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有瑕疵的日本優秀商業動畫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22:50:15 作者:dragon cat Language

又一部日本優秀的商業電影。場景極其宏大,畫面十分精美。但劇情單薄,敘事速度過快,影片時長把握不當,轉場處理不當,讓人有了時間錯亂的錯覺——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長內觀眾幾乎不能分辨出時間的進程。影片全程都處在快速的節奏上,過快的節奏讓人應接不暇,目眩神迷,沒有喘氣的時間。

而人物塑造上有很大的問題,男主經歷了那麼多的事情,看不到任何的成長;女主只保留了個刁蠻的特性,塑造得很單薄;父子角色臉譜化,也沒有太多的情感交集。

最後的劇情簡直和電影的場景一樣——災難。爺爺莫名其妙的要把蒸汽城移到泰晤士河中央;爸爸莫名其妙的從座位消失;莫名其妙的跑出來個操作機械手臂的角色;莫名其妙的男主穿上了飛行衣;莫名其妙的男主突然就公主抱了女主;莫名其妙的爺爺和爸爸都跑掉了。最搞笑的是男主的最後一句話,他莫名其妙地認為爺爺和爸爸都能跑掉。但這對於商業片來說,並不算是問題,而單薄的劇情其實是優點。畢竟短短的兩小時內,伴隨著巨大的聲音和絢麗的色彩,人們很難集中注意力去思考劇情,太過複雜的劇情反而是觀影的障礙

而影片思辨性不足,思想深度不夠。中期拋出的父子之間關於科技使用的爭論,影片沒有對其有更進一步的探討,只停留在了表面。最能與之相比較的就是宮崎駿,比如宮崎駿關於人與自然的關係的探討,是根植、貫穿於幽靈公主全片的,並非只是簡單用來製造戲劇衝突和凸顯戲劇張力的工具。

其實一部電影,也不用說十年二十年,只要三年、五年,人就忘得差不多了。不管它再精彩、再好看,場景再宏大。真正能留存於人們心間的,只有思想。因為你能經常地用到它,而你每每用到它的時候,你就能回憶起電影的隻言片語,你就能想起電影的名字。

動畫信息

蒸汽男孩
中文名:蒸汽男孩
原 名:スチームボーイ
又 名:蒸汽少年 / Steamboy
首 播:2004-07-17
IMDb:tt03481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