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的尤里最讓我著迷的幾個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9:32:22 作者:小櫻 Language

冰上的尤里這部動漫,是我在成年之後看的,最讓我感動和喜歡的一部。它有著數不勝數的閃光點,也有為數不多的瑕疵。但總的來說是一部瑕不掩瑜的動漫。那些閃光點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我就不每個都提出來一一分析了。下面就只說說這部動漫最讓我著迷的幾個地方。

1、正能量

這絕對是一部能夠幫助人在低谷中走出來的動漫,因為它傳達的價值觀真的超級正。我就隨便舉幾個例子。

第一,勇利在第一集的失敗,一開始真的會讓人覺得他難以東山再起了。可是後來,當他在優子面前表演完“伴我”時,優子很驚喜並且說“我以為你會一直消沉下去”,這時候勇利的回答讓我非常感動,他說:“一直消沉差不多也膩了,我希望能夠找回以前喜歡滑冰的那份心情。”這才是受挫之後,重拾夢想的正確態度啊!

第二,我看選手與選手在臺下的互動,與其說他們是競爭對手,不如說是朋友更為貼切。“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體育精神貫穿始終。比如說,勇利和尤里奧在觀看對方比賽的時候,都有真誠地為對方加油;比如說,尤利奧在勇利不會後內點冰跳向他求助的時候,儘管這時候兩人有很明顯的競爭關係(競爭維克托),他也沒有拒絕;比如說,選手們在大屏幕前觀看其他選手的表演時,都是以一種欣賞和期待的眼光在看,而不是以一種“他要是超越我了我就不能得第一了”的心情。

第三,勇利的親人、朋友、老師,除了給勇利加油助威之外,也會給其它選手搖旗吶喊。上面的所有細節都讓我發現,在這部動漫中,追求比賽的勝利並不是最終的目的。所有人的最終目的,其實都只有一個,那就是對藝術中至高至純的真善美的追求。這對於現實社會其實是有一定的啟發意義的。在這個倡導競爭的現實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張,因為人們太在乎名利,卻忽略了很多真善美的東西。這部動漫向我們展示了很多人性中美好的一面,也讓我們在浮世中迷失的心能夠靜下來,去探尋生命中更本質的一些東西。

2、臺詞

這部動漫的很多臺詞都如詩一樣唯美動聽,我於是摘錄了幾句自己最喜歡的:

“要把自己捨棄得更乾淨點,過去的自己已經死了,能夠重生很多次的人才是強者。”

“人只有在尋找支撐自己的愛的時候,才會光彩熠熠。”

“不要忘了你所期盼的是什麼,現在就是出發之時。實現你的夢想,只有你自己能讓它實現。活出,屬於你自己的人生;舞動吧,屬於你自己的夢想;歌唱吧,屬於你自己的歌。竭盡全力去做,盡情放縱玩耍。找出來吧,屬於你自己的道路,然後在那之上繼續前進。開始之時就是現在,活出最真的自我;開始之時就是現在,為了你而存在的時間。”

3、細節

我之前看過一個對製作組的採訪說,這部動漫對細節的追求,是其它動漫的三倍。在我自己看了一些分析,也把劇情翻來覆去刷了幾遍之後,的確發現了很多有意思的小細節。隨便挑幾條來看:第一,本作中的兩個重要角色,一個叫勝生勇利,一個叫Victor(Victor這個詞本身就有勝利的意思),兩個人的名字中都帶有勝利,他們的組合一定是最棒的。

第二,勇利家的溫泉旅館叫“烏托邦勝生”。在這裡,的確發生了很多烏托邦式的故事。比如說,家人朋友對勇利無條件的支持與理解,即使他在花滑事業上遇到瓶頸了,迎接他的也是真誠的微笑和好吃的豬排飯。反正我在現實中是看不到哪個家庭對自己的孩子做得到這一步。比如說,在勇利進退維谷的時候,家裡突然空降一教練,這個人還是勇利最憧憬的維克托。比如說,勇利和自己最憧憬的人一起在溫泉裡……嗯,這些故事的確十分烏托邦。

第三,勇利的自由滑曲目叫Yuri On Ice,剛好和動漫的名字呼應。並且這首純音樂,用鋼琴的旋律代表勇利,用小提琴的旋律代表維克托。因為在勇利第一次公開表演這首曲子的時候,小提琴的旋律一響起,維克托就說:“這裡可是表現我作為教練出現在勇利面前的那一幕埃。”最後鋼琴的旋律和小提琴的旋律互相纏繞直到曲終,也在一定程度上暗示了兩人相伴的結局。

第四,維克托在動漫中,說的第一句話是很平淡的一聲:Yuri(第一集他喊尤利奧時勇利誤以為在喊他的那句)。維克托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很欣喜的一聲:勇利!這種奇妙的前後呼應前後對比真的能讓人從中解讀出很多東西。

這樣的細節在冰上的尤里這部動漫裡面數不勝數,不得不佩服制作組的良苦用心。

4、留白

由於作品的篇幅有限,又必須承載大量的信息,所以這部動漫的留白很多。這是一部講花樣滑冰的動漫,它的大部分內容都是圍繞花樣滑冰比賽而展開的。而勇利和維克托在這八個月的日常訓練和相處,其實講得很少。對於他們的感情已經發展到了哪種地步,我們都只能靠他們在比賽過程中在公眾面前的互動去猜測。而官方也十分有良心地給我們提供了大量的隱晦的細節去暗示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

大結局更是將這種留白藝術發揮到了極致。兩人在賓館發生了一點摩擦,維克托剛站起來把雙手搭上了勇利的肩膀,這一段劇情就戛然而止了,畫面就直接跳到了第三天的自由滑比賽,還有記者的解說“短節目的第二天開始就沒有參加公開練習的勝生選手,場上完全看不到他的身影讓大家著實有些擔心”。看到這裡,肯定很多人都在思考,那天晚上和第二天,究竟發生了什麼?

所以啊,這部動漫中的很多留白都是要讓我們自己去揣摩的。雖然有時候覺得不甘心,但也正是這些留白,使這部動漫多了很多討論和想象的空間,也使其更有魅力。

5、感情

維勇二人的感情發展非常讓人心動和著迷。雖然到最後官方都沒有明說他們之間到底是愛情呢,還是愛情呢,但我相信幾乎所有人都能辨別他們之間是何種感情。對於他們之間的情感,網上已經分析得夠多了,我在這裡就不作過多說明。唯一想發表的感慨就是,最成熟的感情,應該就是兩個各自有缺陷的人,通過與對方的相處,成為了一個更加完整的人。但是,這種Soulmate的感覺,在現實中是很難遇到的啊。要是我以他們之間的感情標準去找對象,不知道會不會單身一輩子。

最後我想說的是,冰上的尤里這部動漫,給了我好多關於“第一次”的體驗:第一次反覆看一部動漫超過五遍,第一次為一部動漫的劇情牽掛到失眠,第一次早起追番,第一次認真分析動漫中的每集劇情,第一次為一部作品寫長長的感悟……感覺真的就像是談了一場戀愛。雖然我馬上就要回歸正常的生活了,要和這部動漫說分手了,但我並不覺得很難過。因為低谷中的自己,通過這部動漫想明白了很多事情,也成長了很多。

感謝製作組,也感謝能夠耐心看到這裡的網友們。願你們,都能夠找到自己的Soulmate。

能和這部動漫相遇,真的太好太好了。

動畫信息

冰上的尤里
中文名:冰上的尤里
原 名:ユーリ!!! on ICE
又 名:Yuri on Ice / 勇利!!! on ICE
首 播:2016-10-06(日本)
IMDb:tt6112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