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定會再次相見的,然而,我們再也沒見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09:38:56 作者:山雨 Language

昨天傍晚去電影院看櫻桃小丸子,完全是臨時起意。不過是坐地鐵時隨手一搜,看見有小丸子的電影,剛好地鐵又經過電影院,當即決定去看。

人不多,除了我,有一對小情侶,有一家三口,還有個媽媽帶著女兒坐在我旁邊。除了兩個小朋友,我們幾人看起來年歲相差不大,或許我們來看這部電影的理由一樣,都是喜歡小丸子,小丸子是我們的童年。

片頭曲響起的那一刻,我感覺眼睛一熱,腦子裡全是當年自己守在電視機前一句一句把歌詞記在小本子上的場景。那時候,我應該是在讀五年級,每天中午放學都是急急跑回家,生怕慢一步就少看一點。那時候,網絡不發達,看電視沒有暫停和回放,歌詞又唱得很快,我每天記一點點,後面再看就把沒記下來的補上,好像用了好些天,才把裡面一些喜歡的歌曲歌詞記下來。把小本子拿給玩得好的同學看,都是愛看小丸子的小女生,她們互相傳抄,為此我頗為得意。

所以,當今天再次聽到熟悉的“噼裡啪啦,噼裡啪啦……”時,真的超級感動,我很少有熱情做什麼,而當初一字一句記全歌詞,不允許有絲毫錯誤,我難得地付出了極大的熱情。

整個觀影過程中,我一直情不自禁地彎起嘴角。小丸子賴床的模樣,小丸子笑著眯起的眼睛,小丸子尷尬時滿頭的黑線,小丸子穿和服時的漂亮,小丸子拿著開瓶器對安德烈說“要是我以後變成大美女,我拿著這個,你一定要相信是我”時的天真可愛……怎麼可能讓我不愛她呢!
我們一定會再次相見的,然而,我們再也沒見過 - 第1張
我看得很歡樂,然而,看到最後我反而有
些傷感。

裡面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我們一定會再次相見的。面對分別,他們都在說,一定會相見的。

小丸子對安德烈說,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你的,所以,請你也不要忘記我。

孩童時代,都很單純,相信永遠。類似的話,在我和小夥伴們一起談及未來時,我們都對彼此許諾過,信誓旦旦的。那時,我們都以為會一起長大,會是永遠的好朋友,哪怕分開,我們都永遠不會忘記彼此。

我很小的時候便生活在外婆家,四年級末由於外公去世,我被接回家,轉學到了家附近的小學。沒有電影中的擁抱揮淚告別,好像那時因為非典,學校停課,我和小夥伴們最後連面兒都沒見。兩個學校離得不遠,各自的家也離得不遠,轉學後的一年,可我只在一次兩所學校組織的會考見過她們。那時我已經又有了玩得很好的小夥伴們,當然,她們在我心中依然重要,見到她們,開心得不要不要的。

再後來,我到別處讀初中,五年級結識的小夥伴們留在了我家門口的中學,距離我家不過百米,我曾在回家時特意去學校看過她們一次,相約以後爭取一起讀同一所大學,相約以後成為結婚時彼此的伴娘。可是,此後很長很長的時間,我們沒有碰過面,沒有任何聯繫。

高考時,第一場考試,許多人都聚在大門口等待開場,我突然在人群中看見一個女孩,和我小學時的好友很像,我頓時心跳加速,穿過人群,在她不遠處偷偷地看。我害羞,也怕認錯,畢竟七年不見,不確定她是否和我記憶中一樣。我手心裡都是汗,心裡十分掙扎,甚至連高考的緊張都忘記了。大門開後學生們進校,我一路尾隨她,到了必須轉彎去自己考場所在教學樓的時候,我都始終沒有鼓起勇氣。後來一天半的考試,無論考前考後,我總在人群中搜索,卻再也沒見過她,心裡遺憾極了。

大四那年,意外聯繫到那個小夥伴,聊QQ時提及此事,她說她不在那個考區,我是認錯了人。

寒假歸來,相約見面,距離五年級那次分開,我們再見已是十年後。彼此都沒有變,還是當年的模樣,一眼就認了出來。沒有擁抱,沒有熱淚,心情也不是很激動,說起小學時代,我突然發現有關的記憶很貧瘠。許多當初玩得很好的同學,我連名字都想不起來,也記不起他們的樣子,好像少了小學的最後那一年,沒有那張畢業照,我少了很多重要的東西。我也不大想得起和這個小夥伴的許多相關的事情,只內心深處這些年一直都記得的就是:她是我好朋友,對我很重要,我很喜歡她。

無法聊回憶,我們便談及共同的好友近況,說起某某在哪所大學讀什麼什麼專業,有無男友什麼的,又聽她說起另一個好友輟學、結婚、生子,很是唏噓。此次分開,依然沒有擁抱,沒有熱淚,心情也不是很激動。轉眼兩年過去了,我們沒有再見面,也沒有互通消息,頂多朋友圈裡點點贊,甚至沒有評論。

隔了十年的時候,大家的模樣或許變化不大,卻成為了不同的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存在很大差異。又各自天南海北,生活沒了交集,共同話題也沒有了,再沒了當年天天見面也依然有說不完話的時候。

曾經暗戀過的高瘦男生,再見時成了二百多斤的大胖子;曾經前後桌的同學自畢業後四五年間一次聯繫也無,突然有一天聯繫上,隔三差五打電話讓給其介紹客戶;曾經約好結婚時互為伴娘,說好天南海北風風雨雨都會趕去祝福,結果畢業後也不過一年聯繫一次,朋友圈裡晒的是大學或工作後的好友,結婚時電話裡解釋句很忙,隨的份子錢直接微信轉過去……

大家都不再是幼年時純粹的孩童,各自有了新的生活和重要的朋友,除非一路行來一路保持聯繫的死黨,那些歲月裡曾經以為不會失去的小夥伴,哪怕是在同一座城市,也很難再見。難得的偶爾聯繫,寒暄之後說改天一起吃飯,卻誰也不會太當真。改天,改天是哪一天呢?這是比明天更說不準的一天,很難到來的一天。

如果,我們彼此再見,你可能會發現我市儈,我也可能會發現你虛榮,我們可能會發現彼此存在彼此不願接受的缺點,那麼我寧願永遠不見面。我希望你永遠是我心中那個美好的你,我也想是那個你少年時所認識的美好的我。

我永遠不會忘記你的,所以,我希望你也不要忘記我,只是,我們最好不再見,就讓記憶中美好的你永遠存留在我心裡。就像我們看到的小丸子一樣,十幾年前和十幾年後一樣,永遠西瓜頭,永遠長不大,永遠天真、善良,笑容永遠具有治癒的力量。

這樣,就很好。

動畫信息

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中文名: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原 名:ちびまる子ちゃん イタリアから來た少年
又 名:櫻桃小丸子 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 櫻桃小丸子:從意大利來的少年 / Chibi Maruko-chan: The Boy from Italy / 櫻桃小丸子 劇場版3
首 播:2016-09-23(中國大陸) / 2015-12-23(日本)
IMDb:tt54628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