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kira到Steamboy的大友克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23:23:06 作者:Adrian Zhu Language

16年過去了,日本的動畫在宮崎峻那裡看不到歲月的痕跡,永恆的風格,祈禱不變才是影迷的心聲。可是16年後的大友克洋,簡直判若兩人。Steamboy相比16年前轟動世界的Akira,改變之巨大是難以數計的。
 
但是我不欣賞這些改變,Akira的暴力場面,根本就讓它脫離了兒童動畫的範疇,人物特有的長方形眼睛,總是泛著陰森的白光,隔膜和仇恨,這些都是不宜對小朋友灌輸的。大友克洋對血腥的嗜好,就象他是許三觀的血頭似的,揮灑,揮霍,幾萬cc到處潑。我雖然不至於推崇,但這就是大友克洋,和宮崎峻不同的大友克洋,和押井守不同的大友克洋。Akira的風格,讓人理解日本必須有這3個人共同存在,才是一個實力傲人的卡通王國。
 
但是Steamboy不同了,從主題上開始接近宮崎峻,溫柔的,平和的訴求。畫風的改變更大,細節非常注意,變態到每塊鐵板,每個螺釘都精心繪製過,雖然說現在運用3D作業大大提高了效率,但是這部刻意精心的電影還是花了9年才製作完成,以前那種潦草的手繪魅力早就蕩然無存了,處處透著匠氣的細膩。這一點也在有意無意接近宮崎峻,但是宮崎峻的細心是用在有意義的地方(比如龍貓裡那一場田間大雨),大友克洋的細心則完全是為了挑戰人類製作卡通的極限了。結尾處有一場倫敦全景,相比Akira開場著名的舊東京核爆,建築又多了數十倍,而且每個細節都很清楚,視野之大,氣勢之狂,令我震驚。當原創力薄弱的時候,製作的水準確實可以強撐一下啊。
 
24億日元造價的卡通,看個熱鬧也值得的(曾經我們公司香港那邊請大友克洋拍過一個Sony的廣告,30秒啊,造價1000多萬港幣,這廝真貴啊!),巧合的是片中也有個移動城堡,只不過比哈爾的那個大了不知道多少倍,形象地說?有半個倫敦那麼大啊!這次如果是比大小的話,宮崎峻是輸定了。
 
日本的這幾個人都很喜歡西方背景的故事,全盤西化在他們而言彷彿是一件極其自然的事情,從不掩飾他們對西方文化的好感,特豁得出去。臉皮面子這問題,可能是咱們戊戌變法沒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動畫信息

蒸汽男孩
中文名:蒸汽男孩
原 名:スチームボーイ
又 名:蒸汽少年 / Steamboy
首 播:2004-07-17
IMDb:tt03481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