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大半個地球的尋夢之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10:48:33 作者:孫鵬 Language

      日本動漫是很多80後的集體記憶,有讓男孩熱血沸騰的《聖鬥士星矢》、有給我們童年內心帶來無限可能的《多啦A夢》,還有懸疑燒腦的《名偵探柯南》和充滿正能量的《鐵臂阿童木》,這些動畫片伴隨著我們成長,後來又紛紛推出劇場版,以電影的方式登上了大銀幕。如今,又有一部經典動畫片《櫻桃小丸子》將於9月23日上映,這部在中國擁有萬千粉絲,影響力絲毫不弱於上述IP的動畫作品,時隔23年後再次推出劇場版,這對於有小丸子情懷,喜歡小丸子動漫以及想要在大銀幕上欣賞呆萌小丸子的奇趣故事的觀眾來講,無疑是個好消息。

      對於小丸子這個人物的形象,很容易讓人想起《多啦A夢》中的大雄,大雄學習不好,膽小怕事,丟三落四,但有責任心,善良正直。而小丸子同樣是不愛運動、不收拾房間、學習一般、粗心大意,堪稱女版大雄。優秀的學生畢竟是少數,所以這樣的人物性格很容易引起小朋友的共鳴,並使他們很快接受並喜歡上他們。只是小丸子不同於大雄有多啦A夢的幫助,她的故事少了一分奇幻多了一分真實,彷彿讓人覺得小丸子就在身邊,就是童年時的自己,相信她的樂觀性格曾經也鼓舞了不少和她有相似性格和一樣境遇的孩子。

      回到影片內容來說,影片延續了TV版的畫風,最大程度上呈現了《櫻桃小丸子》原有的味道,沒有為了市場而做出3D版本,讓人感覺很親切。影片以六位外國小朋友來到日本小丸子的家鄉做客開始,其中以來自意大利的正太男孩安德列的故事為主。在這個過程中,他與小丸子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樂於助人的小丸子決心幫他實現多年的夢想。原來,安德列的父親是一位攝影師,他曾經來到戰後的日本並得到當地一位餐廳老闆的關照,兩家結下深厚的情誼。作為攝影師的兒子安德烈,來日本是他的夢想,他一心想去日本尋找父親曾經的老友,同時也完成自己的夢想,一場跨越大半個地球的尋夢之旅就這樣開啟了。

      雖然是以動畫的方式呈現,但這部影片有如中國的《清明上河圖》般得將日本的風土人情,地域風貌呈現了出來。從小丸子的家鄉清水,再到大販和東京,精緻的畫風,歡樂的風格和輕快的節奏,讓人彷彿是跟著小丸子在這幾個城市中親身遊歷了一番。當然,影片最為核心的是安德烈的這段尋夢之旅,不分國界,不分時間,友誼地久天長,感恩常存於心是這部《櫻桃小丸子》的核心主題。這使劇場版《櫻桃小丸子》比TV版格局更大,思想更為深刻。同時,也讓人隱隱感受到了電影創作者關於日本戰後話題上的冷思考。

      最後,圓夢成功的安德烈離開了日本,那幾場離別的戲份很感人,特別是他和小丸子看煙花,放河燈的畫面,很容易擊潰觀眾的淚腺。不得不說,這不僅是一部適合孩子觀看的動畫電影,對於大人來講,看完之後同樣會感同身受。沒有過於宏大的勁爆場面,沒有複雜的故事衝突,沒有低齡化的人物設計和情節編排,以故事打動人心,以真誠重塑經典,這點很值得我們國產動畫片學習。

動畫信息

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中文名: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原 名:ちびまる子ちゃん イタリアから來た少年
又 名:櫻桃小丸子 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 櫻桃小丸子:從意大利來的少年 / Chibi Maruko-chan: The Boy from Italy / 櫻桃小丸子 劇場版3
首 播:2016-09-23(中國大陸) / 2015-12-23(日本)
IMDb:tt54628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