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00:18:16 作者:御手洗小白兔 Language

TOP20 天草財寶傳說殺人事件(95~99)

以尋寶為背景的殺人事件並不新鮮,此案的詭計質量尚可但不討喜。最敗筆的是中間尋寶的廢話太多,這種質量的案子真沒必要5話。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1張

TOP19 黑死蝶殺人事件(43~46)

這個案子綜合看還是不錯的,就是詭計實在太好看穿了,導致看的時候一直覺得金田一怎麼這麼笨吶這麼沙雕的詭計都看不出來嘛。此案應放在“悲戀胡殺人事件”之後看。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2張

TOP18 魔術列車殺人事件(33~36)

金田一最大反派首出場!此案質量頗高,詭計天秀…只是幹嘛要抄我島田老師的《奇想天動》?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3張

TOP17 異人館旅館殺人事件(70~73)

異人館也是金田一中較有名的案子,口碑也貌似不錯。但實際上,仔細想想此案,著實不少毛病。第一個詭計解答簡直作弊,第三幕的密室手法也並不能驚豔到誰。至於凶手嘛…一言難盡。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4張

TOP16 銀幕的殺人鬼(84~87)

我看的第二個金田一案子,第一次看的時候才小學。此案並不算金田一中恐怖的,但當時還是給我幼小的心靈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黑河學姐的裸背…密室屬於金田一里少見的純機械型,推凶手那段也比較精彩。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5張

TOP15 歌劇院殺人事件(21~23)

大名鼎鼎的歌一來了,此案是漫畫的首案,金田一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個案件。此案背景和氣氛烘托得很好,哥特風很濃,案件很卡爾。但感覺在詭計的運用上則太過保守,給人十分老派的感覺。此外,動畫版時長分配不夠導致最後揭穿凶手到凶手情感爆發再到突然洗白顯得十分突兀,沒有給人一個好的情感體悟。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6張

TOP14 法蘭西銀幣殺人事件(51~54)

操縱殺人的典範,故事很有緊張感。但我不喜歡此案的整體感覺,看不進去。還有,此案凶手較好猜。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7張

TOP13 上海魚人傳說殺人事件(90~93)

小時候看的第一個金田一的案子,第一個死者出現的時候就把我嚇傻了(好吧其實此案也一點都不恐怖,小時候嘛…),由於當時還沒看過什麼推理作品,此案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總體客觀評價的話,此案除了藏凶器詭計可行性太低之外也整體質量不俗,就是裡面的中國話說的真沙雕…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8張

TOP12 悲戀胡傳說殺人事件(4~6)

TV版的第二個案子,第一個孤島模式(雖然中間有人出去過?)。此案凶手和詭計都是很常規的套路,比較有新意的地方在動機部分。美雪吃阿一的醋比較有趣,此案十分經典,算必看案件。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9張

TOP11 學園七大不可思議殺人事件(1~3)

個人感覺這應該是金田一所有案子裡最恐怖的一個。動畫版利用很好的分鏡處理把冷冰冰的感覺傳達的很到位,哪怕真相解開後人想起來還是會後怕(還好小時候我沒按順序看第一集)。此案比較敗筆的地方就是小家子氣,基本全靠一個質量一般的詭計支撐,並且這個案子真的和七大不可思議關係不大阿,隨便換一個也能把這名字套上去。不過櫻樹琉璃子真的好好看…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10張

TOP10 塔羅山莊殺人事件(40~42)

和速水玲香背景有關的案子,和法蘭西一樣同為操縱殺人。此案做的很好的地方在於很多的細節推理,阿一各種秀智商各種酷炫,尤其是從雪裡走回來和最後揭凶手牌的時候,真的真的很帥阿。當然,本案也有明顯的問題,其中一個還是時長的問題,密室的謎面沒講清楚,導致最後的解答綿軟無力,觀眾根本無法產生共鳴。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11張

TOP 9 魔犬森林殺人事件(105~108)

很有新意的暴風雪山莊,巧妙的利用人類對動物的恐懼製造出的案件。慣例先說優點,除了別出心裁的背景外,本案的死亡留言做的十分出色,很難得的和日語一毛錢關係都沒有。缺點的話,個人認為第二起案件應該換個死者,這樣凶手的誤導也許能騙到更多人(不多說了防洩底),另外就是金田一的凶手人設有時候真的太單一了。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12張

TOP 8 魔神遺蹟殺人事件(56~59)

涵蓋了暴風雪山莊、密室、死亡留言、尋寶、比擬殺人的案子。一個個分析,氛圍不算太恐怖但很有代入感;密室手法比較辣雞;此案做的最好的也在於死亡留言,不單單是簡單的猜謎,還揉合了心理分析和邏輯演算。比擬的動機好像比較一般,忘的差不多了。殺機背後隱藏的故事很悲傷,此案綜合來看略勝魔犬。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13張

