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令我失望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8 15:43:24 作者:中國武士道 Language

       首先聲明我是中國人,其次要聲明我有反日傾向。
    我的反日傾向來源於初中時看的一本書,講的就是日本人在侵華戰爭中的強姦中國女人以及屠殺中國人的事情。記得那是一個德國記者寫的回憶錄。名字忘記了,但是當時給我幼小的心靈造成很嚴重的創傷,從此之後,我漸漸不再相信所謂的人類的友誼。
    我上大一的時候是一個標準的憤青,什麼反日遊行我早就想參加了。可惜那時候中日之間不像後來那樣發生了那麼多的事。
    可是呢,漸漸的,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越來越多的思考中國富強的問題。到了大三,再也不是曾經的憤青了。
    言歸正傳,講了如許的廢話,回頭來講講這部動漫。說實話,我是一個超級動漫迷,基本上什麼類型的動漫(除了同性戀與逆後宮)我都看。看過的數量不說多,起碼沒人能說出我沒看過的動漫。這部薄櫻鬼。本來沒興趣的,可是由於12月的時候看了櫻雪丸的書,對日本歷史產生了濃厚興趣,於是就看了下去。
    雖然早就知道是針對女性化的動漫,可仍然有一點受不了。完全找不到武士道的精神。我知道對於武士道而言,女人是不應該出現的,這也就是整部動漫始終痛苦的地方。
    薄櫻鬼22集基本上是參照新選組活動的幕末史實來的,結構基本也是一集一個歷史事件。難能可貴的地方是摻雜了鬼和苦若水這樣的情節設計,通過雪村的眼睛來聯繫整個幕末時代。從池田屋事件到最後的牟天台場土方歲三戰死,有條不紊的安排。作為一部動畫片來說,質量是高到無論怎樣讚揚都不為過。特別是要看到這是一部逆後宮的片子。可能是漫畫畫的好吧,可惜我沒看漫畫。
    另一方面,通過加進苦若水和風間這個虛構的情節,讓整個的人物都活起來了,而且千惠的加入也並不是某些人認為的一點作用也沒有,因為看完動漫的人都知道,如果沒有千惠,很難相信會有那個人認為新選組的人都很親切,充滿人情味。
    然而,我要開始講壞話了。作為一部女性化的娛樂作品那是相當的成功。但是無論從精神性還是對於感情感化來說都是一部失敗的作品。
    本來加入苦若水的情節更能體現新選組組員們的武士道的那種獻身精神,結果卻劇情卻老是圍繞著千惠推進(這也是沒辦法),給觀眾很不好的感覺。到最後,雖然說這部動漫的最後主旨是提倡新選組的武士道精神----即“誠”(櫻雪丸講的),結果觀眾,特別是女性觀眾看到的卻只是一群新選組的男人為了一個女人而“奮不顧身,英勇就義”。搞得我看完之後,不知道是應該笑好還是哭好。
    比如說,人家土方歲三明明是明知會死,但是為了救新選組的同伴而被亂槍打死(史書有),而且據可靠消息,很可能是自己人打死的,這本身就可以拍成可歌可泣的故事。卻而被動畫改成了好似是為了保護一個女人而和另一個為了搶這個女人的男人打鬥而死。雖然動漫自己也覺得這樣不好,所以就弄成了風間是為了一雪前恥而來,而土方是為了迴應風間的武士道而戰。卻而總讓人無法完全信服。更不用說網上大部分的女性觀眾更同意我的前一種說法了。
    總之,無論是我上一段所說的哪一種說法,我只能說土方如果真是按動漫那種死法,我是覺得不值。
    本身第二季就叫做碧血錄,所以從第5集開始,每一集都死人。為了更清楚的表達我的想法,我們來看看他們的死法。
    首先是第6集死的沖田總司,歷史上他死的沒啥意思,也就是在家病死的,但櫻雪丸寫得很感人。他寫沖田死之前還一直唸叨近藤還不來接他。然後再死前拿不起刀,說“婆婆,怎麼辦,我拿不起刀了。”然後死於肺結核。相比之下,薄櫻鬼裡的死法顯然更加絢麗。特別是加上他長期受苦若水和肺結核的打擾。更讓人心痛。所以我承認薄櫻鬼裡的沖田更成功。但是我想請大家別忘了,這個形象成功的原因,也就是說是較少的改變歷史的緣故,而且改變的目的也是為了更突出沖田為同伴著想和甘於忍受痛苦的感情。
    再說第6集死的原田左之助,歷史上他也確實是在幫助彰義隊時戰死的,而且平白無奇,所以說還是動漫裡的好看點。另外提一點,我看完薄櫻鬼之後,只認為原田左之助、土方歲三、風間這三個人想娶千惠。因為從他們對千惠說的話就可以看出來。只有這三個人最後說的不是關於要照顧土方之類的話或者不要哭之類的話。原田和沖田的對比最明顯。沖田說的是照顧土方,而原田說的卻是那個傢伙會替我保護你。
    再回頭看第5集死的近藤勇,這沒什麼好說的,歷史和動漫裡差不多,只是為了什麼人而死不同而已,含義是一樣的。
    繼續看第7集死的齋藤一,說實話。櫻雪丸的說法給人的印象特別深。在土方死之後,齋藤一投降了新政府並且做了警察。然而在後來薩摩人挑起的西南戰爭中,他卻高呼“戊辰之仇”的口號殺敵。可見他並未曾忘記過去的歲月,只是隱忍而已。活著比死去更需要勇氣,並且他也通過自己的身姿在西南戰爭中為新選組貢獻了最後的精彩,為後人津津樂道。順便一提,西鄉隆盛身邊的一號劍道高手兼大將就是他殺的。從這點來看,動漫就算不處劣勢,至多持平。
    再看第八集死的山南敬助和藤堂平助。山南其實在歷史上,在變成羅剎那個時間真死了。而他的死,是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話說他愛上了被他殺死的攘夷浪人的妻子。結果那女的還想殺他。他卻明知局中規定不準談戀愛,也知道喜歡那女的很危險。卻仍然要那麼做。最後是被新選組勒令自殺的。期間連土方都很糾結。這麼好的題材卻被換成了動漫裡那個腦殘的故事,真是讓人受不了。再說藤堂平助,這又是一個悲劇。事實上藤堂在那次伊東事件中被殺死的。其實據櫻雪丸說新選組都有心放他一馬,所以砍人的時候專門不砍他。連土方都親自命令不準殺藤堂。可惜藤堂認為逃走是可恥的行為,最後非得讓人殺死他。對於他的死,覺得動漫裡的他更令人喜歡。原因和沖田總司相同。
    總而言之,就是這麼多了,講的不好望見諒。我想去吃飯了!
    
    
    
    
    

動畫信息

薄櫻鬼
中文名:薄櫻鬼
原 名:薄桜鬼
又 名:None
首 播:2010-04-03(日本)
IMDb:tt16589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