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的蒸汽時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23:02:40 作者:Meow Language

看到評論區一片不叫好,我倒反覺得看下來有很多觸動我的地方。
首先是劇情,也許蒸汽男孩這個名字起得不夠好,全片不是steamboy一個人的命運,而是三代人交織。但我也沒有想到更好的名字。

然後是人物的塑造。steamboy的心理歷程可以說是在爺爺和父親二者不同觀點的影響下經歷了 迷茫——順勢而走——產生質疑——反覆思考——做出選擇。一開始,爺爺的信的出現奠基了男孩的初印象,爺爺是對的,保護爺爺派。在爭奪中遇見Robert一隊人也站隊爺爺,乍看似乎是黑白分明的劇情。而後父親出現了,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事情有了新的發展,這件事不是非黑即白的,steamboy開始覺得父親的蒸汽城很厲害。但爺爺的第二次出現打破一切,父親表面對科學的執著的和平下還有製造戰爭武器的面目。但令我開心的是,steamboy沒有直接被哪一方帶偏,而是融入自己的思考:“萬一父親被他們騙了呢。” 事物的發展本來就是螺旋上升。直到後來博覽會開戰,原來信任的Robert一隊也有自己的小心思,也想得到球,完成自己的企圖。這太符合事實了,複雜的成人世界。當他決定把Robert工作室的蒸汽球取下來不讓他們用時,內心已經開始做出自己的選擇了。就像爺爺說的,你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

再說到其他的人物。大小姐是我可喜歡的一個了。五個媽媽的描述大概能推測出她高傲獨立的背景故事,一面對著塞門說:“不能輸哦“一面執著地尋找雷。但看見機器中有真人,看到真真實實的血跡時,她的真實被激活,一如在展覽館中跳起芭蕾舞的小女孩。她的世界從來直來直去,有一說一,世界在她眼中大概除去豪門世家那層濾鏡,便是最乾淨直接的了。

賽門,一個典型的商人,將殺戮和戰爭作為一場展示給外賓的演出,直到最後關頭在逃生飛艇上還不忘記推銷,要買一個鋼鐵城麼?不趕著逃命,反而慢悠悠的介紹逃生艇的姿態,一個現世的,精。

金髮小帥哥,忘了他的名字,一心向科學。出場非常圈粉,直到提起看到鋼鐵成便打消了對抗念頭,大概他只稱得上一個科學痴人吧。是非已經模糊,他就像科學的走狗,踐行自己心中那一套。秀麗的皮囊,勃勃的野心。

就像我自己一直試圖尋找某種客觀一樣,這種多面性,以及對自我的堅持難能可貴。想到《哭聲》裡,男主由於沒有堅定的信仰,隨時在被不同的派別動搖而害死了自己的全家。在自己所看到的世界中樹立相對客觀的世界觀並堅定下去,那才是屬於自己的自由吧。

導演並沒有給出一個絕對答案。大家說這是商業化的後果。那倒不如說,沒法給出答案吧。


(ps寫得很急 因為電腦只有7%電了不出所以果然自動關機了!急著睡覺!晚安!)

動畫信息

蒸汽男孩
中文名:蒸汽男孩
原 名:スチームボーイ
又 名:蒸汽少年 / Steamboy
首 播:2004-07-17
IMDb:tt03481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