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2:57:27 作者:音塵絕 Language

這部片子適合於一個人在週末,坐在地板上,拿著一杯茶,一本書,閒閒地看。根據英國作家瑪麗·諾頓的原著《借東西的小人》改編,並榮獲2011年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動畫片獎。《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講的是純淨的十四歲的愛情,起始於一個小小人族的十四歲“借物一族”的阿莉埃蒂,和人類的少年翔之間懵懂的愛,或者他們之間不能說愛,是源於保護欲,同情的感情。小的只能站在少年肩頭的阿莉埃蒂,她熱愛生命,生活在人類的地板下面,一隻蟋蟀都快比她個大了。她的父母勤奮地工作,從人類那裡借來一些剩餘的物資,一塊方糖,一張紙巾,一根別針……這類東西在他們手裡都變成了豐富的家居用品。感嘆宮崎峻美倫美煥的色調完整地統一在作品裡,雖然他是監製,但絲毫不比他的前面所有作品遜色。

少年翔先天心臟不好,卻要保護小人阿莉埃蒂,他幫她驅走碩大的烏鴉,從女傭手裡救出阿莉埃蒂的母親,儘管她母親有點神經質,長得挺醜,動輒大呼小叫,但我們原諒一個整天操心女兒和丈夫安全問題的母親吧。阿莉埃蒂的父親沉著穩健,真感嘆他能使一家子生活得這麼安逸,看得出花了不少心血。他借物時的敏捷與迅猛,多才多藝也值得人類學習。

這樣的一家子生活在少年的腳底下,一旦被人類發現就註定要搬家。他們的生存環境實在太差了,雖然差但也要勇敢地生活下去。

也許這樣的精神與生存狀態並不是少年翔能理解的,他固執地以自己的方式對阿莉埃蒂付出他的好,比如把美麗的廚房硬塞給阿莉埃蒂一家,結果是造成阿莉埃蒂的遷徙。和任何一種動物習性相似,一旦發現窩被打擾,動物也會馬上搬家。人類的愛是否都具備這樣的佔有慾?

阿莉埃蒂的淚最後沾在翔的指頭上,最終帶走了她遺失在地板上的方糖。收下你的糖,交出我的心。有人說。宮崎峻的片子永遠都有溫情的細節,《千與千尋》裡的千尋從怯懦變成勇敢的過程,無臉男的愛是一種無力的愛。而小白龍的愛,則是救贖的愛。阿莉埃蒂的愛是青春期朦朧的愛。纖細,無力,卻又熱情衝動。

愛著不能實現的你,卻走向遠方。“你永遠是我心的一部分”,翔收下了髮夾,握在手心。他的夢境裡,永遠會有一個小巧而精緻的女孩,怯生生又活潑地生活在他的心裡。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見與不見,你都在那裡。或者,這是最好的結局了。

愛,一聲嘆息。落淚是金。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