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 Dandy》:男人歸家,牛仔不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3:18:32 作者:楚飛君 Language

(此文原發表於微信公眾號“燕園每日話題”,現在我自己轉到豆瓣來)

Cowboy Bebop(港譯《星際牛仔》)是日本Sunrise在1998年製作的26集TV動畫。若要評價的話,這是一部在悠遠太空上演的西部片和公路片,帶有絲縷的村上春樹的味道。只要你打開第一集,看到水坑裡灰白的玫瑰慢慢變成紅色,以及男主角史派克在無盡的星空裡吹口哨的鏡頭,你就不可能再忘記這部片子。
但這篇文章的話題並不是Cowboy Bebop。
在Cowboy Bebop完結十六年後,渡邊信一郎出品Space☆Dandy(暫譯《宇宙丹迪》)。眼尖的老粉絲一眼就可以看出這裡面千絲萬縷的聯繫:飛船,獵人,宇宙,一臉悠閒無聊卻又深藏心事的男主角,連片頭的剪影舞蹈和片中的插標都如此相像。
然而講故事的年代畢竟變了,渡邊想必是深知這一點的,否則Space Dandy的風格不會如此的……無厘頭,每一集的故事都近乎毫無關聯,連畫風都不一樣。這一集裡丹迪、喵和QT還迎來了全宇宙變成殭屍一片大和諧的奇妙結局,下一集裡他們又好好地活過來去參加飛船比賽。老觀眾們起初還抱有“美好的期望”:當初Cowboy Bebop也是三四集之後才出現主線劇情的……Space Dandy播出了五六週以後,他們終於放棄了治療,不得不承認:這不是另一部Cowboy Bebop,不是另一個“嚴肅”的牛仔故事。渡邊信一郎用每一集都更換監督和作畫的方式在玩遊戲,或者說在佈置一個寓言,他似乎想在一部片子裡嘗試20年來日本動漫的諸多風格,來一場盛大的狂歡。於是我們可以看到大河內一樓式的第7集,和湯淺政明式的第9集。一艘飛船,一個浪子,一隻貓星人和一個機器人,可以有多少種故事?關於宇宙、浪子和旅途的故事,可以有多少種講法?
 最新播放的第10集裡,因為飛船維修的緣故,三個人來到了喵的母星,卻被一本奇怪的日曆困在了這顆星球上,不得不重複渡過同一天。這個故事實在是太熟悉了,柳文揚的《一日囚》,還有號稱神級精神汙染的《涼宮春日的暴走》,主角們必須尋求打破時間循環的方法回到正常的時空。但在Space Dandy的這個故事裡,事情不太一樣:喵的母星就像是一個貓版的90年代日本社會,平凡的工人父親,善良而嘮叨的家庭主婦母親,追逐時髦的女兒,還有叛逆離家的長子。喵在循環的日子裡道出,他就是厭惡這樣一成不變的日子才離家前往宇宙。然而在這種超常力量製造的循環中,喵竟然體會到了這種日常的美好,開始希望留在家中。
有句很熟悉的話叫做:“所有的好萊塢大片都在講述男人回家的故事。”在Cowboy Bebop的年代,英雄是沒有家的,或者說家不能提供故事進行的場域,時間在線性地前進,牛仔可以回憶過往,可以走向未來,但他不能停在家中,飛船也不是他的家,那只是載著他前往無法回頭的命運彼岸的不繫之舟。這是現代性的時間概念。然而Space Dandy是一個太過後現代的故事了,即便丹迪像史派克那樣似乎有很多沉重的過去,但渡邊就是不想把男主角的過去講出來,丹迪的故事只有現在,沒有過去和未來,一旦故事必須涉及到“未來”這一概念,那麼就是雪崩式的終極宇宙圖景,就像第6集的殭屍宇宙。而崩塌之後,一切又歸零,回到“現在”,回到日常。某種程度上,第10集實際上是關於整部Space Dandy的元敘事:一切人物、事件、地點只有在循環的當下才能被發現意義。
而這又何嘗不是關於20年來整個日本動畫的元敘事呢?在Cowboy Bebop所屬的90年代,動漫是熱血,是宏大敘事,是新世紀福音戰士和高達,是與現實涇渭分明的奇妙世界,是幻想的歸屬地。而新世紀10年來,日常向的作品逐漸抬頭,漸有氾濫之勢,宏大敘事在消失。Cowboy Bebop是那個牛仔吹著口哨的宇宙也消隱了,剩下的是賣萌、賣肉和賣腐。日常向動漫是關於“現在”的故事,是不考慮歷史與未來的故事。此處並沒有為不同題材製造優劣等級的意圖,只是想表達:當下日本動漫中氾濫的日常作品已然陷入了無可自拔的重複與循環。
 在二次元圈子裡,有一句常被提到的話叫做:“對抗名為‘現實’的怪物。”作為幻想之具象的動畫、漫畫以及遊戲似乎提供了對抗枯燥日常的途徑。那些少年和少年們在打開屏幕的那一刻進入了新的宇宙,每一部作品便是一顆星球,他們便是史派克,是牛仔。然而在Space Dandy第10集的最後,三人組終於擺脫了時間循環(擺脫的方式仍然耐人尋味:平凡的工人父親用車床鋸開了帶有詛咒的日曆),回到了宇宙中,然後終究陷入了另一層循環:在宇宙中無所事事遊蕩的日子。當動漫作品成為新的宇宙時,阿宅們未嘗不是在進行循環,他們的故事中也是不考慮“過去”與“未來”的,他們活在當下,活在二次元。他們的精神在日常動漫的世界裡遊走,他們的軀體在家中行動。所以Space Dandy的主角丹迪也不能像Cowboy Bebop的主角史派克那樣了結自己的過去(同時也終結自己的未來),飛船是丹迪的家,是喵逃離母星後的歸屬地。十六年後,面對這樣一個光怪陸離的時代,渡邊信一郎狂笑著手舞足蹈,笑出了眼淚,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男人歸家,牛仔不再。

動畫信息

太空丹迪
中文名:太空丹迪
原 名:スペース☆ダンディ
又 名:宇宙浪子(港) / Space Dandy
首 播:2014-01-05(日本)
IMDb:tt3158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