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說同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8:46:34 作者:Adia Language

為了讓自己靜下心來的日子裡我讀的是Okc的網王同人《為了不孤獨》。我坐在電腦前看那篇文章,一字一句反反覆覆,後來又打印出來,像對待一本真正的書籍那樣摸挲著那白色紙張和黑色的墨跡。我是個俗人,當我把自己推到一種必須靠外界力量來驅趕我的那些莫名情緒的境地時,我真正能想起的只能是那些或許平凡或許淺薄甚至庸俗,但它離我最親近,且是我最發自內心的去理解、去愛的東西。比如,剛來LSE的那段沮喪的時間,我滿腦子想起的不是無論是附庸風雅還是興致而起去讀的羅曼羅蘭、卡夫卡、赫爾岑和喬伊斯,我想起的只是《棋魂》裡的塔矢亮。那個孩子眼神倔強而明亮,低頭坐在棋盤前,一遍一遍的覆盤著輸掉的和進藤光的對弈。他去找小光,握著拳,聲音堅定,請你和我再對弈。他明明是緊張甚至害怕的,他的手顫抖得握不住棋盒蓋,但他直視著前方,眼睛裡那種又清冽又真誠的東西是對認清自身價值的渴望。這個孩子用他曾經所有的驕傲賭在一局明知道希望渺茫也要去下的棋局上。

於是那一瞬間,無論克里斯朵夫、格里高爾還是尤里西斯說過什麼都被我拋在腦後了――我的智力遠達不到能真正和這些偉人們對話的程度。所有的一切不過於驕傲的孩子塔矢亮,他坐在棋盤前毫不退縮的面對進藤光。我等和你對弈這一天等了很久,他終於說。

對於《棋魂》的熱愛完全來自於原著,而對於《網球王子》則大半來自於同人。說實話我都不怎麼在乎這群孩子是不是念青學念冰帝是不是會打網球,甚至於他們的年齡是不是屬於孩子--比如對手冢和忍足我從來就沒把他們當未成年人看過^^,我所在乎的是這些個人,活生生的存在於漫畫裡,也活生生的存在於這世界某個角落裡;我們賦予他們原著之外新的身份和新的故事,他們身上被寄託了我們所希望擁有卻在現實中難以實現的東西,比如理想的人格,理想的愛情模式(無關乎性別),理想的生活狀態,甚至於理想本身。

不然你如何理解這樣一群現實身份各異的人們為何聚集在互聯網的一角,不計任何商業目的的寫著關於她們熱愛的人們的文字達數萬字,悲著,喜著,感應著,改變著。Okc大在《為了不孤獨》的末尾寫到:這是同人,也是生活;這是同人,更是生活。

很多次,我鄭重的想過要向周圍的朋友推薦我所喜愛的幾部同人作品,但我發現這非常困難。一部分原因是如果缺乏對原著的一定熟悉程度,讀者是無法理解那些個文中名字的背後究竟是怎樣的一副面孔,就好像相同的故事發生在一個陌生人與一個熟悉的朋友的身上,卻可以帶來完全不同的感觸。另一部分原因在於我自己,我承認當我真心的熱忱的去愛一些東西時,是極怕聽到與之牴觸的言語評論的。同人是生活的同人,生活是難以避免孤獨的生活。

這或許是Okc大在《為了不孤獨》裡所希望表現的一部分內容。除夕夜我最想家的時候,白天在學校看書交掉了頭痛的作業,晚上和朋友吃自制的簡陋的火鍋,努力的微笑大笑拍桌狂笑。之後回到安靜的屋裡,我坐在電腦前讀完了這篇小說。文長,且悶,這不是為了一個故事而去寫的文字,或許它甚至不能算是一篇非常優秀的同人作品,但它卻是這麼多POT同人裡最打動我的一篇。讀作者那些瑣碎的關於理想和現實,關於科學和生活,關於孤獨和不孤獨的敘述,我的手撐著下巴,哭了。不僅因為這個故事裡的主人公是我愛的不二週助和手冢國光,也因為這個故事裡可以看到我們自己。

有時候我會想象作者Okc的生活狀態。我所知的是她是個十分優秀的姐姐,常春藤名校,PhD,理工科的專業卻寫一手極好的文章。但如果一切就按照這樣的外部模式來衡量的話,那和一切我們所想要逃離的功利世界的價值體系有什麼區別?這世界有那麼多的東西不是用一兩個指標就能去定義的。有時人們看不到,有時人們視而不見,還有的時候人們用筆把它們記下來,卻不一定要說出口。好幾次我有了浮出水面給Okc姐姐留言的衝動,我很想告訴她謝謝你寫出了這樣的故事謝謝你給了我一個最好的手冢國光,但我最後還是什麼都沒有說。我並不認識她,我們的現實生活沒有交集,我自己也並不寫任何的同人所以不存在同好的交流,我害怕打擾了她低調的生活。寫同人本是一件非常私人化的事情,我想我就這樣在一旁註視就好,真誠的感激,真誠的祝福。似乎她現在已經淡出POT同人界了,那麼我不會再有機會看到她寫的故事,但我會記著她曾給我這樣的感動。