TOP 7 鬼火島殺人事件(64~67)

綜合質量很高的案件,無論是氣氛的渲染,詭計照應傳說的應用,其中細節上的推理都做的不錯。此案的凶手欺騙性極強,結尾阿一還有句耐人尋味的話。不過如果深諳推理動漫的套路的話,此案的詭計實在是太好看穿了點。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14張

TOP 6 金田一少年的殺人(24~27)

個人比較鍾愛的一個案子,金田一全劇中最好的一個無足跡詭計在這。雖然實施難度較高但完全可以做到,簡潔明瞭卻一點也不小家子氣。打碎魚缸的動機同樣很出彩。唯一不足的就是在金田一越獄後逃亡時段節奏把握的太慢,另外金田一見一個證人凶手殺一個持續了五次這種橋段太讓人想吐槽了。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15張

TOP 5 雪夜叉傳說殺人事件(37~39)

雪夜叉算是金田一的幾大招牌之一了,純天然暴風雪山莊+恐怖的傳說+不可能犯罪+女二速水初登場。金田一破的密室不少,但正兒八經的不在場證明卻不多,本案就是最具代表,最出名,最巔峰的一個。手法大膽新穎,很有新本格的味道。此外,本案無論是在氣氛的烘托,節奏的把控及有關細節的推理方面都很有亮點,實屬不可多得的佳作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16張

TOP 4 電腦山莊殺人事件(74~77)

電腦山莊是公認的神作,被很多粉絲推崇為金田一邏輯推理與詭計的巔峰。此外,本案對網絡的 討論也顯得很有意義,其中對人類拿網絡社交當面具的諷刺時至今日仍然適用。但我之所以沒把它排進前三的原因在於此案在動漫的呈現上有一個無法迴避的弊端。天樹曾在漫畫的序言中指出了“視覺詭計”的概念,其核心在於用漫畫呈現出文字無法清楚描述的詭計。遺憾的是本案剛好與這一理念相違背,造成了很容易就被觀眾找出破綻的局面。不過,質量擺在那裡,本作仍然是金田一中最好的案件之一。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17張

TOP 3 蠟人形城殺人事件(7~9)

終於到前三了!TOP 3“蠟人形城殺人事件”,金田一十分經典的暴風雪山莊,其動畫的色調烘托出的超強氛圍受到一致的好評,所以本案的動畫比起漫畫更值得看。話說蠟人什麼的和暴風雪山莊簡直絕配。本案的詭計簡潔且大氣,巧用了人的心理盲點。動畫中是明智警視初登場,與金田一二人針鋒相對的推理也很有趣。綜合質量來看,本作排前三應該是當之無愧。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18張

TOP 2 露西亞人偶殺人事件(139~143)

這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位置我最終留給了給我留下強烈刺激的露西亞人偶。首先高遠的存在本身就很有看頭。其次,有別於金田一其他普通的暴風雪山莊,本作無論在爭奪已故推理小說家的遺產的背景還是在建築中隨處可見的小機關的設置中都很有推理小說的味道,我看的時候腦中不斷浮現出綾辻行人的《迷宮館事件》,別樣的新鮮感撲面而來。而當遺囑被公佈時我全身雞皮疙瘩,那是看推理動漫從未有過的震撼。可惜的是之後金田一自己把自己推下神壇。(具體自己去看吧,多說易洩底)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19張

TOP 1 飛驒機關宅邸殺人事件(18~20)

久等。《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排名第一,“飛驒機關宅邸殺人事件”!如果說雪夜叉是不在場證明的巔峰,那麼本作則是密室之頂點!而在我看來,本作的詭計比雪夜叉更強,在金田一中怕是也難找出能與之匹敵的。個人認為,本作真正才實現了“視覺詭計”的價值,看似精緻小巧,實則恢弘大氣。除了強大的詭計,此案在情節上也有突破,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反轉一次又一次的出現,而看完整個故事後又會發現在反轉之前早已埋下伏筆。這正是本案有別於其他傳統俗套推理劇情的地方。此外,此案在動機方面同樣令人驚豔。所以本作無論是單挑詭計還是綜合質量,都足以登上第一的寶座。

金田一長篇案件TOP20(無洩底) - 第20張

動畫信息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中文名: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原 名: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
又 名:Kindaichi shônen no jiken bo / Young Kindaichi's Casebook / 金田一少年的事件簿
首 播:1997-04-07
IMDb:tt03489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