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的旅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6:41:43 作者:momo Language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哈爾是從天而降的魔法師,溫和地解決攔路的士兵,在一團團黑乎乎的可怕妖怪追趕下把蘇菲攬在懷裡一口氣飛到空中。
       他說:“你裝作不知道吧,有人在追我噢。”
       他說:“對,不要害怕。”
       他說很棒喔,還有最後一句——好孩子。
       這樣不客氣的男人。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是蘇菲還是個少女,可惜不漂亮也不勇敢,似乎腦子也不太靈。哈爾走了,從陽臺上直直地墜下去,又輕飄飄得像是一隻過路的鳥不小心落下的羽毛。這該就是結束了吧?對於像蘇菲這樣的女孩子來說。畢竟,就算這個魔術師真的是哈爾,受害者也只輪得上美麗可愛的女孩子呀!
        第二次見面的時候她已經是一個披著九十歲老婆婆乾巴巴皺皮的少女了,看見這個英俊的魔術師從門外走來,倒吸一口涼氣!反而鎮定了。因為,沒關係噢,衣服比以前更合適,而且,老年人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失去的東西很少嘛……
       少女的情懷在這裡沒有縫隙。已經是老婆婆了呀!
       可是老婆婆蘇菲不知道的是,變成了老婆婆之後她反而可以做自己心裡真正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哪怕只是掃除。她不知道,作了老婆婆之後反而接受了另一個奇奇怪怪的魔法世界,在城鎮之間自由切換,看得到讓人說不出話、只能嘆氣的美麗湖泊。
        她不知道在這裡自己會碰見火焰惡魔,不懂事的魔法小徒弟,氣焰囂張的皇家魔法師,還有給自己下詛咒又被變回一個痴痴呆呆的老婆婆的荒野女巫。
        她不知道自己會碰到一個總是在喪氣時默默幫助自己的稻草人。
        她當然更不知道自己變成了老婆婆,卻更不可抗拒地走入了年輕的魔術師的心。
        你和我,在某時某地,都是那個年輕卻膽怯的蘇菲。美麗的人和物砸在我們的生命裡,可是我們往往連妄想的勇氣都沒有。
        蘇菲又老又醜,除了打掃什麼也不會,卻一步一步找到自己真正美麗的樣子——稻草人說沒有她我早就死啦;荒野女巫心甘情願把好不容易到手的心臟交出來,說:要好好珍惜啊!;懵懂無知的小孩子抱住她不肯放手說“我喜歡蘇菲,蘇菲不要走!”
       我們可以管這種美麗叫善良。不過,我喜歡叫作,純真。
       她的純真變成了對馬魯克的照顧,對稻草人對感激,對卡西法的讚賞,對荒野女巫的寬容,還有,對任性哈爾的小小的無可奈何,對陌生哈爾的痛惜,對勇敢哈爾的擔憂,對嚮往自由的哈爾的理解。
       純真是一種純粹的特質,但是,它可以變成許許多多種東西,讓一個九十歲的老婆婆獲得屬於年輕人的流光溢彩。這種光彩是什麼呢?應該是最終感知到自己存在的意義的那種確信吧!
       蘇菲老婆婆又變作了少女蘇菲。她的頭髮沒有變回來,還是老婆婆時白灰灰的顏色。可是她的心上人哈爾說:“啊~蘇菲的頭髮染上了星光的顏色,很美。”
       不是每一個人都像蘇菲一樣幸運,誤打誤撞變成一個老婆婆反而能擺脫內心世俗的顧慮把純真的力量發揮到最大。甚至,我們中的很多人已經相信自己失去了純真的心。我們可以選擇在帽子店裡終老一生,在一次次的談話中談到那個熱鬧日子裡和年輕魔術師在士兵和路人的頭頂漫步而過的夢境,直到真正成為一個九十歲的老婆婆。沒辦法啊!抓不住那些美麗的人,美麗的事,美麗的物啊。
       當然是抓不住的。
       已經掉落到手心的流星都要許出一顆年輕的心臟呢。
       可是為什麼失去了契約的流星又飛回?為什麼連樓梯都走不動的老狗一步也不落地跟隨?為什麼那個傳說中連心臟都要挑美人的吃的哈爾會愛上自己?
       愚者,祈求愛;智者,吸引愛。
       我也是一個年輕膽怯顧慮重重的少女。
       我在尋找屬於我的移動城堡的旅途中。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