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成為任何人的我也沒關係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3:13:08 作者:Hikari Language

以為是個百合番,後來發現是個戀愛故事。它是超越性別的。最後驚覺,是自我認知啊。它甚至超越了戀愛的主題。“包容但不限於”這種意義上的超越。

無法成為任何人的我也沒關係嗎? - 第1張

一、一些設定

1劇情:明暗兩線-身份焦慮

就劇情而言,其實沒什麼特別的。言情部分說的是從開學到暑假,互相加深認識增進感情的兩個人。進展稍微快了點?第一集告白,第二集kiss,第三集見家長。說快也不快。外在的情節不等同於戀愛,不相愛的兩個人也可以隨隨便便這麼做吧。

而在內心感情的部分,編劇處理得十分細膩。從不喜歡到不討厭到喜歡卻被迫不能說出口的心意。剋制又隱忍。溫柔的尊重。不是從喜歡到交往,隨後再搞些情節的操作,玩味一段感情這種比比皆是的套路。似乎戀愛這回事,在我們大家看來都太過於理所當然了。以致於沒人再去關注愛意關注戀愛的心情本身。

有必要再多交代一下人設。小糸侑,新任高一,開學被套路去了學生會幫忙,遇見了那個人——七海燈子。七海燈子,學生會會長,外貌、性格、成績、運動......各種意義上的完美。其實不過是因為一段傷心往事過分苛責自己的死小孩。佐伯沙彌香,副會長,永遠的第二名,心儀七海,想要陪伴在那個人身邊。

七年前,燈子的姐姐七海澪因為事故去世。原本害羞也並不優秀總是習慣躲在人身後的小孩突然下定決心:要連同那個人的份一起活下去,成為姐姐的替代品!直至今天,進了姐姐同一所高校,同樣成為了學生會會長。別人眼裡的“一樣優秀,果然是親姐妹呢!”她要復活因為姐姐過世而中斷了七年的舞臺劇,學生會的傳統。

舞臺劇這個詞彙一出場就帶著過於濃厚的過去的意味,是過去的事物,存活在老人和走不出過去的人心裡。它對於現實世界也是一個對照,是燈子的內心秩序的呈現。

“舞臺劇結束了之後呢?我該何去何從?前方在哪裡呢?”

現實世界與劇中世界共同展開,甚至相互影響,讓人想起伍爾夫的《幕間》。它在假象(小說、動漫、電影)面前又設置了一個假象(作品中的作品),逼迫你去直觀真假之分。

說到底它還是一個愛情故事,儘管有諸多超出言情的探討。因為劇變開始於不知何起的愛意,七海:“我好像會喜歡上你”。而戀愛故事,是姐姐身上從來沒有的成分。作為妹妹的燈子從未聽姐姐提起過;學生會的前輩也不清楚姐姐的戀愛故事。爸媽也不知情。在此,她是她,七海燈子,喜歡小糸侑,會緊張有柔弱一面的一撒嬌就沒完沒了的七海燈子。因為小糸侑的溫柔與包容,她成為了她,而不是她姐。

無法成為任何人的我也沒關係嗎? - 第2張
E06

因為始終在努力扮演著自己的姐姐,便無法接受別人的愛意。那些欣賞仰慕的目光都不是屬於自己的,而是屬於那個人的,內心掩埋的弱小的自己是一無所有的。自我厭惡卻能堂而皇之地對小糸侑表達愛意,並要求對方“你千萬不喜歡我。喜歡我厭惡的東西,會讓別人喜歡不起來吧。”真是苦了小糸侑。

“喜歡真是個暴力的詞彙啊”

“愛是束縛的語言”

佐伯:無論她是什麼樣的人,逞強、脆弱或是完美,我都會陪在她身邊。等她需要我的那一天。

小糸侑:改變她!“那學姐也...也不要對我喜歡的東西說討厭啊。”

如店長所說,喜歡這個人,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自己都沒法接受自己的一個人。又出奇地愛逞強。

2時間的凝滯-一些片段

列車駛來,擋住了路人的視線。鐵軌另一邊的七海驟然停下腳步,轉身低下頭親了侑一口。長髮飄飛。電車駛過,彷彿什麼都沒發生。放學路上的晚霞橘黃橘黃的。

臥室、落地風扇,許久不見的兩人手握冰棍。七海側過身親了侑一口,畫面靜止。侑手上的橘子味冰棍開始融化,滴落下來,淌過手指。

二、關於片名

無法成為任何人的我也沒關係嗎? - 第3張

1對“你”的三個追問

“你”的第一個實意是七海的姐姐。小時候的七海怯生生的,姐姐一直是榜樣。要成為姐姐一般優秀的人。或者說,代替她成為她,活下去。這樣,大家才會喜歡吧。

第二個“你”是舞臺劇中的隱喻。喪失記憶的女主,從朋友所述的三個“你”中選擇一個,成為自己。既然在生活面前已經是演員,何不將戲演得更為徹底:假象與假象的重疊會倒影出什麼?真假之辨?其實無所謂真假。每個人眼中的你都是片面的。不用選擇一個誰去成為,肯定自己,懦弱的堅強的自己好的壞的。肯定自己就好。畢竟就算是失去記憶前的自己也不一定真,只是出於習慣呢?

