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4:51:58 作者:青石 Language

說起近幾年登陸中國的日本動畫電影,“自然系”佔了不小的比重。

就拿2019年來說吧,有新海誠的《天氣之子》,湯淺政明的《若能與你共乘海浪之上》,石田祐康的《企鵝公路》,這三部電影的主題都與“水”息息相關。

而2020年備受期待的一部電影,也與“水”有著緊密的聯繫,它就是:

《海獸之子》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1張

影片講述了少女琉花偶遇神祕少年“海”和他的哥哥“空”,由此展開了一系列海天之間的奇幻冒險經歷。

這部電影不論是從主創、畫風、題材上來說,彷彿都在叫囂著要爆要爆要爆。

首先,當然是因為影片超華麗的卡司陣容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2張

《海獸之子》改編五十嵐大介的同名漫畫,曾獲得日本漫畫家協會獎優秀獎。

他也是以豆瓣9分強勢霸佔Top 250的兩部電影《小森林 春夏/秋冬》的漫畫原作者。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3張

動畫電影的導演渡邊步,是自1979年起TV版《哆啦A夢》系列的原畫和作畫導演,他曾執導的《戀如雨止》 《宇宙兄弟》也獲得了超高口碑。

角色設計兼繪畫總監督小西賢一,曾參與過《紅辣椒》《東京教父》《紅豬》的製作。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4張

製作公司STUDIO4℃,創立人有《阿基拉》的動畫監督森本晃司,曾是吉卜力製作人的田中榮子,致力於打造高品質和高端的動畫作品。

曾參與制作大友克洋的《回憶三部曲》,讓公司享有國際知名度的是《黑客帝國動畫版》。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5張

音樂方面有宮崎駿的老朋友久石讓負責配樂,主題曲由一首《非自然死亡》的《Lemon》火遍中國的米津玄師創作並演唱。

配音卡司有咱們熟悉的天才童星蘆田愛菜,文藝女神蒼井優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6張

正是在這樣高水準的主創團隊之下,我們可以看到這部動畫電影徵服所有觀眾的一個優點。

那就是,美,太美了!

第一點,畫面美到極致,有著令人驚歎的細節表現。

如果說新海誠的作品是隨手一截都是壁紙,那麼《海獸之子》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7張

影片專門找了生物和海洋專家當顧問,水族館和海洋中的每一條魚都是現實中存在的。

魚鰭的鼓動,魚背上五彩繽紛的花紋,巨大的觀賞屏發出藍色的光與周圍黑暗形成對比。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8張

趴在肩膀上的天牛一節一節的觸角,小溪邊反射在臉上的光斑,雨中騎自行車衣服溼透透出的皮膚。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9張

夕陽染紅的海面,夜光藻與滿天星空。

座頭鯨躍出水面泛起的層層水霧,連貨車車尾甩下的雨水都變成了各種魚形。

璀璨的“人魂”劃過夜幕的光斑,留在瞳孔裡的雙線軌跡。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10張

面部特寫鏡頭甚至可以看到每根睫毛,以及複雜的虹膜深度。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11張

宏觀上色彩與光影的融合、對比帶來整個畫面的美不勝收,微觀處又死扣細節,足見功力。

畫面歎為觀止,簡直是細節控的福音啊。

第二點,沒有主旋律的配樂與畫面真正融合。

久石讓沒有使用重複的旋律,而是採用更加靈活生動的旋律融入畫面。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12張

鯨魚的歌聲,海鳥的叫聲,海浪衝刷岸邊帶來的隱隱的沙石響動,各種“海洋之聲”與或隱或現的配樂相融,多以鋼琴曲作配,顯得空靈又帶有幾分憂鬱。

正是由以上這兩點,帶來了《海獸之子》極致的視聽享受。

按理說,畫面這麼美,好評沒跑了吧?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13張

然而,目前豆瓣僅有6.8分,很多網友說道:

“三星全給畫面,故事就是垃圾。”
“除了畫風優美外,劇情跳躍毫無邏輯可言。”
“畫面好看,音樂好聽,音響震撼,但是我沒有看懂。”

可以看到,大家對它的吐槽都是集中在故事不夠好。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14張

那影片的故事真的不好嗎?

