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集)一份關於“不喜歡”的宣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2:45:24 作者:琴頭標誌 Language

“喜歡是個暴力的詞彙。”

所謂“喜歡”,就像是一臺留影機。咔嚓一聲,將對方最閃亮的特質、最可愛的圖景定格在相片之中,刻印在自己的心裡,貼在名為“相伴一生”的契約之上。

“喜歡”這兩個字是沉重的,戀愛是莊嚴和富有儀式感的,無論對於燈子或侑,都無法做到隨隨便便的“在一起”這件事情。這也是本番其特別之處,是燈子與侑之間慢慢地瞭解對方、認識自己的契機,是她們陷入戀愛持久戰的原因。

一旦說出“喜歡”,便意味著對方之於自己的意義被確立,也意味著自己之於對方的位置被確立。

燈子能早早地、一次又一次地說出“喜歡侑”,是因為侑從一開始就是燈子的傾聽者、接納者,從零開始瞭解燈子的全部,溫柔地介入燈子的生活和內心,像是氧氣一樣無偏見地包圍著燈子、呵護著燈子——雙方都認可這一點,以後也不會變。

但侑並非如此。她仍在追尋著燈子的“特別”之處,仍在探索著燈子之於自己的意義。一旦侑說出了“喜歡燈子”,這同時也就是在說:“哦,燈子。原來你,是這樣的你。原來我喜歡的,是這樣的你。我已經明白你了,我已經知道作為伴侶要怎樣做了。”但或許,這是錯誤的,侑仍不夠了解燈子。或許侑所認為的燈子,並不是燈子本身。——於是,侑就站上了錯誤的位置,違背了燈子的期待,同時也讓侑“尋找特別”的嘗試徹底失敗。倘若如此,侑就像是一張細膩精緻的白紙,被畫上了錯誤的記號,而這錯誤是不可挽回的。至少,在燈子看來是這樣的。

“我曾以為,我的話,學姐會聽。”

在演講現場,侑敏銳地發現了燈子緊張的小動作。她告訴燈子,“我早就不像其他人那樣,覺得學姐是完美的人了”,“我見到了你的軟弱之處,也不會有什麼變化的”。

在完美的外表之下,燈子其實也是一個軟弱的人。在對理想的不懈追求之餘,燈子也會屈從於現狀的安穩平和。——然而,這就是燈子的全部嗎?頑強背後的柔弱,就是燈子的本質嗎?燈子需要的,是一個供休憩與依賴的港灣嗎?

在之前,侑給出的回答或許是肯定的。

因此,當侑發現,燈子籌備演劇實際上是為了追隨姐姐的腳步,她便立刻向燈子發出了返航、靠岸的信號。她以為,這是燈子所需要的。她以為,燈子需要的是她站出來,肯定燈子的現狀,肯定尚不完美的燈子。

侑在心裡默默地說,就算知道了真正的你,也想在你的身邊,想要喜歡你。這話並沒有說出口。也幸好她沒有說出口。否則等待著侑的,會是燈子的失望。

“這種事,就算死也不想被這麼說。”燈子堅定和冰冷的話語讓侑差異。這與侑所想象的相悖。她本以為,自己的話學姐會聽。而現實事與願違。

剛強的、完美的燈子,和柔弱的、尋求庇護的燈子,是同一個人,同屬於燈子的真心。追尋姐姐的腳步並不完全是燈子的負擔,更是燈子的理想。前後兩者,雖然是矛盾的,但對於燈子而言,卻是無法割捨的兩個部分。也許燈子也在糾結,也在掙扎,但她所希望的,並不是捨棄一個、保留另一個的簡單選擇。

畢竟是侑,畢竟是這位聰明、溫柔的天使一樣的女孩。雖然沒有扣動燈子內心的癥結,但她是絕對不會讓學姐失望的:

“明明那麼寂寞,不寂寞的話就不用喜歡其他人的吧!弱小的自己和完美的自己都不想被人肯定,卻想和別人在一起,所以才會是我吧!七海學姐,哪一種學姐我都不會喜歡上,不管是過去,還是今後,都不會喜歡上學姐的。”

被燈子喜歡的侑,她理解了自己的特別之處。故事的開始,為什麼一定要是她,來為學姐做應援演說?因為她是一年級的學妹,能以自己獨特的視角,評價早已被大家所熟知的學姐?是的,而且,這是一個暗示,暗示的內容是侑在燈子心中的位置。恰恰是因為侑與燈子初識,恰恰是因為侑眼中的燈子尚未被“喜歡”所固化,恰恰是因為侑“不喜歡”燈子,最重要的,恰恰是因為侑的那份願意陪在燈子身邊、走進燈子生活的溫柔,使燈子如此強烈的“需要”著侑、“喜歡”著侑。

侑的話,是一份關於“不喜歡”的宣言。既不是告白,也不是關於愛情的承諾,而是向對方保證,自己將保持從前的距離感,維持自己若即若離的特別位置。明明是關於“不喜歡”的宣言,卻顯得如此珍貴,如此浪漫。

“我想要改變,但卻說了謊。”

話說回來,侑真的“不喜歡”燈子嗎?不是的。侑做了一名狡猾的壞孩子,欺騙了燈子。

侑為“喜歡”提出了一個定義,其必要條件是“特別”的感覺,像是情歌與小說中所描寫的那樣。

一開始,侑只覺得自己與學姐之間是“普通”的,就像她與初中時的青梅竹馬一樣。至於為什麼給予了學姐那麼多溫柔與包容,恐怕是因為自己的樂於助人吧。對她來講,似乎不是非有學姐在身邊不可。

但在此時此刻的河邊,侑已經隱約找到了“特別”的跡象,這種感受是一種價值性和意義性的東西,是情感的傾向,無法用語言去衡量。

雖然此刻侑承認了她對燈子的喜歡,但她的看法經常是反覆不定的。有時候,她又會告訴自己,她和學姐的確只是“普通”的,說到底只是不反感、沒關係罷了。可這樣的話,對於侑所感受到的“寂寞”,又該作何解釋呢?既然寂寞存在,又怎麼能說得出“不喜歡”呢?

“沒有學姐在一起的話,我還能喜歡上誰?”
“我想要改變,但卻說了謊,一定因為我也很寂寞。”

寂寞這種東西,是無法辯解的。只要它存在著,就無法消除,唯獨能做的是遮掩與自欺欺人。只要它曾存在過,就無法抹去它的意義,無法保證它不會再度悄然出現。對於這點,侑真的不明白嗎?

可以推測,侑也只是在對自己進行“心理暗示”罷了。口是心非的背後,刻意掩蓋著對一切的心知肚明。畢竟,對於學姐,“喜歡”是不被允許的。對於在乎著燈子的侑而言,她不能越過這條紅線,其“掩蓋”的過程在很大程度上是下意識的。在“那一刻”到來之前,在侑對燈子說“喜歡”之前,侑只能這樣做;也唯有如此,二人的故事才得以繼續發展著,二人之間才得以成長著。

動畫信息

終將成為你
中文名:終將成為你
原 名:やがて君になる
又 名:最終我成為了你 / Bloom Into You
首 播:2018-10-05(日本)
IMDb:tt89934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