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真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54:39 作者:記憶看見我 Language

最近動漫荒,又跳著刷了一遍OPM,順便補了下重製版漫畫。16年第一次看打了四星,這次加一星力薦之(劉海大嬸加一星,這種畫個女的硬說是男的+敏捷型英雄設定我就是吃啊。咳咳跑題)。它之所以讓人再刷一遍也不會厭倦的主要原因之一毋庸贅言,當然是其中狂拽炫酷叼炸天的戰鬥場景。深海王那段一路遭各路英雄阻擊的車輪戰尤為精彩:從不費吹灰之力秒殺A級英雄,到鏖戰囚犯和索尼克,再到傑諾斯令人扼腕的惜敗和無證騎士頗為悲涼的螳臂當車,直到最後埼玉樸實無華卻石破天驚的一擊入魂,鋪陳與渲染已久的情緒在剎那間得到釋放與宣洩,讓人直呼過癮。反襯一直都是個人認為最好用的講故事手法沒有之一,譬如OPM的這一段,就與三國演義的名篇關羽溫酒斬華雄有異曲同工之妙。我不是埼玉粉更不是關羽粉,但是看到這樣的套路還是會覺得真tm帶勁!

除此之外,作者對普通人的心理活動,那些個糾結、掙扎、恐懼、虛榮刻畫得入木三分,這也讓這部動漫在我心中再次激起了強烈的共鳴。這裡就舉兩個例子。地獄的吹雪,B級英雄前呼後擁的大姐頭級人物,火車爆炸案的時候獨當一面疏散了所有乘客,不論是超能力還是魄力,在C級英雄眼裡是無比可望而不可及的存在。可是吹雪人望再高,也要永遠活在另一個人的陰影下,那個人就是作為S級英雄領頭羊的姐姐:她小手一揮,輕輕鬆鬆就能讓整列火車飛上太空。在看到姐姐不費吹灰之力就解決了自己哪怕自己搭上性命都無法化解的危機時,吹雪可能覺得自己是這個世界上最弱小的人。

音速的索尼克,一個自認速度第一,疾如雷電的殺手,卻一而再,再而三被主角的強大所羞辱。從最初的恨,到後來的怕,一想到埼玉那個滷蛋一樣的光頭就渾身哆嗦,還硬撐著不願意承認。在修行的過程中,他遇到了森林裡的又鬼,又鬼講述他與熊的恩怨,索尼克突然悟出自己的可憐與可笑,原來埼玉就是那頭熊,而他自己就是那個又鬼,怕就是怕,有什麼沒臉承認的。於是索尼克放棄抵抗恐懼,而是繼續在自己艱苦卓絕修行道路上堅定地走下去,又鬼則再次端起槍——熊出沒——這次會不一樣嗎?

不,不會,又鬼的子彈又打偏了,不用想了,索尼克是打不過埼玉的,儘管他已經在奮力成長。這樣的毒雞湯讓我們哈哈大笑的同時,卻隱隱也看到了西緒弗斯式的無奈、無望、荒謬與悲壯。一如覺察到自身有限性的我們。每個人大抵都有類似的經歷。本科的時候,我學習不花費太多時間,就是年級裡最優秀的學生,後來讀研階段混進了藤校,以為自己走上人生巔峰的時候到了,沒想到被虐成狗狗——一個二外基本會話都不行的人,是根本沒法跟說拉丁語長大的學霸們相提並論的。

其實,就算是耶魯大學公開課《聆聽音樂》的那位爺爺,音樂造詣已經讓我們這些天資普通者難以望其項背,卻依舊嘆息道,天才就是天才,就算我彈兩輩子鋼琴也達不到肖邦那個水平啊。那些已經站在金字塔頂端的S級英雄在面對牛角餓狼的恐怖能力之時,也只是飛蛾撲火一樣前仆後繼地送人頭。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鐵華車前的高寵,五丈原上的孔明,弱小,不是吊車尾和C級英雄的專屬,而是全人類共通的體驗。

所以,雖然宇宙霸主波羅斯被埼玉毫髮無損地一拳轟成渣渣,我們卻感到肅然--至少,他逼得神一樣的主角使出了認真的一拳。

看完之後,也多少有些傷感。在少年的某個時刻,我們也許都以為我們是埼玉,只需要每天做俯臥撐100次,仰臥起坐100次,深蹲100次,長跑10KM,可是到最後我們才發現自己只可能是索尼克,只可能是吹雪,儘管對於那個又鬼和那個C級萌妹子來說,我們已經做得很好了。王羲之說,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渺小就是渺小,無能就是無能,要將天才與凡夫俗子,偉大與平庸等量齊觀,到頭只是自欺欺人。

可是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可以身為凡人卻並不平庸,雖然弱小卻從不妥協,血肉之軀卻心懷天下,看清生活的諸多無奈卻依然熱愛生活,就像無證,就像傑諾斯,就像吹雪。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這就是英雄的真相呵。

-----------------------------我是私心的分割線-------------------------

說說幾個自己覺得挺有趣的人物:

性感囚犯&超合金黑光:囚犯是本片的搞笑擔當之一,樣貌猥瑣,但是並不邪惡,也不討人厭。囚犯雖然無可爭議地是一個罪人,卻也有著諸多優點:他是個性情中人,對怪人也還算仁慈,不像很多S級那樣不好打交道,自己S級排名墊底也認命,還以此自嘲。另外,囚犯的學習能力很強,被深海王一頓海扁以後,就立刻學到了打架要拳拳到肉。黑光也是我比較關注的英雄之一,很喜歡他黑人拳王一樣的滑稽可笑的外形設定,這個角色也相當接地氣+人性化,雖然自身實力很強,卻是十足的老好人,經常和稀泥,精神承受力不強,被餓狼打出了心理陰影,期待他未來的進步與成長。

閃光和索尼克:閃光在原作裡是個比較次要的S級英雄,外形也比較泯然眾人,但是村田重置版讓這個角色異常出彩,他筆下的閃光酷似指環王裡的精靈,十分中性俊秀的模樣,人狠話不多,在一堆肌肉大漢中依舊出挑,氣場兩米八。雖然不現實,還是非常期待能更多看到他,以及已經被提前預定為他基友的索尼克的表現。這倆兄弟算是女性(和基佬)觀眾的福利擔當了(感謝村田老師沒忘記我們這些女性觀眾的存在)。什麼?內涵?我不需要內涵,看個漫畫而已,我只想看帥氣的打鬥,滿屏的小蠻腰和黑絲美腿(劃掉) 。

其他人:很喜歡狗狗,所以很期待警犬俠這個身披狗狗衣服的神祕英雄的表現。另外,A級英雄毒刺也非常可愛。其實作為多年的配角控,並不那麼喜歡主角埼玉,不知是不是因為我的頭髮尚且十分濃密,所以按照一拳的劇本離無敵還遙遙無期。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中文名:一拳超人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又 名:一擊超人 / 一擊男 / One-Punch Man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4508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