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愛的吐槽天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1:36:23 作者:Evarnold Language

看ACFUN有一個好處,就是這些“彈幕”式的字幕能讓你瞭解到那些90後們腦瓜裡到底想些啥。“鬼畜”、“吐槽”這些詞,就是我從這些飛奔的字幕中學來的。誰說以後不能像“你雷死我了”那樣上央視春晚雷人呢?
比如說,“吐槽”這個詞,好像是源自日本相聲的術語——考據派人士請百度之——我自己的感覺就是說以戲謔(甚至無厘頭)的方式把真相說出來使對方難堪。當然要準確翻譯“吐槽”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大家就直接看《天體戰士》吧,那簡直就是“吐槽”的字典,笑死人不償命。
《天體戰士》的主角是天體戰士桑雷德(“紅太陽”之意)和一個邪惡組織弗羅夏姆(惡搞“富樂紳男鞋”)的川崎支部。身為邪惡組織,弗羅夏姆的目標是征服世界,所以首先要打倒“正義的夥伴”桑雷德。聽下來,覺著這是個奧特曼翻版吧?KUSO的來了:這個邪惡組織不僅謹言慎行、彬彬有禮、思想單純、天真爛漫,而且其首領班普將軍還是個標準的家庭主夫,其成員(都是怪獸)也都在社會上打工掙錢養活自己,倒是桑雷德這個正義人士脾氣暴躁,是個吃女朋友軟飯的無業遊民……
除了日常的決鬥之外,邪惡組織和正義戰士互相來往密切、感情深厚,經常串門聊家常,甚至桑雷德遇到感情問題都會向邪惡組織訴苦;每到做菜不懂時,桑雷德的女朋友會第一時間向班普將軍諮詢,班普將軍也會像日本任何一位家庭主婦一樣極為熱心細緻地講解;桑雷德要搬家,怪獸們二話不說幫忙搬傢俱;班普將軍遇到其他性情暴躁的正義戰士時,桑雷德出於憐憫也會挺身相救……
邪惡組織弗羅夏姆的川崎支部彷彿是一個大家庭,基地就是一戶居民住宅,由班普將軍打理,兩名戰鬥員陪護,在社區裡是遠近聞名的好鄰居。怪獸們都在外租房子,食宿等生活費由打工來賺取,遵紀守法、安分守己,與其說不惹是非,不如說是膽小怕事。
桑雷德或許因為是正義的夥伴,所以沒有正經的工作,由自己的推銷員女朋友加代子養著,好玩賭博機。戰鬥時簡直是無敵的,對弗羅夏姆很嚴厲,個性衝動,但粗中有細,特別是對加代子呵護有加。
只要沒有突發事件(比如天突然下雨),兩者就定期決鬥,因為雙方的都覺得這是應盡的本分,地點經常是在一個離雙方家都很近的兒童公園。
決鬥陣容為:
正義一方:桑雷德一人;
邪惡一方:班普將軍(相當於領導列席,只是觀戰而已),戰鬥員1號和2號兩人(相當於實習生,只是用來擺POSE),怪獸一或二人(每集都不一樣,參加戰鬥)。
決鬥基本上都是一個模式:戰鬥在一瞬間結束,邪惡組織潰敗,一行人被罰跪,聽桑雷德訓斥。如果桑雷德興致高,可能會被罰跪很久。如果怪獸因為打工而遲到,那得好好服侍桑雷德:渴了,要買低糖咖啡給他;餓了,要買大份牛肉蓋澆飯。
某種程度上,小丑在TDK裡對蝙蝠俠說的“你成全了我”這句臺詞恰恰好形容邪惡組織與桑雷德的美妙關係——等等,這句話好像真的被班普將軍說過……汗……
各位,這真的是無比無比有愛的動畫片,裡面的一切都是那麼和諧美好,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我們不是在看正義與邪惡的對戰,而是在看一出家庭倫理劇,鄰里生活劇,全片就差用小津安二郎的手法,從坐在榻榻米的半人低角度拍攝了。漸漸地愛上了粗枝大葉、咋咋呼呼的正義戰士桑雷德,也漸漸地愛上了這個細心、善良、溫柔的班普將軍和他那幫可愛的怪獸們。
我相信大部分看過的人都不會把《天體戰士》當成純粹搞笑的腦殘動畫。它以最無厘頭的方式說出了一些平時很難表達出的智慧。在很多人眼裡是如此濃墨重彩的事情,或許在另一些人眼裡無非是過眼煙雲。最暴力的事情,是否也可以有最禮貌的一面?
這是一部除了日本,沒有任何其他國家可以做得出的動畫,也是一部只有出身於東方文化的人,才能更好理解本片KUSO精神和反思力度的動畫。日本這個民族所特有的禮貌規矩和懦弱性格,在裡面都體現得淋漓盡致,而對日本動漫文化與特攝文化稍有了解的人,也能從很多細節中體會出更多妙處。
有時轉念一想,這動畫又恰恰反映了日本這個民族最狡猾、最令人厭惡的地方——粉飾偽裝、偷換概念。但這個好像過於上綱上線了,大家還是純粹地享受一部搞笑動畫能帶給我們的快樂吧!

http://evarnold7.spaces.live.com/blog/cns!3C4928A5D97A0C8E!971.entry

動畫信息

天體戰士
中文名:天體戰士
原 名:天體戦士サンレッド
又 名:天體戰士桑雷德 / Astro Fighter Sunred / Tentai Senshi Sunred
首 播:2008-10-03(日本)
IMDb:tt17732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