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歸愛情的本質,突破百合的困境,真正的愛無關性別——“並非為寫百合而刻畫戀愛,只是為了刻畫戀愛故事,而選擇更為細膩的百合題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3:27:03 作者:工藤綿 Language

整體評價這部作品,突然就詞窮了,要用長句子才能描述了:迴歸愛情的本質,突破百合的困境,真正的愛無關性別——“想好好塑造一個愛情故事,順便拯救一下百合業界”目前且將長期保持最佳劇本的作品。

為什麼這麼說,鍾谷老師大學專門學習此類專業,然後回到創作之中,她並非為寫百合而刻畫戀愛,只是為了刻畫戀愛故事,而選擇更為細膩的百合題材。這一切,也造就了終將的劇本的優秀、獨到、堪稱經典之處。

這樣的劇本在可以預見的很多年都是難以被趕上的。

寫愛情故事,你超越不了鍾谷老師,寫百合故事,你超越不了鍾谷老師。

更何況人家兩個一起兼顧,絲毫不會耽擱任何一個。大部分百合作品到後面就只剩百合了,愛情似乎都成了順其自然的了。

這一點上,終將並不選擇將就。後面有沒有來者不知道,至少前面鮮有古人。

你說,在百合領域,這種對手,要怎麼擊敗(笑)

看一集就打一星的就不說了,翻了一下還不在少數。終將是值得五星的,去掉這些惡意評論,現在的評分肯定在往9.5分靠。因為你會發現,看了一集就不看了的一星兩星真的比你想象的多。

打兩星的有個短評說:這故事如果換成一男一女會怎麼樣?

這種問題根本不成立,或者我問你:“你憑什麼提出這種無理的要求?”

不是我給你扣帽子,首先這就是歧視百合,乃至歧視同性愛情,太明顯了,你為什麼不去一部一般戀愛作品下面刷“如果換成兩個女孩/男孩這故事會怎麼樣?”然後驕傲的給出兩星?

各位明白了吧,百合作品,尤其是超過千人評分的情況下,為什麼特別難出9分乃至9.2分以上的分數,消除歧視任重道遠。

以及,你是不是不把百合這個題材,這個版塊放在眼裡?百合是獨立的版塊,脫離這個領域談怎麼樣,不存在,沒意義,無需回答。類似的還有,我就是喜劇片為什麼要改成恐怖片?就是文藝片為什麼非要做成超級英雄電影?還問我怎麼樣?

再者,更深層次的,我希望你(們)認識到。異性戀和百合之間並不存在誰更簡單誰更復雜的問題——而在於兩個體裁的視角根本就不一樣!

一個是男孩和女孩的視角,一個是兩個女孩的視角,思考方式、看待問題方式都是不一樣的,百合作品中兩個女孩總是需要揣摩對方女孩的心思,更何況自己又是女孩,如果出現第三個女孩(佐伯)就更復雜了,明明都是女孩,卻要在男孩和女孩的思維中切換,百合並不簡單,相反可以非常複雜。

你能提出這種要求這的可以說是很年輕了

再來看,鍾谷老師說過,她並非為寫百合而刻畫戀愛,只是為了刻畫戀愛故事,而選擇更為細膩的百合題材。

換句話說,硬要一男一女,這個劇本也完全沒問題。雖然肯定要改一部分了,不可能原封不動照搬啊——所以請你別自動把侑或者燈子腦補成男的然後覺得不合適然後就給兩星行不?這是自己給自己加戲啊。

回到正題

劇情推進,人物塑造,都是一種如魚得水的自如,都可以給滿分。 老燈無條件喜歡侑的背後有著深層次的原因,這種原因並不是作品的中心,延伸出來的愛情觀和情感的交織才是內核。 而正因為燈子表面上的無條件,無理由的喜歡,侑的選擇就必須有條件,有理由——不可以無條件,否則劇情就會隨心所欲不講邏輯,把控不好立馬玩脫,很多番的通病。而終將,可以說是脫離了低級趣味,而牽動著觀眾的心。 第六集的轉變吹爆,幾乎所有疑點,燈子為何突然喜歡侑?侑對燈子的感情究竟如何變化?全都得到詮釋,整部劇集顯得整體感爆炸。原來這一切不只是純劇情的安排,而是在詮釋一個莫大的主題。

喜歡小糸侑,是因為她天使般的容顏和治癒的聲線,還有天使般的善良,對人無所不至的照顧,永遠將(女)朋友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笑的時候反覆橫跳的樣子,還有時而的帝王攻,與直面自己感情的勇敢。 喜歡七海燈子,並非停留於那容易臉紅的表面,和對喜歡之人心跡的袒露。也不僅僅是對她的遭遇的憐憫,更有每個人自己對其或多或少的理解,同情,共鳴和關懷,那是一種想要跟隨侑一起將老燈帶出陰影的……可以說是執拗吧。(就算是我,也有拼命想要守護的東西啊!) 佐伯沙耶香的故事卻顯得最為複雜,因為她始終處於被欺騙、被取代、不敢向前邁出一步的疊加狀態,也幾乎確定了失敗的結局,我們稱之為“薛定諤的佐伯”。 但我們不可輕易地用“敗犬”稱之,在劇中,佐伯的未來也已經因為一次交談而變得光明瞭起來。這個形象實在是太成功,太牽動人心了——我也確實喜歡她,但我也深知佐伯的位面處於侑和老燈的世界之外。她並非不開心,因為有老燈在;她也並非開心,因為有老燈在…總之,對於佐伯,我們很難用對侑和燈子的“反正肯定會在一起的啦”的輕鬆的態度去看待,但是我們都深信,佐伯學姐一定會有一個很甜美的結局。 不過佐伯學姐真的是美膩啊ヘ(_ _ヘ) op深情之處,放在歷年,都屬少見。令人悵惘與幸福並存,此之謂愛。 ed的間奏的躍動感和搖擺感可以窺見編曲與混音的功力極深,副歌部分和人聲solo最為喜歡,而歌詞不愧為神仙作品,ed與op一快一慢的交織,代表著戀愛中不同階段與不同位置的情感。 ost是今年最好的ost之一,大島老師出手,從不令人失望。聽到每一首原聲,那些場景就會浮現眼前。 日本動畫內核的匠心精神可能就體現在這裡了,對於具有恆久價值的作品,就要在各方面都雕琢到最佳,不以時間、資金為由辜負好的作品。但是現在市場節奏很快,不是所有動畫都能做到了。在此要誠摯感謝終將的動畫製作組的每一位成員,你們辛苦了。 我們不妨再重申一下這部作品的背景:鍾谷老師大學專門學習此類專業,然後回到創作之中,她並非為寫百合而刻畫戀愛,只是為了刻畫戀愛故事,而選擇更為細膩的百合題材。這一切,也造就了終將的劇本的優秀、獨到、堪稱經典之處。 不過,一部動畫能否出第二季,與熱度並無直接關聯,而取決於bd銷量,如果最終銷量不佳,縱使b站上億播放,也是難以出第二季的。 我能做的,大概只能像監督一樣,買一份bd,一份ost,一份op和一份ed了吧(笑)。 祝終將成為你漫畫、動畫越來越好!你已經是一部成熟的作品了,快點成為新一任的硬核百合標杆吧!

動畫信息

終將成為你
中文名:終將成為你
原 名:やがて君になる
又 名:最終我成為了你 / Bloom Into You
首 播:2018-10-05(日本)
IMDb:tt89934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