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進來,與,走出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10:50:53 作者:先睹為快戰臺烽 Language

在飄滿了水燈的河邊,安德烈問:“你長大了要做什麼?”小丸子說:“要做漫畫家!”
這樣的橋段,總能讓人觸景生情,引發太多有關過去和未來的思考。櫻桃小丸子作為一個動漫明星,已經在這個世界上度過了三十多年的不老時光,這個角色,完全可以視為作者三浦美紀的動漫化身,畢竟她的筆名就叫櫻桃子,而小丸子的生日也就是她的生日,如今這位漫畫家早已功成名就,但仍然不忘在作品中提及這個已然實現的“漫畫家”夢想,會讓觀眾對現實和夢想的感知,更為深刻。
相對於把劇場版開發到洶湧澎湃的眾多經典日漫們而言,《櫻桃小丸子》一定是其中最低調而走心的一個,漫畫版誕生已經有31年,而TV版動畫也都播映了26年總計超過一千多集,而劇場版才出了3部,且這一部大電影《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距離上一部大電影《櫻桃小丸子:我喜歡的歌》竟然有23年之久,這樣的從容,也算是業界良心的一股清流。
話說就在日本靜岡縣的清水市,有小丸子的家,家裡有她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姐姐,這裡也有小丸子的小學和她所在的三年四班,學校有她的一票小夥伴:小玉、花輪、丸尾、花子、永澤等等,他們在這個夢幻城市中,過著快樂的生活。小丸子的生活軌跡,是典型的兩點一線,一個點是學校,另外一個點是家庭,永遠有著充滿新鮮感的平凡的歡樂。
小丸子的日常,在TV版中洋洋灑灑二十多年,大家已經都不陌生,那些在學校、在家裡、在街頭巷尾的小小少女心氾濫,是永不褪色永不變味的純真與夢想,尷尬與可愛。而這一次的小丸子大電影《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則是給到小丸子平靜的生活,帶來“請進來,走出去”的雙重新鮮體驗,成為了小丸子“生涯”中難忘的大事件。
說“請進來”,就如片名中所說——來自意大利的少年安德烈,成了本次的新鮮主角,但這次的外來“夥伴”團,並不僅僅安德烈一個,這一次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六個國家的小朋友 ,做客到小丸子的家鄉清水市,和他們同班學習,也到分散到各個小朋友家裡寄宿,英俊少年安德烈便陰差陽錯般的寄宿在了小丸子家,異域的文化,給小丸子和她的夥伴們,帶來了太多的意想不到。
說“走出去”,就是在片中,小丸子們和她的外國小夥伴們一起,開啟了快樂的長途旅程,一隊去京都,一隊去大阪,美景美食美不勝收,別說永遠的三年級四班的小朋友們難忘,連作為觀眾的我們,也被深深吸引,那些用童趣的眼睛,所觀察到的生活的細節,那些由童真內心,所催發的笑點連連,都充滿了新奇與美好。
這一次世界各國小朋友的到來,打破了曾經的寧靜,也開啟了一段旅遊的行程,但最令人難忘的,莫過於安德烈尋找爺爺生前軌跡的探索,那是在戰後的日本,一個意大利的友人,在日本所留下的各處難忘的足跡,而今後人的重尋,是各種失望與希望的交疊,一間由爺爺的手藝所傳承下來的意大利麵館,似乎在呼喚著和平與友誼的偉大。
在這部大電影中,爺爺無疑成了最佳男主角,處處熱心而時時尷尬,不自覺的吟詩自嗨,都讓人感覺到一個童心未泯的老人的趣味式存在,其實在小丸子的世界,是看不到勾心鬥角和爾虞我詐的,每個人都純真善良的生活著,即便會有一些小心機的算計,但也是在兒童心理與行為學的範疇,貪吃,愛玩,樂於顯擺,很要面子,卻又永遠的充滿愛心正能量,雖然小丸子的世界,是一個小小的地域,但那些和諧的美好,其實代表了創作者對整個世界大同的嚮往。
小丸子系列之於我們最大的啟發,莫過於有關成長的目標定義,究竟是擠破腦袋的成功學,還是隨遇而安的平凡論,這是一個問題,但毋庸置疑的是,小丸子和同學們的簡單快樂,更似人生的真諦,唯有在平淡中,才能感受到人生的真味,永遠的三年級四班,所代表的正是一種成長的純粹,更映襯得當下浮躁社會填鴨式兒童教育的侷促與無當,迴歸簡單的快樂,才是幸福感的本源,小丸子的生存態,不僅是當下兒童返璞歸真的樣本,對成人而言,同樣具有先天的減壓效果。
《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作為首部登錄內地電影市場的小丸子系列大電影,是一檔老少皆宜的作品,有歡笑,有反思,簡單的生活哲理,就這麼簡單的放送出來,讓人歡喜。

動畫信息

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中文名: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原 名:ちびまる子ちゃん イタリアから來た少年
又 名:櫻桃小丸子 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 櫻桃小丸子:從意大利來的少年 / Chibi Maruko-chan: The Boy from Italy / 櫻桃小丸子 劇場版3
首 播:2016-09-23(中國大陸) / 2015-12-23(日本)
IMDb:tt54628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