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走偏鋒 對《22/7》的一些過解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4:20:45 作者:Paracelsus Language

不同與主流偶像曲明亮輕快的基調,π團的歌曲總是憂鬱而不乏爆發力,猶如連綿陰雨與驚雷的合奏,確實令人耳目一新。

而音樂所襯托的、《22/7》所講述的,也並非傳統意義上閃閃發光的青春物語,而是八名少女追尋過去、叩問意義的故事。

有理由相信,無關成果好壞,製作組的本意是在當下層出不窮的偶像番中,打造出一部與眾不同的作品,這一野望在作品的內容上已經表露無疑。

不是聚焦於“作曲作詞作衣服”這類“How to do it”的問題上,而是不惜筆墨、傾注幾乎所有篇幅去追問“why to do it”。對於美羽,那是不願為而為之的工作;對於妮可露,那是改變自己的夢想;對於戶田純,那是笑對人生的信念……

必須承認的是,困於製作水平,除了有限的幾次“神回”,大部分個人回總有未切中重點的“猶抱琵琶半遮面”之感,委實難以令人滿意,但一集集下來,你依然能感受到,舞臺上的她們,並不是張揚迎逢的元素符號拼湊起來的人設,而是一個個真實的、立體的人物——歷經這樣或那樣的挫折,或痛苦或迷茫,毫不完美甚至平凡無奇。

這恰恰是整部作品裡最能引人共鳴之處——我們與她們,在本質上並無不同。無論是在“牆壁”的命令下,還是在“命運”的捉弄下,被迫登上不屬於自己的舞臺,出演不屬於自己的劇本。撇開稀爛的收尾不談,劇中的她們最終選擇打破“牆壁”,以自己的意志走向未來,這種性靈的堅韌、這份認清真相後依然熱愛的勇氣,正是對偶像番本心最好的迴應——感動與鼓舞,給予觀眾繼續前行的力量 。

動畫信息

22/7
中文名:22/7
原 名:None
又 名:ナナブンノニジュウニ
首 播:2020-01-11(日本)
IMDb:tt120245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