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得寫影評,但目前的影評也太垃圾了吧,劇透,慎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6:32:39 作者:我老公是公務員 Language

第一部是前年還是去年看的,不太記得清了,當時在豆瓣看了一篇很棒的評論,點出了這部動漫的社會問題,並說解決的辦法是第二部中底層人民的團結。找了找卻沒找到那篇影評,倒是看到一堆奇怪的論點,什麼賭徒,人渣,垃圾,洗白…大概豆瓣上中產階級還是比較多一點。雖然第一部忘得差不多了,不過還是想回憶一下,當年主要被智鬥和奮鬥兩個點吸引,而缺點是心理刻畫,旁白太多,劇情拖沓。這個優缺點在第二部被極大地放大了,智鬥部分真是讓人歎為觀止,一開始無聊開著彈幕看的,被劇透了,說把大樓弄傾斜,所以這個絕妙的點子在後文看到就不妙了,但其實我沒想明白怎麼讓大樓傾斜,從地基?從周圍施工的大樓?怎麼想都覺得這倆人沒有這些調動的資源。結果居然是在樓裡施重,放水箱灌水就行了,絕了。這段時候彈幕說神作,我也這麼覺得,我們學院樓因為設備太多承重不行了,這幾年一直在做加固,所以本來自己應該知道的方法卻沒有想到,只能歎為觀止。最後進洞的方法層層逆轉,峰迴路轉,還明喻底層團結起來開闢的人肉道路,挺好玩的,就是真的太囉嗦了,三倍速看的。

第一部的奮鬥主要是個人的奮鬥,講了很多個人層面的心理,懶惰啊拖延啊啥的,也講了一些極權統治,印象中沒有結合和衝突吧?第二部延續了這些刻畫並且放到一起了,片中大叔作為一個高收入群體,沒有懶惰沒有拖延不是男主那樣的“人渣”,“賭徒”,卻因為裁員人生陷入困境,染上賭博妻離子散。中產階級們這時候要不要跳出來宣揚賭博有害論,奮鬥論了?很多評論和彈幕都在說作者是讓人戒賭的,但其實作者走得更遠,批判的是這個環境。對主角的勇氣啊希望啊什麼的讚揚,對剝削啊極權啊什麼的批判,精彩的情節和點子,夠我評五分了。哦還有追隨者們的善意也很是讓人感動。

還有一個點,看的時候覺得奇怪,兵藤說有自己的庇護所才是有錢人,一條說這些看不起他的人以後怎麼求饒都不會讓他們進來這個地下庇護所的。由於這個地下庇護所刻畫得有點詳細,有點懵逼為什麼別人會想進來?現在一想這哪是實體啊這不是權力/特權?要的是大量的資源,森嚴的壁壘啊。但你說兵藤追求的是這些嗎?其實不是(畢竟他都有了),他和開司其實是一樣的,要戰勝無聊,尋求意義,所以他性格暴戾行為怪異,開司則由於太過底層資源太少所以很迷茫墮落(什麼都沒有什麼都看不見的話做社畜好像也感覺不到價值啊)。但區別是,開司善良,而兵藤不把別人當人,這是開司註定贏不了他的原因。近藤坑開司的時候就說這傢伙還是這樣善良會被坑的。因為善良,不忍掠奪,這可不行呀,除非是資源高度充足都不需要競爭。

作者也真的挺微妙的,一條代表的是從底層奮鬥出來的卻極力想擺脫過去美化自己,不把窮人當人極盡尖酸刻薄之人。對大叔偷的錢開司一開始還有道德,後來就合理化了。但是這是作者在用愛與正義美化開司?不是的,道德和規則本來就是生存下來的勝者制定的,弱化其邊界是為了討論。兵藤和開司的區別在於程度,偷你貪汙來的錢換成偷你的救命錢,開司可不會這麼“掠奪”。

最後要說,好幾次被彈幕逗笑了,所以還是想開著彈幕,但劇透狗又猝不及防,這可咋整。

動畫信息

賭博默示錄:破戒錄篇
中文名:賭博默示錄:破戒錄篇
原 名:逆境無頼カイジ 破戒録篇
又 名:逆境無賴KAIJI 第2季 / 逆境無賴開司 破戒錄篇 / 賭博默示錄 第2季 / 賭博破戒錄
首 播:2011-04-05(日本)
IMDb:tt27859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