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共鳴的寂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7:33:01 作者:陽柳蘇西 Language

是否曾經在黑夜中輾轉難眠,是否曾經望著天空欲哭無淚,是否長輩給予十分關懷心裡卻空虛無依,《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在看到的一半的時候,我幾乎要以為這是一個帶點青澀愛戀或者講純潔友誼的電影了。可是還好不是,如果是,那就不是宮崎駿sama的胸懷。
翔和阿莉埃蒂——看上去無關的矮人和人類,卻從骨子裡滲透著相同的寂寞。
翔的寂寞來自於身體的虛弱,身體束縛了他的自由,所以,這個少年會在深夜睜著眼睛不能入睡,會習慣了別人的對自己的沉默不語,學會了淡漠的側過身去面對病痛,會靜靜地看著天空,似乎什麼都沒想,卻透出一股又一股濃濃的憂鬱,會只能與貓玩耍,看不到他四處跑動跳躍,面無表情,總是等待著阿莉埃蒂的出現給生活帶來一絲漣漪。
對於阿莉埃蒂一家來說,翔的出現卻是一張死神塔羅牌,顛覆了他們平靜的生活,但是影片最後,才發現這次相遇所造成的毀滅,譬如鳳凰涅槃,是新的開始。阿莉埃蒂身體健康開朗,身手敏捷,卻也有著自己的惆悵情懷。少女的傷感,來自於同類的稀缺,作為為數不多的矮人,他們可能是最後的存在。連西瓜蟲都有自己的族群,阿莉埃蒂,一個年輕的少女,卻只能躲躲藏藏,生活在角落裡,小心隱藏自己的痕跡。這使得阿莉埃蒂只能獨自玩耍,沒有朋友,心中苦悶也只能自己消化琢磨,不能傾訴。
少年和少女,都沒有同伴,在這個偌大繽紛的世界中,他們像異類一樣不容於世,於是更能深深地理解彼此,給予同情。最初的相遇,讓他們興奮,可是這種激動,受限於法則,只能壓抑。只是,還好,翔因為病弱,因此,他是一個善良的人,比任何人都尊重不同的生命,而阿莉埃蒂,因為生活的艱辛不易,自有一股生命的勃發向上,奮勇向前。不同的特質,使得他們成了彼此的救贖。翔用寬容的心包容了不同種族的存在,而阿莉埃蒂用自己的行為教會了翔生命的可貴。
我們生活在地球村,科技讓我們天涯咫尺變為了現實。可是距離近了,我們卻更加寂寞。像以前郭敬明說的,一個人那叫孤單,很多人你卻依然感覺一個人,那叫寂寞,孤單是身體的,而寂寞是心靈上的。翔和阿莉埃蒂的寂寞來自於特殊的成長經歷,使得周圍無人可以明白他們的處境。像父母傾訴嗎?那隻能換來他們的不安。動物也顯然不是倒垃圾的好對象,於是,這種情緒無以言說,慢慢沉澱,就變成了一種渴望。我想翔初見阿莉埃蒂時,除了新奇和驚喜,也會有一點期待吧,期待阿莉埃蒂能夠結束他沉悶的生活,能夠有一個玩伴,哪怕是在生命最後的時刻,給他帶來歡樂,同時,因為他人類的身份,毫無優點的他也可以變成了一個男子漢,可以保護一個人,來證明自己活過。阿莉埃蒂呢?我猜她不只一次興起過和翔接近的念頭吧,只是父母從小的諄諄教誨,使得她不得不打消這個禁忌的萌芽。面對翔,阿莉埃蒂和媽媽不同,媽媽在看見人類時,第一個反應是擔憂恐懼逃跑,而阿莉埃蒂,一個動作就能很好的詮釋她的心理——她臉紅了。這裡面害怕的成分少了很多。更多的,是一種羞澀,一種與世隔絕的少女在驚鴻一瞥間發現自己被一個少年窺探而帶來的羞澀。所以,從身份上來說,阿莉埃蒂在翔面前,首先是一個少女,其次才是矮人。這是個很重要的事情,阿莉埃蒂把翔和自己放在了同樣的位置,在她的心裡,翔跟他們是平等的,沒有差別,因此,最後,才能主動向翔求助救出媽媽。走向新的生活,跨越心裡的障礙。
而翔,在影片中很重要的一個轉變就是他開始能夠堅定自己的心活下去,有了面對手術的勇氣和希望。潘多拉的魔盒在打開時,無數病痛灑向人間,最後,盒中只留下了希望,自此之後,人間處處又傷痛,希望卻永遠如影隨形。希望是如此重要,我毫不懷疑,如果沒有這一次的鄉間奇遇,翔在不久的將來,會死在手術檯上,或者受限於自己的自卑鬱鬱而終。翔曾經評價阿莉埃蒂的種族,說這是個很可能滅亡的種族。在67億人類的面前,這個連族人都稀稀拉拉的生命聚集體,顯得這麼渺小,不堪一擊。翔的品性不壞,可是為什麼會口無遮攔的對阿莉埃蒂說出這麼刺痛人心的話呢?這是有理由的。在翔的心裡,阿莉埃蒂和她一樣,是弱勢群體,甚至是一個比他更弱小的群體,面對阿莉埃蒂,他有一種優越感,從另一方面來說,長期的病痛,使得翔慢慢磨掉了對生命的珍視,生命的消失或者滅亡都是無足輕重的,變成了一件不那麼重要的事,畢竟,一個星期以後,說不定,他就會永遠永遠的離開這個世界了。在這樣的情境下,說出這樣話的翔,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還好我們的阿莉埃蒂是一個對生命充滿了堅定意志力的勇敢姑娘,沒有因翔的話而沉重,居然能夠在第一時間,展現出了生命的韌性,用自己的話語和接下來的救母行動教會了翔拼搏和生命的真諦。在影片的最後,翔說心中會永遠記住阿莉埃蒂,這時的阿莉埃蒂,不僅僅是一個矮人族的少女了,也意味著生命的堅韌不拔和生生不息。
這部電影無疑是治癒系的,淡淡的平緩進行著,沒有大起大落,卻簡簡單單的刻畫出了生動的人物形象,對那種從骨髓裡透出的離群索居刻畫的入木三分,鮮活了動畫裡的生命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