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怒濤の!元気一発!ガンヴァレル!ジャキー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9 22:43:02 作者:anonymous_user Language

本作在國內的通用名是《機器人筆記》,不過這個譯名並不完全正確。科學ADV系列作品的名字都要拆開來看,第一作《混沌思緒》、第二作《命運石之門》都遵循此規則。然而,如同下面討論區中所說, Robotics並非指機器人,而是機器人工學。後面的Notes可以有兩種理解,一是女主角姐姐留下的設計圖,二是指作為作品核心的君島報告。依在下淺見,此作更應譯為《機工報告》或者《機工記錄》之類的名稱。糾結於譯名只會帶來混亂,故下文對此作將以縮略稱謂。考慮到動畫版進度,文中將盡量不對之後的發展劇透。

這是一部很難作出評價的作品。如果此作不是《命運石之門》的後續作品,可能得到的評價——無論正面或者負面的——都會更公正一些。與《S;G》的滿堂彩不同,《R;N》的原作相當微妙,爭議一片的聲音中也是負面的居多。負面評價中,拋開系統設計的不便外,意見主要集中於這幾方面:與《命運石之門》相比太過平淡;角色性格不討人喜歡;網絡用語太多,且毫無意義……儘管如此,遊戲還是在爭議中熱賣。分析太多也沒什麼意義,不妨將此歸結為日本ACG圈近年來原創內容的極度匱乏,不難看出,近年主流不是模板化的宅向賣萌作品,就是翻炒爛的舊題材,套路早被觀眾摸了個一清二楚,沒法帶來什麼驚喜了。

《S;G》如同一股清風給整個業界注入了強心劑,稱為奇蹟毫不過分。歸其原因,作品反主題式不拘一格的大膽設定和縝密的理論基礎怕是兩個最大功臣。作為這樣一部作品的正式後續,《R:N》自公佈起就揹負著很大壓力。在遊玩原作的過程中,處處可以感覺到製作組受到前作限制,束手束腳,想要做出新意卻顯得過猶不及。以角色性格為例,《S;G》裡的男主角本質上是個熱血青年,《R;N》裡就成了冷淡無氣力系;《S;G》女主角頭腦聰明但不擅交流,《R:N》裡的亞紀則是成了大腦缺根筋卻說話滔滔不絕的性格。至於配角更不必提,前作就是一群奇人怪人,本作更是加劇,儘管加強了角色本身的個性,留下了更強烈的印象,但同時也極易招致觀眾的不快。

人物性格的另一個問題是很多毫無必要的個人習慣。作中角色的很多行為都非常獨具特色,但對於劇情本身卻感覺不到太多的必要性。亞紀抓男主角的腦袋,有必要嗎?芙勞滿嘴網絡死語,有必要嗎?小動物說話永遠結結巴巴,有必要嗎?日高君一緊張就咬舌頭,有必要嗎?其中也有少數設定與劇情結合了起來,例如男主角對於基爾巴拉的熱愛,但大多數都顯得唐突而無用。

另外讓人感到不自然的一點,恐怕就是遊戲的時間背景了。《C;H》和《S;G》兩部作品,背景都設定在現代舞臺,此作卻向前跨步,直接以近未來作為時間背景。雖然時間跨後了幾年,但卻完全看不出和現代有什麼不同。這是因為在劇中的描寫空間都留給了作為邊緣地區的種子島,卻對主流社會中機器人工學的大力發展沒有太過實際的展示。具體到作中的情況就是一所普通的學校裡硬是藏了一架快要建好的機器人,近未來的設定八成也是為了增加這一安排的可信度,但是效果不佳,機器人還是像一夜之間多出來的。

