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期望賭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6:39:42 作者:風之子 Language

曾跟人說過我打賭的策略,就是僅僅在很有把握贏的時候才下注。我得意於自己打賭的高勝率,卻從未意識到低勝率賭注的意義。
  我在生活中亦是如此。對於美好的事物,總是在等待一個完美的時機,並且只在很有把握的時候才會出手。有些缺點自己也不是不知道,但怎麼說呢,改變總是痛苦的,而失敗是更痛苦的。於是,永遠待在舒適區裡,不斷地騙自己說那些不擅長的東西沒那麼重要。再者就是用各種莫名其妙的態度,用所謂的善良來掩蓋無能。
  我想人都不是聖人,也沒有誰真能心理強大到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所以這一整套維持優越感,維護自尊的心理機制的存在是再自然不過的,只是我一直只看到它代表怯懦的一面,竟沒看到這種策略亦有其愚蠢之處。
  所以,關鍵的點在於,追求高數學期望“賭博”的聰明是一種靜態的聰明,它保險、安全,但它也保守,與“運氣”無緣。它的效益會遞減。而有意識地下“低期望賭注”才是一種動態的聰明,它的意義歸結為以下幾點:
  1. “低期望賭博”容易失敗。失敗當然讓人痛苦,但只要這種失敗是可控的,那麼失敗的痛苦能促使人更深刻地反思問題,它會提醒你,你已走出安全區,趕緊提起十二分精神,這樣才更容易看清楚趨勢,發現隱藏著的可能性。
  2. 如果某件事情本身非常困難或者競爭太多,其成功的機率極低。那從追求期望的角度來看是不值得去付出的。但是如果去做了,很有可能會失敗,可能會痛苦,但是也很可能使得原本30%的成功率提高到35%。所以一些很難的東西別人輕而易舉就做到這種事情也就沒那麼值得大驚小怪了。
  3. “低期望賭博”看起來更加的勇敢、主動與果斷,敢這樣做的人看起來會更有領袖氣質,因此也相對更容易獲得旁人的關注與幫助。
  4. 與保守策略相比,選擇“低期望賭博”的人更能看到自己的進步,對事物更有掌控感,因此他們也更容易建立穩固的自信,從而進入某種良性循環,因此它的效益會隨著時間遞增。
  想出這些道理並不難,只是上面的每一點都是一把雙刃劍,這個度的掌握是需要一直保持意識的高度參與的,要無時無刻地進行有意義地思考,這才是最難的。這樣說又像給自己走回安全區找理由了,總之用一句話自勉吧:
  All or Nothing, Now or Never.

動畫信息

賭博默示錄:破戒錄篇
中文名:賭博默示錄:破戒錄篇
原 名:逆境無頼カイジ 破戒録篇
又 名:逆境無賴KAIJI 第2季 / 逆境無賴開司 破戒錄篇 / 賭博默示錄 第2季 / 賭博破戒錄
首 播:2011-04-05(日本)
IMDb:tt27859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