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千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0:27:19 作者:橫豎撇捺折 Language

寂しい…… 無臉男諾諾地發出孤單的聲音。

在無臉男身上我們彷彿看到了自己。 孤單了太久,寂寞了太久,因為偶爾得到一點點溫暖,便想全心全意地回報對方,守護對方。把把自己小心翼翼地隱藏在最低最低的塵埃裡。越長大越孤單,長大的過程就是慢慢走向孤單,習慣寂寞的過程。

看到無臉男,固然心疼,但是,這次重新看完電影,一直縈繞在心頭的卻是另外一個問題:父母與子女的相處關係。看到千尋小小的身影,懂事的身影,也竟莫名地心疼。影片一開始,從媽媽嘴裡出來的話語沒有一句是肯定,讚賞與鼓勵的。送別會上同學送的花朵枯萎了,被指責說是因為一直抱著。小姑娘第一次收到花,上面還有朋友們祝福的卡片,內心是歡喜與不捨,肯定是想一直抱著,來懷念這份友情。媽媽不懂,也不想懂。走錯了路,來到隧道前,面對未知,小小的孩子感到恐懼,不願去涉險,此刻這對父母的做法不是傾聽,不是安撫,而是選擇捨棄。“你要是不願意去就在車裡等”。這和大部分的父母相似度何其高啊:“你再不聽話,就不要你了”。恐嚇與威脅的作用對孩子最有用,因為他們弱小,沒有力量反抗,這能把不安與惶恐隱藏下來選擇妥協。這樣正好合了那些大人的心意。進入遊樂場的路上,嘴裡唸叨的還是抱怨“太慢了,快點!”。從來沒有試著從孩子的立場上考慮一下,對孩子的要求就是:“聽話,服從”不要給他們帶來任何的麻煩。更讓人大跌眼鏡的是在看到面前的食物,這對父母竟然不問自取,大吃大喝起來了。面對千尋的質問,竟然絲毫不感到臉紅,身為父母不用考試就能上崗,真是太可怕了。

父母在孩子心中本該是偉大的,尊敬的,可憐的千尋卻要直面父母的不堪。我不知道該怎樣描繪這種心情,也許,或許此刻的千尋還小,還無法體會,那麼,當她長大了之後呢?回想起這一幕,回想起尊敬的父母化身為豬的這一幕,該怎樣地瑟瑟發抖?當父母和子女的角色反過來時,小小的肩膀承受的是怎樣的重量?本該無憂無慮的童年,卻無法享受童年該有的味道。當堅強成為習慣,成為盔甲,是保護,也是拒絕保護的盾牌......

或許,很久很久之前,無臉男也是一個陽光單純的小男孩兒,在一次又一次地被否定之後,自信不再,陽光不再,慢慢地淡化,在自己的世界裡孤獨遊蕩。願我們永遠不要長大,願我們長大後不會忘記以前的自己,願我們能夠用自己的成長去守護我們的孩子,讓她不必再承受不該承擔的苦重。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