說了這麼多缺點,下面來說說作品的優點。也許受一些美國劇集影響,近年來日本動畫有種節奏變快的傾向,短短12話裡像是跑火車一樣向外拋出大量信息。《R;N》的節奏比較復古,前半段劇情發展十分平緩,但信息量並不少。系列一貫特色——基於現實背景的陰謀論猜想,在此作中依舊存在,而且仍然在劇情裡有著比較重要的位置。與前作的關連性也算是粉絲福利,可惜宣傳失誤,提前劇透。拋開陰謀的部分不談,作品對於高中生活的描寫非常細緻,偏重於人物內心的細節描繪也為角色的性格塑造提供了更好的幫助。

就算是角色性格,冷靜下來分析也有一些可取之處。和《S;G》的主要人物比較起來,《R;N》的角色顯得十分青澀,不夠成熟。但考慮到年齡上的限制,有一些缺陷才更有實在感,也在後期更容易寫出角色的成長。作為配角的大人們則大多有著上佳表現,除了模板化的教頭先生外,其他人物儘管長相比較缺乏美感,性格描寫都非常深入。正是這些配角撐起了整個故事的前半部分,讓日常描寫不那麼枯燥,也為之後的劇情發展埋下了大量伏筆。

還有一點難以評價。此作與《機動戰士高達》系列在劇情上並無關連,但卻大量出現了相關的致敬橋段,以至於不對《高達》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就會發生難以理解劇情的現象。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作中的架空動畫與《機動戰士高達SEED》系列在某種程度上的相似性。雖然只是巧合,但仔細想想重合度也實在夠高,不知是否為編劇的有意致敬。

在動畫未完結的前提下討論全部劇情無異於直接劇透,而且也不能排除在遊戲版中受到批評的部分會有所變化。但有一點可以斷言的是,這並不是與《命運石之門》同樣程度優秀的作品。但是,這個系列的劇情才剛剛開始熱身,既然奇蹟已經出現過一次,也完全有可能再度發生。

================一次更新分割線================

終於,TV版劇情的走向也來到了一個分水嶺,在此之後便是漫長的個人線部分。原作本身構造比較特殊,個人線之間時間是按照順序互相連接的,算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嘗試。首先進入的布朗女兒線內容較少,比較像是給前作粉絲的福利,暫且略過不談,說說剩下的三條線(下面劇透要超出動畫版的進度了)。

淳和線是最遊離在主線之外的部分,核心矛盾是她和爺爺的心結。實際上,這部分劇情最大的作用就是加強觀眾對於女主角的不快。但除此之外,劇情上並沒有什麼太值得一提的部分,主要著力點還是家族間的親情這一併不新鮮的題材。雖然並不糟糕,但總覺得有點不合拍,況且矛盾化解後也沒有帶來什麼太過表面化的角色立場轉變,讓這位空手道少女在故事中顯得有些雞肋。

芙勞的路線應該是最切中主題核心的了。網絡社群的力量在作中被放到了一個十分重要的位置,從這一點上說,某種程度上這部分的故事和陳凱歌導演夏天的新作《搜索》有一些類似。如果說《R;N》的明線是機器部製造機器人的過程,暗線就是真正的黑手用盡各種奇思控制了網絡輿論,以達成自己的目的。網絡社群的各種特性都在此路線上得到了充分展開,劇情上也難得出現了緊迫感。

作中從頭至尾都在展示網絡社群對於實際社會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並且引導觀眾思考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這一主題在網蟲芙勞相關的劇情裡得到發揮也算順理成章了。同時陰謀本身也有了不小程度的發展,可以說對於作品暗線劇情走勢貢獻很大。不過有趣的是,在《S;G》裡,製作組對於2ch為首的網蟲文化採取了包容甚至稱讚式的態度,而到此作筆觸一變又將網民斥為草菅人命的洪水猛獸,此種原因不得不使人擴散性地進行想象。《R;N》口碑滑坡的很大一個原因,恐怕就是這種對於宅文化又敬又畏,既想討好又想說教的思想矛盾。

