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而不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9:48:44 作者:喪家狗 Language

看完之後只有張著嘴,感嘆影片美得不可方物。在舒緩柔和的背景音樂與乾淨柔美的畫面共同催化下,觀者從片頭就沉溺於影片所營造的哀美氣氛中。這部動畫做得最完美的地方就在於它對於哀而不傷的美表述地如此準確。

不同於幽靈公主,宮崎駿在這個故事裡面剝離了世界的複雜性,把一個單純的直線的世界展現出來,而我認為這正是動畫能夠如此美的基礎。在這樣一部電影中去剖析世界的複雜,人性的多面是會破壞對於美的精確表述的。就像詩經一樣,不過於深究故事的深度,在侷限的故事背景下,深入人物的情感世界,才能做到哀而不傷,樂而不淫的至美境界。

而千與千尋在美的表述上做得如此的完美,是所有因素的共同合力。其中有日本民族對於這樣的一種哀美的集體追求(文學作品有川端康成;電影有小津安二郎,是枝裕和),也有久石讓這樣的音樂大師,還有動畫形式對於故事單純性的貢獻。(動畫的形式是很適合於想象力的無限延拓的和對人物單純動機的敘述)所以這部電影的完美是當之無愧的。但很有趣的是,就像我最喜歡的一個UP主所說”在某個年齡段之後,這部電影終於超過幽靈公主成為心中NO1的宮崎駿電影。作為青年的我,更喜歡幽靈公主。雖然千與千尋是如此的美,但我總是固執地認為美之外還要有更深的現實意義所在。可能時間會證明木魚說得是對的吧。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