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鳴泣之時》——源自內心的恐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20:45:53 作者:克勞克羅 Language

終於把這部被我錯過的TV動畫補上了。原本以為這只是一部拿萌和變態Loli做賣點的普通動畫,直到第一篇看完才發現,這部動畫,的確有讓人喜歡的理由。

整部動畫的結構比較特殊。故事從某年的六月,前原圭一轉學離見澤這個封閉的小山村開始,以梨花的死亡為結束,一次一次地循環往復。查了一下資料,原著改編自遊戲,在原遊戲裡,大約是人物的不同活動可以導致不同的結局,這也是為什麼動畫有如此特殊的結構的原因。每一次循環,主要人物都會有不同的命運,但是有一些內容不會變化,而這些不變的內容,便是打破這個悲劇命運輪迴的關鍵。從我看的26集為止,整個劇情設置還是比較嚴謹的,沒什麼大的紕漏,唯一可以指責的,便是所謂“超自然”的輪迴設定吧。

《寒蟬》的故事之所以難懂,一是它調用了3類的力量:凶殺、超自然神力和幻想。因為三者在動畫設置的世界裡都確實存在,觀者很難猜出三者的界限到底在哪裡,這給喜歡偵探推理的讀者增加了不少難度。我要不是提前看了劇透,也一定會一頭霧水。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是時間輪迴的話,看起來就好懂多了。其次是這個動畫有點靠隱藏重要情節來隱藏線索,這點我比較不喜歡,感覺像是導演作弊,依靠重要情節的缺乏(是徹底缺失,而且沒有留暗示),用這種方法阻礙觀者的推理,不太公平。不過動畫意在恐怖氣氛的渲染,估計反正也沒打算拍成懸疑片,所以似乎並不在意這點。而在恐怖氣氛的渲染上,動畫無疑是成功的,這也是我喜歡這部動畫的主要原因。

日本恐怖片比美國好的一點,是更注重人物心理狀態的渲染,而很少物理上的刺激。鮮血,殘殺之類的動畫裡雖然不少,但因為風格與現實刻意拉開了距離,所以單獨畫面並不特別恐怖,恐怖的是人瀕臨瘋狂時的心理狀態。幾個篇章裡,棉流和明目的情節最好看,也最具可推理性,圭一主角的鬼隱篇對主角心理狀態的描繪最逼真,而我最不喜歡的,是最後一篇——“罪滅篇”,為了交代“信任是逃出命運的關鍵”這個主題,堆砌了太多大道理,導致對禮奈的心理描繪太弱,氣氛完全沒有鋪開,簡直可以說是全部動畫的敗筆。唯一好看的大概就是禮奈的那把大砍刀,酷得很。最後的結局頗倉促,感覺純粹是為了給第二季鋪路而設。

話說回來,《寒蟬》第二季已經開始了,沒力氣追,等完結了再一起看吧。

動畫信息

寒蟬鳴泣之時
中文名:寒蟬鳴泣之時
原 名: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又 名:秋蟬鳴泣之時 / Higurashi no naku koro ni / When They Cry: Higurashi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457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