其實,與其說故事不好,不如說影片的故事性比較弱,因而對沒看過漫畫的觀眾來說比較不友好。

既然很多人沒看懂,這裡簡單介紹一下影片的核心。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15張

首先,故事貫穿始終的是以祭典的開始到發展至最後結束為主要線索的。

而這場祭典就是生命的誕生祭,正如片名一樣,講述的是海獸的孩子的誕生。

海就是子宮,隕石代表精子,慶典就是受精的過程。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16張

其次,影片通過祭典想探索的就是生命的奧祕,最終表達的是“我即宇宙”的生命循環往復觀。

從三位主角的名字便可見一斑——海、琉花、空,代表的就是水、陸、空三個部分。

正是通過三個主角的合作,最終達成新生命誕生的目標,而這一切少不了水陸空的緊密相連和互動。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17張

比如鯨魚皮膚上的貌似集多雙眼睛與乳房的人形圖案,就隱含著魚孕育生命,魚與人相通的含義。

這裡不得不說,有關“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宇宙的起源”等問題本就屬於生命尚未探索完畢的奧祕,因此影片充滿隱喻的不確定性和未知的神祕感

說完了大致內容,我們繼續說回影片被網友吐槽的故事爛的問題。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18張

一方面,從改編來說,這部電影抓到了漫畫精髓還有所創新,發揮了漫改電影最大的視聽魅力

從源頭追溯,五十嵐大介的原著其實就是一部故事性不強的作品。

五卷漫畫寫實的素描風格,精細的畫筆有如雕刻,就像是由一張張攝影照片組成。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19張

而漫畫中關於生命的起源,與宇宙的關係的哲思,涉及神話學、宇宙學、海洋學等,無疑增添了它的思想厚度。

影片中遭到吐槽的時不時插入的臺詞,不論是像蒂蒂說的:

“星辰萬千,海為胞宮,人為乳房,天為樂園。”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20張

還是安哥拉的:

“生物都是由同樣的原料構成,原料都來自宇宙,世間萬物都是由相同的東西構成的。”

與其說它神神叨叨,沒頭沒尾,實際上它延續了漫畫的片段式的臺詞展現方式。

更神奇的是,影片中的人物特寫延續了漫畫的處理方式,線條感十足,顯得尤其粗糙。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21張

一邊是細緻入微地追求完美的場景,另一邊卻是頗有糙感的人物面龐,有人說這是畫風不統一。

晨晨反倒覺得,這構成了一種奇妙的碰撞,仿若固定在漫畫書上的一頁頁紙突然活動起來,鋪展在眼前,模糊了漫畫與動畫的界限

另一方面,影片刪除了漫畫中的旁枝,聚焦於琉花的視角,將少女的成長與整個宇宙觀結合。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22張

漫畫中鋪墊了一些背景,介紹了一些起源和人物。

比如,影片中語焉不詳的琉花為何是與空、海相同的一類人。

實際上,在漫畫的設定中,其實人類不僅可以在陸地上生活,還可以在海中出生,琉花就是“海人”的後代,海與空都與此相關。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23張

這種設定讓人想到2013年同樣是海洋題材的《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

而在電影中,它刪去了支線,完全從琉花的視角展開,從她被孤立、與父母不和等青春成長傷痛,個人成長隨著宇宙觀的逐漸鋪展,年少的狂想與世界的奇妙結合。

“不論是昆蟲還是動物,發光都是因為想被發現。”

最後,被人發現的少女終於到意識到宇宙與我同在,認識到世界的規律而不再糾結於個人的煩惱。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24張

從人的個體出發,宇宙的新生也是我的新生,真正詮釋著我與宇宙同在的宇宙觀。

可以說,電影改編能做到這樣,已經相當不錯了。

而它真正牛掰的,不止這兩點,某種程度上它也是當今面臨危機的日本動漫產業,在立足於傳統的同時,試圖尋找突破的表現。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25張

說起當今的日本動畫,你能想出幾個享譽世界的動畫電影界的扛把子?

