與愛,便只在你手上。
    命運就是這麼神奇,當你還在感慨遇上這個人真是玄妙時,也許在多年前,你們早已為今日的相遇留下玄機,只是他一直在等,你一直在找。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蘇珊遇上了哈爾,終於牽到了童年那個無助少年的手,終於找回了那孤寂少年跳動的心,這愛,這情,無論盛世或亂世,都可相伴到老了。何其幸運,他們的久別,還能重逢。他們的世間,還是一片綠草紅花、盛世驕陽。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