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當下,自有真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9:09:34 作者:白水於心 Language

第一次看《千與千尋》時就被驚豔到,彷彿打開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門,原來虛擬動畫帶來的真摯感情,也可以有著如此巨大的衝擊力。後來陸續找到宮崎駿其他電影,卻再也沒有過那麼強烈的震撼。

不止一次想究竟是為什麼,也許是唯美精緻的畫面給人印象太深,也許是久石讓的配樂始終在耳邊縈繞,也許是千尋失而復得的探險之旅牽動著我們的心。有太多理由,卻又都似是而非。

於是時隔幾年再來到影院,在大屏幕前重溫熟悉的畫面和扣人心絃的情節,美好依舊,感動依舊,千尋還是那個瘦弱而堅強的女孩,驀然發現,不一樣的,只是正在觀影的自己。

經歷過後再回首,心境不同了,看到的人和事也有著很大差別。大家說,千尋的故事之所以動人,是因為有真愛,守初心,是她在無私幫助別人同時實現了自我成長,是我們每個人都有但無法回去的童年。好電影總有太多閃光點,而在看著千尋歷經種種之時,你是否覺得似曾相識,隱約看到自己的影子?是否也曾幻想過,能有義無反顧愛你的人,能有一場縱然艱難險阻,結局依舊圓滿的行程?

其實我們每一刻都在進行一場生命的旅行。只是身處黑暗時,往往僅能感受磨難之苦,而不敢奢望美好的未來。孰不知,經歷本身正是人生的珍貴之處。

你看千尋跌跌撞撞跑下懸空樓梯,獨自走進湯婆婆危險滿布的屋中,乘坐單向列車駛入陌生城市,哪一刻不是前途未卜,哪一刻又不是團圓的鋪墊。我們知道電影一定會有幸福的結局,所以可以靜下來欣賞,而生活中沒有劇本,面向未知難免心生憂懼,惴惴不安。

幸福其實從來沒有標準。事業有成宏圖大展當然好,父慈子孝夫妻和諧當然好,身材勻稱體健貌美當然也好。可996的工作總要有人去做,家庭裡也會偶爾奏響不和諧的音符,身體殘缺五官不整大有人在,更不要說生離死別的大悲大痛。

只是,經歷著所謂的不如意,幸福的權利就被剝奪了嗎?說到底,它不過是種心情,心之狀態本來與外物無關,生之喜悅更不需要什麼理由。我們只是習慣了用情緒迴應外界的變化,卻因此丟掉了上天賦予每個人最公平的權利,感知幸福。

我是誰?為何而生?生往何處?哲學的終極命題想起來頭疼,大概它是上天安排的一個玩笑,讓人為之兜兜轉轉始終追尋,最後簡單得不敢相信。拋開所有身份,我只是自己,擁有所有頭銜,不妨礙我做自己,無論手中劇本情節如何,盡力演好即可,活著本身就是值得感恩和歡喜的事,又何須更多意義,向死而生是每人必然宿命,何等無私公正。

而無論多少人喚做小千,自己一定要記得你的本名是千尋,只有這樣,魔法才會最終得以破解。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撒婆訶”,心經早已揭示了終極咒語,去經歷吧,去體驗吧,自然終會覺醒。 往事不可追,往事不必憶,過去就是用來過去的。既然能夠不經意變老,一定也會一點點變好。

前路尚遠,莫急慢慢行,且看沿途好風景。

安心當下,自有真我 - 第1張
千與千尋 (2001)
9.4
2001 / 日本 / 劇情 動畫 奇幻 / 宮崎駿 / 柊瑠美 入野自由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