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與被幫助——宮崎駿帶給我的美好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9:15:52 作者:哇噢拜戈 Language

小時候看過好多遍了,但隨著成長每次看都能有新的感受,這也是宮崎駿厲害的地方吧,不管年齡多大,都能找到讓你感動的那個點。

小千真的很幸運,一路上全是幫助她的人。有從頭到尾就一直給予小千幫助的白龍;有嘴上凶巴巴地說著“我這裡人手夠了”,實際上擔心小千做不了這麼辛苦的工作的鍋爐爺爺;有表面嫌棄小千笨手笨腳,最後卻對無臉男說“你要是敢欺負小千,我饒不了你”的小玲;還有每次都小心保護好小千鞋子的煤球……

一切的來源都是因為小千是一個如此善良美好又勇敢的人啊。

因為不敢進隧道而被爸爸嘲笑膽小的小千,卻在大家都不願接待骯髒的河神的時候幫河神清理乾淨;放棄了用來救爸媽的苦丸拯救了小白和無臉男;幫助湯婆婆的巨嬰成長成了一個獨立的人;找回了白龍的名字;最後還救回了爸媽。(多嘴一句,小千的爸媽真的是很不合格的父母,不值得小千這麼好的女兒)

宮崎駿的動畫總是這麼美好,千與千尋就像其他的動畫一樣,為我們製造了一個美到不真實的故事。我認為千與千尋中沒有反派(硬要說的話,湯婆婆算一個嗎?),只是揭露了很多人性真實的弱點。

在橋洞另一邊的世界裡,人們依舊利益薰心唯利是圖,看見有能帶來金子的無臉男便極盡所能阿諛奉承,希望能被分到一點點的金子。湯婆婆溺愛著巨嬰寶貝,可是卻絲毫沒有發現巨嬰已經被錢婆婆調包。當河神來洗浴時,大家都互相推脫還對小千幸災樂禍。

而小千就像是給這個世界帶來了一絲光明,並向周圍不斷散發自己的光芒,最終用她的善良和勇敢改變了整個世界,也拯救了自己的爸媽。我相信在這個世界的人們內心仍舊是美好的,只是小千幫助他們把內心的美好釋放了出來。小千用她自己的力量感染了所有人,為這個世界帶來了光明,裡面的人們也都用自己的方式幫助小千回到了原來的世界,還有比這更美好的事嗎?

小時候很不能接受白龍沒有一起出來的結尾,找到了名字的白龍,最後閃著光的髮圈,總是讓人浮想聯翩。期待很久能不能有續集,結果沒等來第二部,卻等來了重印。但現在來看,這樣讓人留有些許遺憾的結局不也挺好嗎?小千改變了另一端的世界,出來卻像什麼都沒發生,但小千的善良卻會永遠在她的身上散發光芒,輻射更多的人。

感謝宮崎駿,在這個繁忙而複雜的世俗社會裡為我們製造這麼美麗的童話,讓我們依舊相信真善美。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