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切實的新世界誕生前的顫抖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23:04:43 作者:大魔法師傑金斯 Language

科學這玩意兒,就像我高中超頭疼的化學一樣,冷硬得很。但是在這部影片中卻真切的感受到龐大的機械生命感,彷彿眼前的世界真的迎來了大革命,而我就是其中一員,而不是日常中的重複。

    畫面的精美度,不多說,只從一開始的齒輪、傳送帶、螺絲釘我就已經跪地了,日本人變態的較真精神已經不能說是單純的匠心或者什麼工作態度了,簡直可以看到人用血肉、用最盡心的心呈現出來的無與倫比的細緻感和時代感。這是我的第一部大友克洋啊!既宮崎駿、今敏、押井守之後,再一個打動我的MASTER啊!這樣的畫面要什麼樣的團隊!什麼樣的人力拿著多少錢克服多少困難才能做出來!待過國內動漫公司的人深深地理解這樣的動畫不說劇情,光是畫面就代表了中國永遠?要不一百年以後可能會有的東西吧。我見過多少好一點的企劃因為資金實現不了而落空的。為什麼中國人就會安慰自己,沒辦法嘛國內行情就是這樣大家都這樣!市場就喜歡搞笑輕鬆你給我乖乖學喜羊羊熊出沒別往復雜的弄啊我告訴你!實際點!而2004年的《STEAM BOY》可以讓中國做動畫的特別是只認錢沒丁點追求的動畫高層打臉到殘障你知道嗎?!當我看到從窗邊男孩特寫的眼珠裡反射的畫面:雷抱著斯嘉麗拖著長長尾氣飛過的那個畫面,導演那種為沒啟蒙的兒童種下了瞭望天空的希望之種的感覺,幾乎讓我哭出來!

    回到劇情,球的伏筆埋得有些長,已經超過了吊胃口的程度讓我很煩,來得太慢了!但是介紹的一切都將十九世紀英國那種剛剛工業革命的新舊交替感很生動的刻畫出來了,比如說一開始的實驗,車站,還有送快遞的馬車有著ROYAL的標誌,古老的皇室和蓄勢待發的機器生產,帶來獨特的英國魅力。差點以為人物張口的是英語了。第一場軌道奪球顯露出的機器的先進肯定是讓細節控、機械迷稍有激動了,各種越來越奪人眼球、一個比一個先進的機器出現了,旁邊剛還跑過馬車呢!不知不覺進入了那個時代。

     進入蒸汽城,父親演講般的揮舞雙臂大說特說,中二,女孩和雷自顧自玩鬧,很尷尬啊!我都替父親感到尷尬!大小姐一開始就很聒噪!可有可無!煩人!但永遠沒讓人失望的就是本片的機械設定,進入內部,黑黢黢的、複雜龐大的怪物機械系統,讓人彷彿進入貳瓶勉的機械廢墟,龐大、怪異,明明是人類造的卻怪物得可怕!還很精密,彷彿有自我意識,有種深海恐懼症的類似感覺。之後劇情也不好看,但一種龐大的激動人心的機器怪物崛起了!飛起來了!甚至以為爸爸進入封閉狀態後,身體都分解成為蒸氣城一部分了!結果只是壞人被放大的眼珠子,虛驚。

    作為競爭對手的科學家都拜服在飛行的蒸氣城下面了,科學家的自尊和敏感,自然知道即使失敗也是了不起的東西,那種顫慄的喜悅,超越了道德的醉心喜悅,就像雷一開始看到父親的武器欽佩不已,極其喜愛,卻被爺爺罵了一頓。雷也想起了破壞自己屋子的元凶而沒那麼高興了,但最開始反映出來的那種雀躍正如同競爭對手的拜服,那種追求極致、站在高處頂峰的風景吸引了人們,用道德來判斷的確可說盲目,但頂尖技術無罪,有罪的是錯誤使用的人類?所以父親的觀點,追求純粹科學進步,有很大說服力,他也知道,只要被看到後,墜毀的蒸氣城還會被不斷製造出來。這一點也被黃毛科學家證明了。看到了更厲害的東西,不可能不心癢吧,所以那種堅守正義、白蓮花、永遠好人會被狠狠嘲笑,而忍不住誘惑而改變、因為情況轉折而放棄原本之類,人們才更覺真實。我內心也是這麼認為的。

    所以說這部片子劇情不多說的弱了,很多人也吐槽過了,但其中的精美、真誠投入、機械怪物、追求純粹科學(父親派)與堅決反對什麼都不顧只求最好的技術(爺爺派)的觀點碰撞、時代感,都非常非常妙,蒸氣城的墜落配上了悲壯的命運悲嘆調般弘壯的音樂,非常動人。一直期待著爺爺的遊樂園色彩更濃一些、給孩子會帶來什麼反應,但是沒有。只有歡快得詭異的旋轉木馬的音樂在墜落中的蒸氣城上響起,頗有種世紀末號角吹起的感覺,明明悲慘,卻又帶些純真明朗的歡樂,如同純真孩子殘忍的笑。但是科技帶來了影響已深深種下,這絕不是最後。

     雖然良心片尾插畫告訴我們這之後的故事畫面,爺爺的電燈、斯嘉麗開飛機、墓前爺爺的身影消失在石頭十字架前等等,告訴我們科技怪物重生而且茁壯了,這都是我們這個現代世界前身哦!真實存在過的歷史一部分哦!那偉大必將重現吧。

動畫信息

蒸汽男孩
中文名:蒸汽男孩
原 名:スチームボーイ
又 名:蒸汽少年 / Steamboy
首 播:2004-07-17
IMDb:tt03481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