同樣的事昨天在小芙的園子裡也看到,她說要結束掉《那年我們十八歲》的連載。《那年我們十八歲》是我看的第一篇POT同人,也是真正讓我喜歡上這個圈子的作品。我記得當我第一次看見小芙在文裡寫,越前龍馬開學尋找青大化學系卻走到了一澡堂狀小屋上書''西門雞翅'';海堂學長每天早上六點起繞冰帝湖六角塔晨跑;跡部景吾和不二週助中午在學五食堂吃冬菜包子;手冢國光一手寫作業一手端喝水杯子練習化學試驗中的轉燒瓶動作的時候,我捶桌子敲地板東倒西歪呼天喊地笑得有多麼的誇張。你看,這群孩子就生活在我們的生活中,他們會是我們的同學,有著單個或者某幾個我們熟悉的朋友交集而成的人格,有著和我們一樣每日三點一線雖然單調卻有自身意義的生活。POT,不二週助,手冢國光,跡部景吾,忍足侑士,佐伯虎次郎,菊丸英二,越前龍馬,這些名字從來都不曾遙遠。當我們還相信著這世界有著和這群孩子們所生活的校園一樣的蔥綠清香時,他們離我們很近很近;而當我們逐漸看到現實是怎樣自持著它的理性和冷酷,一切也開始黯淡和遙遠。

基本上現在唯一盼著的就是VAN大的坑《戰爭回憶》了。VAN姐姐是POT同人界無可爭議的老大,我對她的故事架構、人物刻畫和文字功底是抵死的崇拜。VAN擅長架空,很多時候覺得她的文已經超出了同人的範圍,她所要表達的東西有著遠在原著之外的存在意義。我甚至認為如果VAN不寫同人,而去原創甚至出書的話,絕對比書市上很大一部分莫名其妙的暢銷書寫得要好。但我想VAN自己並不會這樣去實踐的,同人文學的受眾面很狹窄,而不沾染商業氣息也是它保持活力的獨特原因。我們是在進行一場純粹精神意義上的YY,喜歡是如此的單純,所以只要寫,所以只要看。這樣的喜歡也容易激起一種別處無法得來的歸屬感。曾經在一個論壇上看見有人盜用VAN的《戰爭回憶》的句子,怒了,於是跑去找某TF壇的斑竹檢舉揭發,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潛了一年的罈子浮水。後來又直接和VAN大通了信。莫笑我,就是那次簡短的通信,激動的我小心臟高速跳了兩天,那信里正事之外我還忍不住寫了些絮絮叨叨的謝VAN的話。忽然就覺得,回信那邊的VAN是如此真實的存在。這並不是一個虛幻的圈子,圈裡的故事是我們自己的故事,只是網絡的表現方式讓它原本的真實有了褪不去的無奈。

想不出怎麼結個漂亮點的尾,就寫到這裡吧。一般平日裡遇到些不透氣我就喜歡去其他的地方找出口,比如中考的時候迷了《還珠格格》高考的時候則是花澤類和《哈里波特》,再比如來LSE前在家等offer等到心焦的時候入了POT,於是直到現在。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總要有那樣的一些人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給我們支持給我們慰籍給我們短暫又美好的解脫,而生活也會依照它原本內在的和諧規律,如常繼續。

很多年前我喜歡著那個箭豬頭坐在海邊釣魚又擺擺手笑說來年再來的仙道彰,喜歡著那個閉著眼睛騎車上課但一拿起籃球就無人可擋的流川楓,喜歡著眼神澄澈如水晶的皇昴流和笑容曖昧危險的星史郎(這一對始終是我多年絕不可碰的心傷,笑),當然還有塔矢、小光和Sai。我想起他們,眉毛就開始舒展,嘴角就開始上揚。很多年後我想我也會記得現在真心喜歡的風輕雲淡的不二週助,以及發自內心去敬重的深沉堅決的手冢國光。然後在許多時候,知道自己可以做到眉毛舒展,嘴角上揚。

動畫信息

網球王子
中文名:網球王子
原 名:テニスの王子様
又 名:Tenisu no ôjisama / Prince of Tennis
首 播:2001-10-10(日本)
IMDb:tt04663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