愛理篇的作用主要是用來解開作中的一些謎題,比如她的身世經歷,但效果不算太好。愛理身世很悲慘,身患絕症,被家人拋棄,但作為劇情重點的絕症本身卻一筆帶過,避而不談。不過這部分劇情還是為之後的情節作出了貢獻,就是君島孝這個人的登場。至此君島報告的內容本身也基本上完整了,勾勒出的是一個千迴百折、繞了不知道多少個圈子,並且即將被實行的陰謀。鋪墊非常到位,而接下來劇情也順理成章即將發展到陰謀執行的時刻,迎來最關鍵的一個情節點。

可惜這個時候,故事已經講了四分之三,已經不是用一句慢熱就能挽回評價的局面了。況且……

================二次更新分割線================

果然,與遊戲版相同,TVA也在無人關注的境遇下引起了小規模的爭議,然後就這樣不聲不響地……爛尾了。

本作的CERO分級是C(15歲以上),而位置上算是前作的Chaos;HEAd則是Z(18歲以上)。儘管《命運石之門》的對應年齡也是15歲以上,但實際上這部作品的對應年齡層比起前兩部作品是要低一些的。但是,作中卻穿插了大量80後甚至70後才能夠理解的重度宅系捏他,一方面與前兩作類似給人審美疲勞之感,另一方面也讓本應是主流受眾的青年群體對此作敬而遠之。

由於《命運石之門》的意外成功,此作在設定上備受束縛,製作者想對所有群體獻好,於是到了最後大家都成了好人,前半段澤田君撐起了故事的氣場,後半段卻從核心上缺乏一個真正意義的反派,這才是最失敗的地方。人物性格的問題之前已經稍微說過,TVA版相對好一些,原作直到最後也沒有真正描寫海的成長。而TVA版的最後特意加上他刪除基爾巴拉的鏡頭,這也很能說明問題了。

本作雖然形式上是群像劇,但明眼人都能看出來,淳和芙勞還有日高君都是副線,一直到行舟愛理醒來故事才算真正切入主題。誰想從那以後劇情急轉直下。最後更是猶如鬧劇一般收場,留下一群沒有用上的伏線,半成品的實質昭然若揭。

這個劇本的核心應該是海與亞紀的成長和感情發展。正如前作最被人津津樂道的是岡倫與助手的情感糾紛一樣,此作最應抓人眼球的也應該是這條更有些青澀味道的線索,然而前半程配角的光芒掩蓋了一切,直到進入亞紀的個人線開始才算真正有點發展。雖然這條線索有很多文章可作,但編劇顯然搞得有欠考慮,差時症的設定就沒怎麼用上,亞紀與姐姐的關係也是一大戲碼,但都被有意無意地忽略了。青春系劇本最重要的就是角色在精神上的成長,而亞紀一直到最後與海相擁的時候才算完成了這個步驟,有點太晚了。

相對而言,海的描寫雖然稍微好一點,但性格上實在讓人喜歡不起來。作中出現了大量奇人變人,而海的遊戲痴設定雖然在主線的發展上說有所必要,但還是因而讓所有把他看作第一主角並代入感情的觀眾感到不快。直到在基爾巴拉的對戰中故意輸給亞紀,我們才能感受到他的成長,於是自那以後他就處於一種半傲嬌的狀態。顯然海在這個時候才覺察到自己對亞紀的感情,但是同樣的,直到劇情的結尾他才有勇氣面對這個事實。然後故事就不明不白的結束了。

最後說一句,作為頗具魅力的配角群像之一,瑞榎大姐死得太冤了,從故事發展角度上說,完全看不出這個展開有何必要。日高君被大機器人砸才尚且是骨折,一個懸崖至於直接便當嗎?











================分割線================
















在《R;N》遊戲版後半部分,助手和桶子在推上的交流暗示助手和岡倫並沒有在一起交往。文字本身並不具有任何傾向性,但結合FANDISK比翼世界線裡的情節……















================分割線================











動畫信息

機器人筆記
中文名:機器人筆記
原 名:ROBOTICS;NOTES
又 名:鐵甲夢工場(港) / ロボティクス・ノーツ
首 播:2012-10-11(日本)
IMDb:tt22939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