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否還會想起明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2:29:12 作者:於甫赫 Language

如尼采所說,民主制下人的靈魂不再堅硬,而是失去原則,多變、軟化,顯得具有某種女性氣質。日本文化,尤其戰後失落的一代,我認為尤其具備那種衰弱的氣質。

就拳擊這種運動來說,它本身會帶來受傷、流血甚至喪命,這種運動所散發的氣質,往往將拳擊手內心的柔弱之氣逼卻到身體的最邊緣,而被壓抑的陽剛之氣卻衝乎四體,在體內噴薄洶湧。它給懦弱者威嚇,給進取者勇氣。這種震撼似乎更接近自然的暴虐和可怖,而不是一種深沉的情感,中西方關於“崇高”和“大”的比較也有這個特點,這和拳擊起源於古希臘,現代更為流行於西方的精神淵源也許可以從此看出。

中西方同樣把道德看作是崇高感的內心尺度,而在這部作品的前半段,讓人更加在意的是矢吹的個人變化,不可思議的是,少年院內的不良也因為拳擊比賽這個契機,而找到了質料的合適形式,這個形式反過來也影響了質料。不想輸或者不想死,就只能超越,在偉大、在崇高面前感到渺小,那麼唯一能夠克服這種不安的,就是人自身的超越。從這個角度來看,前半部分,是以力石為目標的眾人包括矢吹、丹下的一般層次(包括社會道德、個人弱點)的超越,而力石之死,如寺山修司所言,是“明日之死”,日本人變得不知何去何從。故事後半段,乃是矢吹自身成為了明日,準確地說,是“你偉大,但我能超越你,故我比你更偉大”的超越——不斷跨過閃耀的對手,最後卻死在了擂臺上。設想一下,如果安排何塞輸了,那矢吹還能在極限之地外找到明日嗎?他是否就成了最偉大?

這部作品的另一個側面,還在於描寫失敗者的境遇,力石、狼、馬斯洛、打假拳的拳擊手等等,都在失敗後被遺忘了,那矢吹會不會在燃盡之後被遺忘,人們還會不會想起我們的明日?

動畫信息

明日之丈
中文名:明日之丈
原 名:あしたのジョー
又 名:Ashita no Joe
首 播:1970-04-01
IMDb:tt16903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