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彼方之星的人——STARGAZER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00:34:58 作者:Melophy Language

世界上唯有兩樣東西值得我們仰望終生、讓我們的內心受到深深的震撼。我對它們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們在我心靈中喚起的驚奇和敬畏就會與日俱增, 一是我們頭頂浩瀚璀璨的星空,一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則。
——康德

關於觀星者,個人總結了三條主旋律

主旋律一:雖然披著悲劇的外衣,但是擁有愛與希望的內核——蘇恩與觀星者

看著彼方之星的人——STARGAZER - 第1張

蘇恩夢想是當天文學家,戰爭使他的夢想支離破碎。

片中有幾處描寫戰後蘇恩的成長曆程,並埋下了伏筆,所以就顯得結尾處大家對蘇恩的關懷安排得非常巧妙。蘇恩,你既是不幸的,又是幸運的;雖然時代拋棄了你,但是你也是一直被愛著的人。大家都愛著蘇恩,在這個殘酷的世界中,如同在廢棄軍武裡盛開的花,灰暗的世界頓時被撕開了一道色彩。

蘇恩既是悲劇,又是希望。

戰爭賦予蘇恩使命——摧毀研究所以及調整者,包括觀星者。但是觀星者與蘇恩的夢想是一樣的——仰望星空,可以說是蘇恩的夢想的具現化產物。蘇恩,你要親手毀掉它麼。這一切都顯得非常荒唐,所有的一切在戰爭面前,都顯得蒼白無力。

但是在直面死亡的時刻,戰爭的使命又顯得那麼滑稽可笑。看似冷靜的蘇恩其實一直都不冷靜,而現在,他終於冷靜了。最後的最後,還是與賽蕾妮,這個最像他母親的人,一起安眠。

一個是賦予了他生命的人,一個是實現了他夢想的人。

主旋律二:總之就是想往高處走—— 埃德蒙與觀星者

看著彼方之星的人——STARGAZER - 第2張

想要進D.S.S.D,調整者都需要2年,埃德蒙,身為一個自然人,為什麼要逆流而上。

埃德蒙設定是37歲,一般到他這個年紀的人,一定會有這樣的困惑,安於現狀,還是逃出舒適圈尋找可能性。

他是這樣回答的:

我沒有很明確的答案,總之就是想往高處走。
你看,如果只是往旁邊看,總是會去嫉妒別人,然後變得貪婪。
往下看的話,就會去拯救現在自己能救的人,如果他們真的需要人去拯救的話還好。
但是,一旦發現沒有比自己更軟弱的人時,自己就會不知所措。
所以,我才想讓自己保持在高處。
—— 埃德蒙

逆流而上的人,一定會比凡人窘迫。這是人類獨有的品質,正是人類擁有這樣的品質,人類才有可能性。開坦克剛MS,是他給命運的一記重拳。不安於現狀,不坐以待斃,已寫入他的血液。

看著他喜歡的女人,帶著夢想離去,此刻,他在仰望星空,他就這樣面朝天空向上看著,至死都沒有低頭。

主旋律三:戰爭究竟是帶動了科學進步,還是毀滅了科學帶來的可能性—— 賽蕾妮與觀星者

看著彼方之星的人——STARGAZER - 第3張

不論是性格還是言行,賽蕾妮都是挺典型的女科學家性格。就算是直面生死,與蘇恩最後的對話,都是那麼的溫柔而又理性。

賽蕾妮是人類的科學家,科學家是人類的寶貴財富,人類命運共同體。被戰爭衝昏頭腦的高層可曾想過,人類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不過滄海一粟。人類一定要尋求更多可能性,才能證明人類來過宇宙,人類的文明才能被證明與延續,不然就連人類消失在宇宙長河的因果都不會被記得。觀星者就是人類為了尋求真理邁出的第一步。戰爭就是在掐滅人類文明的火種。

即使是為了探索星空的觀星者,最後的最後依然要用它來作戰,這也是一個悲劇,與蘇恩的悲劇交響輝映,我願稱之為悲劇交響曲。更多的悲劇會帶來反思,願世界和平,再無戰爭。

當看到研究所和研究成果被破壞的時候,真的很心痛,不過最後看到科學家們都平安無事的笑顏,我又破涕為笑。

結束語:看著彼方之星的人——STARGAZER

看著上方前進,因為往旁邊或往下看,就會變得嫉妒和膽怯。
往上看的人,看著彼方之星的人。
“STARGAZER”

觀星者給我帶來的是區別於本篇的,驚異的思想深度。

編劇與導演非常有才能,把“向上看”的思想表現得淋漓盡致。

人類只有向上看,才能尋求信仰與真理,如同史前人類仰望星空那般。

和影評無關的幾條想說的話:

高達除了平成三部曲,其他都看過,這部是我個人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部高達作品。漆黑強襲也是最喜歡的高達,護主神機!

觀星者本身以及本篇派生的三架機體的顏值也非常高,漆黑強襲實在是太帥了。

主題曲“星の扉”也是久聽不厭的神曲。

希望大家看完本篇的SEED和SEED命運再去看。

雖然和本篇是同一個世界觀,但是風格還是和本篇大相徑庭,導演不一樣,完全是兩種風格的作品,然後更不能與UC紀元相提並論。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SEED C.E.73 觀星者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SEED C.E.73 觀星者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C.E.73 STARGAZER
又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C.E. 73 スターゲイサー / Mobile Suit Gundam Seed C.E. 73: Stargazer
首 播:2006-07-14(日本)
IMDb:tt085679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