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真實的刑偵,卻是最真實的生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09:21:26 作者:党項暉 Language

小時候看金田一,深深地被裡面各種精巧牛逼的犯罪手法所吸引。高遠遙一永遠都是一肚子壞水,金田一一永遠都是在半顛半瘋中和美雪生離死別,還有永遠拿著相機經常不經意(我不信)拍攝下犯罪證據的學弟。他們深深地植根於我的腦海……我以為這就是刑偵。

“根本就沒有密室”-吸血櫻事件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確切的說是真正的心智成熟,我才意識到這不是真實的刑偵。

我的母親是一位優秀的人民警察,她當時在西南一座臨江小城的刑警中隊擔任中隊長。轄區發生了一起蹊蹺的謀殺案,一名老大爺被發現死在了自家陽臺。

警方通過現場,沒有發現任何有價值的線索。(雖然現在的刑偵技術手段基本可以做到“命案必破”,但很可笑,確實第一次勘察沒有一點收穫)局裡在案情分析會上討論決定,加強對受害者家屬的調查來作為主要偵查方向。但令人意外的是,前後幾批偵查員也沒有發現什麼有價值的線索。作案動機,作案手法,甚至連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特徵都不清楚。

但我母親在反覆檢查後,發現在詢問受害人孫女時後者提到了一個蹊蹺的事情:那天晚上,她在睡夢中隱約聽到了一陣摩擦聲,有點害怕。但她也沒注意,翻身繼續睡了。

不真實的刑偵,卻是最真實的生活 - 第1張
“最平常的事物恰恰是最能利用來殺人的”-白蛇酒窖事件

只是一陣摩擦聲,有什麼值得懷疑?但我母親還是親自到案發現場,不斷實驗著發出和那天晚上一致的摩擦聲,最後經過那個少女的幫助,得出結論:聲音是石塊刻在地面靠近樓道的位置時發出的。於是技偵的人員立刻趕到案發現場再次進行勘察,果然發現一行小字:“XX,對不起,我愛你。”XX是少女的名字。

犯罪嫌疑人最後鎖定為少女的前男友,而她的爺爺因為反對他倆的交往招來殺身之禍。頗為諷刺的是,一行小字上竟有一個警察的腳印!(呵呵,第一次勘察真是仔細啊。)母親將這個故事告訴我,並不是誇耀她自己的功績。她就要離開刑警隊,離開這個不斷與各色犯罪分子直接較量的戰場,她不捨。所以她為自己的孩子講了一個再簡單不得的道理:沒有複雜的案件,決定性證據也往往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這句話對我受益匪淺,也徹底改變了我對刑偵的看法。

不真實的刑偵,卻是最真實的生活 - 第2張
經典臺詞

漫畫也好,小說也罷,都是作者心中對犯罪最自信的詮釋。金田一作為男主人公,是個“不稱職”的偵查員,但卻擁有著令人羨慕的刑偵班底和推理能力。他的技偵從不會出任何差錯,現場所有遺留證據全都一次搞定。他的直覺和分析近乎於無敵,在犯罪嫌疑人每個小的破綻中發現蛛絲馬跡。這在真實的刑偵中絕不可能,即使有,也需要一個優秀的團隊才能做到。

不過金田一在我心中的形象也早已不是“神探”二字所能概括,他已近乎於一把鋒利的社會手術刀。每個罪犯的作案動機都無一例外地直擊當下社會弊端,讓犯罪嫌疑人的概念模糊,擴大直到最後悲劇的落幕。從某種意義上說,在這個令人不快的過程中每一個涉案人員都是“幫凶”。但這也確實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核心:遠離刑偵的“法”,抒發人間最本質的“情”。這才是真實的生活,才是人最質樸的願望。

在這裡再強調一下,並不是所有的案件都有一個圓滿的結局:有次母親帶隊追捕某個嫌疑人整整三個月,最後結果卻和《殺人回憶》差不多。事後有的同事因為工作壓力過大重病纏身,有的被影響到升遷……但大家還是要“服從上級安排”,就像青島俊作一樣,依然要堅強地迎接明天。

最後再說一下,警察真的很辛苦。但作為家屬,我們心甘也驕傲。

動畫信息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中文名: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原 名: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
又 名:Kindaichi shônen no jiken bo / Young Kindaichi's Casebook / 金田一少年的事件簿
首 播:1997-04-07
IMDb:tt03489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