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多少動人的瞬間請速速現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7:41:37 作者:Eko_Nt Language

這居然是我第一篇影評,一向沒寫影評的我先在這裝下B



        首先劇情的主題很有意思,以戰爭慌亂的年代為背景,這個年代巧妙地公允地存在著魔法師與魔法世界。這就不難解釋哈爾移動城堡的瞬間地點轉移和蘇菲變成80歲老太太的詛咒。
        整部影片到處對蔓延的戰火進行劇烈的批判:蘇菲從兩個“盡忠職守”的警衛的調戲中被哈爾的偶然解救;黎民百姓動盪不安的生活(從蘇菲的身世背景也不難看出,蘇菲與家人分開並流離到鎮上的裁縫店當學徒);從形象塑造方面:關及戰爭,我相信無論哪方都說不上真正的正義,正義之戰知識披上一層美譽藉口的袈裟,所以在宮崎駿筆下的莎莉曼魔法士兵基本像是犯了八輩子罪惡貫滿盈的怪物,而怪物的形象恰如戰爭一樣醜陋。
        電影始終還是不失純真的一面,例如城堡的移動,門的開關完成了地點的轉移足以讓人嚮往生活的瀟灑,令我印象最深的還是蘇菲回到哈爾童年的那段情景,通過時光隧道目睹哈爾與火魔卡西法在星之湖畔訂下的契約,(我猜這也是哈爾從小被魔法界喻為才華橫溢的魔法奇才的緣由)蘇菲在一剎那恍然大悟長久以來哈爾在等待的原來是自己,頓時心情複雜,黯然淚下(這裡說得有點矯情了)
        另外,稻草人作為貫穿影片始末的角色,我覺得作用實在不大,個人甚至認為荒謬,稻草人真是神風竟是王子?!無論從哪裡看都沒感覺出貴族氣息,“王子”身份揭曉後莎拉慢那網馬上宣報兩國停戰,可能是王子的失蹤跟戰爭的導火線有關,但僅此以這個理由而給影片結尾蓋上和平與愛的氛圍未免過於草率。
        另外一個草草了事的場景就是:我們不難看出荒地女巫比哈爾的法力還要高(追殺哈爾),她和哈爾都是魔法界舉足輕重的魔法師,但卻被恩師莎拉曼女王一下廢除貶為平民,這個連我也替她叫冤了……
        也許出於劇情需要把,忽略這些小細節,我對這部影片的讚譽度還是很不錯的。
        繼續我對電影的一貫態度:影片歸影片,現實還是沉重的。不可能沒人都能擁有像哈爾的卓越才能;不可能沒人都能擁有像蘇菲一樣童話式的邂逅;不可能每人都能擁有像移動城堡的愜意;更何況這是由人類意向締造的魔法世界?
還有多少動人的瞬間請速速現形,或者只會使我更認知到現實的虛無。
        所以,奉勸有花痴症狀的少男少女別過分陶醉沉溺於虛幻,說穿了,日復一日,我們還是要繼續自己。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