打破手冢治虫陰影,足以與迪士尼、夢工廠相抗衡的宮崎駿已經80歲了,他上一部執導的作品還是2013年的《起風了》。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26張

有著《紅辣椒》 《千年女優》 《東京教父》等神作的今敏已經去世10年了。

如今還能打的應該是常被稱為“宮崎駿接班人”的新海誠,他一直以精美的畫風見長。

從《言葉之庭》 《你的名字》開始注重劇情的探索,到《天氣之子》又不可避免地暴露敘事的短板,想要hold住宏大敘事,誠哥的發揮還有待穩定。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27張

而不論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導演庵野秀明表達的“逃避現實的死宅無藥可救”的態度。

還是到宮崎駿“現在的日本動畫產業已經走向沒落,因為它完全成為了宅男的專屬”的批判。

日本動畫的衰落與日本的經濟、社會問題相併行。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28張

不過一直被唱衰的日本動畫真的衰弱了嗎?

在近幾年,晨晨看到這個老牌動漫大國強大的自我更新潛力,《海獸之子》就是其中一例。

一方面,它根植於日本的傳統文化。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29張

在少女與少年的相遇的慣常套路下,對自然的尊崇與敬畏是常見的主題。

由於日本國土的狹小,宏觀處幻想跳脫此地與太空一體,微觀處便是萬物有靈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每個生物彷彿都有生命。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30張

海豚的泳姿、遊行的路線、風向和空中的氣味,不需要語言,全憑自我感受。

“發光是因為想被發現,漂亮的光芒也代表著寂寞,真讓人悲傷啊。”

日式美學與物共鳴的物哀,微妙深遠的幽玄,簡樸殘缺之美的侘寂,在影片中得以細膩呈現。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31張

另一方面,它模糊了2D與3D的界限,融合CGI在挑戰2D動畫的技術極限。

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的,莫過於影片的後三四十分鐘,祭典開始的讓人眼花繚亂的奇幻之旅。

紅色的深海變為黑白,魚腹內密集的肉坨,突然又來到銀河系。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32張

漸漸膨脹的暗物質,裡面有日月星辰,扭曲的3D圖形重構,太陽發出光束,微觀處的細胞逐漸結合,DNA在重組。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33張

直到絢麗的人形出現,說著“我就是宇宙”。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34張

天吶,這一段的表現簡直堪稱“海洋版”的《2001太空漫遊》

此後,空仿若哪吒似的被如火的紅光包圍,周圍佈滿獨眼的子宮破裂,新生兒誕生,來到海洋的海漸漸解構,成為了大海的一部分。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35張

絢麗與詭異同在,想象的底色中帶著不可知的恐懼。

正如原作者克拉克所說:

“如果有人完全弄懂了《2001太空漫遊》在講什麼,那一定是我和庫布裡克搞錯了。”

《海獸之子》存在與虛無的隨時切換,將影片的隱晦與神祕之美發揮到了極致。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36張

不論是神稻荷與地藏,還是萬物有靈、物哀幽玄,亦或是人與宇宙、自然共體。

《海獸之子》在突破了2D動畫技術極限的同時,立足於本土文化,又傳達了一個人人可接受的具有普世價值的宇宙觀。

其實日本動畫在融入CGI技術已經成為趨勢,2019年大熱的《動物狂想曲》也可見一斑。

而不管《海獸之子》的技術有多麼絢麗,它其實始終服務於帶有海洋本體論色彩的宇宙觀。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37張

當然,它確實還有不足和稚嫩的地方,比如臺詞與劇情不夠有力地相互支撐,思想內涵抓得略顯淺白等問題,情節信息量的分佈不夠合理。

同時,它不按慣常套路出牌的敘事方式,話說半分的隱晦,使得這部電影顯得很個人和前衛。

它並不適合於那種想看一個圓滿故事的觀眾。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38張

不過,觀看電影的方式並不是只是在看故事是否合邏輯,起承轉合是否跌宕起伏。

電影作為一門集合視覺、聽覺甚至體感的藝術,觀看《海獸之子》的最佳方式應該是沉浸其中,讓它來沖刷你的身心。

這是一種神祕的“電影體驗”,但願你能與女主角琉花同感受。

“繼續吧,他們告訴我,張開你的眼睛,在我面前是一片海洋。”

畫面優美故事垃圾的年度爛片?我真為這部動畫電影叫冤! - 第39張

動畫電影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啊。

青石電影編輯部 | 晨晨

動畫信息

海獸之子
中文名:海獸之子
原 名:海獣の子供
又 名:Children of the Sea
首 播:2020-11-20(中國大陸) / 2019-06-07(日本)
IMDb:tt98500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