第三個“你”是要成為的“你”,是非實指的,意味著一種自我認知,意味著人格的成型。當然七海的問題是最大的,在自我認知方面。這個“你”可以是七海在侑的溫柔與包容下終將要成為的那個人,那個自我;可以是沙彌香的陪伴下優秀且完美的七海;可以是七海的帶領下也逐漸變得優異的侑。可以是任何一段感情成就的一方。英文劇名被譯成“bloom into you”。很精妙的一個翻譯。因“你”而得以綻放得以成為的“我”,因為一個他者而成就的自我,缺一不可,又包含了時間性與可能性。信息量相當大。

2流動的主語

“終將成為你”並沒有主語,需要看客自我補足。與“你”的不能被定義一致,這個主語也始終處於流變中。與其單單隻代入主角,不如將大家的青春一起代入了。青春意味著一切尚未成型,一切都尚且有可能,尚在生長中,對世界懷著期望也保持開放。劇末,歷拜託侑給劇本取一個名字。取名意味著下定義,給出定性;意味著現實世界中的他們也將脫離青春的迷茫,成為特定一個“誰”;意味著七海,無法成為任何人一無所有的七海可以由侑命名。

3那麼,換乘了

“終將”一詞展開與涵蓋了本劇發生的時空。終預示著終點,還沒達到但是必然有一個終點。將是發生,將預示了本劇發生時間範圍,也預指了一個“成為”的故事。那麼,成為之後呢?劇末的時間節點是暑假(期待第二季),七海與侑在返程的列車上。侑叫醒倚靠在肩頭的七海,“差不多,要換乘了”。換乘了,拋開回憶的重負,拋開辛苦扮演著的姐姐的角色,一起踏上下一段路,踏上兩個人的路途吧。侑牽起了七海的手,主動的。片名指向了番外的時間線,“成為”之後的世界,他們會是怎樣。不過這樣就好,戛然而止,也保持在最初最純粹的狀態。像是透過濃霧的第一縷陽光,映照在露珠上,隨著微風抖動,透出七彩的光。請務必戛然而止。不想看到露水被晒乾的時候,不想等到綠葉枯黃的季節。(倒也不是說願不願意面對什麼的。只是,那是另一個故事了,另一個話題。)

三、七種愛

沙彌香眼中的七海是完美的,優秀的,永遠的追趕對象,想要守護的人。她也是早已看破七海的軟弱與偽裝的一面。可是那又怎樣?對方並不想被打擾。那是七海必須要完成的事,視為使命一般的事。沙彌香選擇陪伴並協助她。哪怕只是以朋友立場,仰慕的心情、所有的小情緒都只能往心裡咽。不願打擾,或者說是不忍心。尊重、隱忍、剋制,小心翼翼。太過心疼了。

無法成為任何人的我也沒關係嗎? - 第4張
佐伯與燈子同框;佐伯眼中不可觸及的燈子

小糸侑據作者所言是一個“破壁者”。上文說的應該已經夠多了。

無法成為任何人的我也沒關係嗎? - 第5張
燈侑同框;侑眼中的燈也太清晰了

七海這個死小孩也終於找到了一個能包容自己、接受自己,就算自己不是特殊的,普通且軟弱的人也沒關係,能對著她撒嬌的十分溫柔的人。剩下的問題就是,那個“自己”的意義還需要找尋和填補。這是兩個人的任務。

理子老師與店長太有愛了。真的,哪有那麼多理由,需要那麼多解釋嗎?現在喜歡的人是你,足夠了,不是嗎?

槙聖司作為頭號CP粉只想遠遠看著別人的愛意,不打擾不攪橘也不想參與戀愛這回事。這劇的角色都讓人討厭不起來。

日向朱裡為了學長選擇了高中,加入了籃球部。儘管被拒絕了仍保持著心意。

還有一個缺心眼的整天嘻嘻哈哈。

總之,這番是將感情扒得乾乾淨淨了,透徹了。愛是束縛,是誤解,是彼此“干涉”。它描繪出的愛意又那麼幹淨、純粹、美好、真摯、輕盈,沒有一絲雜念的自然流露,也從不為未來憂慮,簡直太細膩了。喜歡這回事,像是精心包紮好的禮物,包含了少女對尚未涉足的世界單純的渴望一併被呈現。有風的夏天,電車駛過,風扇和冰淇淋,櫻花開了又落,綠葉生長。隔著衣料輕觸到肉體的溫,試探與喜歡,親近與距離。她們學習愛意與示好是怎麼一回事。滿心歡喜。

無法成為任何人的我也沒關係嗎? - 第6張
太寵溺了

動畫信息

終將成為你
中文名:終將成為你
原 名:やがて君になる
又 名:最終我成為了你 / Bloom Into You
首 播:2018-10-05(日本)
IMDb:tt89934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