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番速遞,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5:37:18 作者:floyd999999 Language

九月第一週,迎來新番推薦第九輯——ようこそ実力至上主義の教室へ(b站在線看,截止發稿連載至第9集)
新番速遞,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 第1張

每一季新番或多或少都會出現幾部與校園沾邊的動漫作品,如廣受漫迷推崇的“某科學的超電磁炮”(青春、超自然類)、“學院默示錄”(恐怖、賣肉、搞笑)、“笨蛋、測驗、召喚獸”(純搞笑)、“阿滋漫畫大王”(呆萌),等等。本季也不例外,多部校園題材作品陸續上線。在接下來的幾期”新番速遞“中,個人會逐一推薦,敬請期待。

《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講述了升入名門學校”高度育成高中“、卻被安排在”次品聚集地“最底層D班的綾小路清隆在遇見成績優秀、性格怪癖的堀北鈴音及看似溫柔、善良的櫛田桔梗之後,自己學院生活發生的改變。
新番速遞,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 第2張

概述後,進入點評(因為作品尚未完結,所以筆者的部分觀點會比較片面)
I. 監督岸誠二
個人特別推崇幾位日本動漫監督的作品,像新海誠、水島精二、新房昭之、押井守、庵野秀明,等,這批人的新作,不論口碑、票房如何,我都會追,都會看,已然成了一種習慣。
本作的監督岸誠二,也在我的(必看)監督列表之內。自從07年通過動漫《瀨戶的花嫁》接觸到這位監督後,個人對其作品的熱衷程度與日俱增。隨後的幾年一系列口碑爆棚的作品相繼上映(比如,搞笑之作“天體戰士”,催淚神作“Angel Beats!”,溫馨萌作“人類衰退之後”,探案系列“亂步奇譚”,純戀番“月色真美”,等等),近年來,岸誠二一躍成為了日本動漫業界備受關注的新銳監督。此次攜新作再次出發,個人滿心期待。
新番速遞,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 第3張

II. 劇情看點
對於我來說,這部動漫最大的吸引點(看點)有兩處。
其一,每一集的標題。所有的標題都源自歐洲著名哲學家、思想家、神學家所著書籍中的部分語錄。這種設計,在動漫中很少見,屬於“異類”,從側面看出原作作者深厚的文學功底。
新番速遞,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 第4張

其二,深藏不露、實力拔群的男主。設定老套,但很討巧。怎樣理解?
首先看“人物設定”。與多部舊番中的男主角設定不謀而合(即套路化),像《無責任艦長》中,長期裝傻充愣的天才艦長泰勒;或者是《浪客劍心》中,剛出場時的劍心(貌似弱不禁風,實則能力彪悍)。
其次聊“漫迷反響”。“外表闇弱,內在強大”、“看上去愚拙,實際上聰慧”,這種“內外反差”明顯的角色定位,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提升了故事發展的不可預見性(也就是戲劇感加強了),也迎合了廣大漫迷的“平民英雄”思潮,反響不俗。
新番速遞,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 第5張

III. 劇情走勢
怎麼說呢?先揚後抑。
前幾集,吊足了觀眾的胃口,豐富的出場人物(冷漠、高智、性格孤僻的男主角清隆,話題終結者鈴音,看似熱情、開朗的“巨乳”萌妹桔梗,心思縝密的學生會長,等等),莫名帶感的背景設定(“實力至上主義”學校,靠能力贏得尊重、獲取點數、晉升班級排名,從而才有機會在學校內生存下去),突出的對立性(鈴音的性格孤立與桔梗的善於交際;堀北學的外在冷漠與內心柔和;清隆的勝利至上;桔梗的外在開朗與內在壓抑,等等),所有的這些內容,可謂是“噱頭十足”。
不過進入中段以後,作品的風向開始有些不明確,一會兒“擦邊球打打”,一會兒“中二少年出沒”,拉低了作品的成色,太可惜了。
新番速遞,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 第6張
新番速遞,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 第7張
新番速遞,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 第8張
新番速遞,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 第9張

IV. 輕小說改編
又是輕小說改編!2015年“MF文庫J”推出了衣笠彰梧撰寫的輕小說系列《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第一卷,轉眼間,兩年過去,如今第六卷也已經面世,而且動畫化,真是了不起。
在我看來,“只要能夠被製作方看中,搬上熒幕,那麼原作質量基本尚可”(人氣肯定高),事實也的確如此。
回過頭,看一看這部輕小說《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不管是故事性還是娛樂性、或是現實意義,都屬於中上水平。雖然在改編成TV版後,原作中部分內容(如人物對立面的表現,勾心鬥角的膠著場面,每個特定角色的黑歷史)有所刪減、或者說是簡化,但對於整體構架沒有過多的影響,基本上呈現了70%的原作風味,還算不錯。
新番速遞,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 第10張

《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已經連載了9集,就當前的狀況來看,高開低走!故事的精彩度比預計要差了些,不過好在後半程再次發力,劇情走向重回正軌(青春、搞笑、暗鬥,各項元素齊備),期待作品完美收官。

劇情★★★☆☆(第一集開了個好頭,然後一路下行;直到第八集,觸底反彈,至於接下來走勢如何?有待觀察)
聲優★★★★★(痴迷於千葉翔也主役的清隆,那個陰沉冷漠、寒氣逼人的聲線,太讚了)
視效★★★★☆(色彩飽和度、人物美型度、光與影效果相當逼真)
期待度★★★☆☆(很想看一看天才清隆後面的表現,如何化解危機?創造機會?實現晉升?)
推薦度★★★☆☆(輕鬆向作品,腹黑指數不高,劇情複雜係數不高,十分適合學生朋友們觀賞)
更多影評+推薦首發於“floyd與helen的旅途集錦”,謝謝
新番速遞,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 第11張

動畫信息

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中文名: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教室
原 名:ようこそ実力至上主義の教室へ
又 名: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
首 播:2017-07-12(日本)
IMDb:tt72633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