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危機,獨特的動漫佳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0 06:26:09 作者:凜冬將至_狼 Language

       看動漫10年,已經厭惡賣萌校園熱血嘴炮平凡懦弱等常見元素,能遇見這樣較為獨特的一部,印象很深,便覺得還不必著急放棄動漫這種娛樂。
       初追動漫時,關注的焦點無非三個,劇情、畫風和人物,如果是聲音控大概還要加上這一項。但是長期下來,便會發現大多動漫在這幾點上有太多雷同,慢慢的對動漫的喜愛便轉到動漫本身風格上。我不懂影視方面的術語,只是照自己的體驗說,所謂風格大概是影片一種綜合的印象,節奏、畫面、劇情和人物刻畫等都被包含進來能夠和諧共處,不會有某些突兀的不協感,簡潔而且生動。老實說,符合我這種條件的動畫不多,加上個人偏好,每番下來最多1-3部,每年下來還能留存的僅有1-2部。
       此部動漫力薦理由是節奏,在對話或者鏡頭轉換間隙有無聲和沉默的留存,結合配樂,情感沒有被全部串聯下來,會出現恰到好處的安靜氣氛。區別於太多動漫總想讓聲音填滿整個25分鐘,這種體驗很獨特,在安靜時刻出現了生動的事物,從而帶來愉悅的心情。某種意義上,這是導演的動漫,而不是編劇或者其他人的,是導演將其他元素成功融合進來。加上製作精良,這種節奏應該是這部動漫給人印象的最大功臣。
       再說劇情,簡單而且不深奧,雖有商戰的元素,但是理解並不複雜,應該說商戰劇情很好的符合了校園輕鬆的設定印象。動漫的現實感先天弱於真人,現實感很強的商戰劇情反而得不到發揮,不如在校園設定下借用一點嚴肅氣氛,來表現男主的強大能力,平凡懦弱外加廢話連篇,卻被強行設定為善良的那類男主就不要讓我想起了。而且這種劇情設定,也保證了男主的現實感,其強大不是先天,而是努力,不是嘴炮,而是真本事,讓人敬佩。可以說劇情就是為男主服務的。至於那位理想型老師,也沒有偽善的感覺,是一位努力到嚴格的人,只算是性格有點脫線,很好的對比。劇情唯一的缺陷只是配角沒有得到魅力表現,考慮到時間,這也可諒解。需要再次強調的,這個劇情不是為了現實邏輯,而是為校園設定,而能杜絕浮誇空洞的一般校園劇情,是一種突破。很多動漫展現了這種突破,例如《全金屬狂潮》。
       然後是人物,主要是女主,非常可愛啊,而且塑造的也非常棒。有人說畫風不好,這正和我意,那些被奉為神作的畫風,我看100個人物也記不住一個,太雷同,細微另類畫風正好是特色,說另類但其實畫的非常漂亮的。我有點難理解傲嬌控等怎麼會長期存在,單一性格太容易膩。善良的普通女生最有魅力,我想這也符合現實中人們的情感選擇吧,而且女主們是很厲害的,不是花瓶。另一個不得不提的是動漫全程沒有讓女主們脫離現實感,在關鍵時刻,例如聽到男主遭遇時,女主沒有變成偽善角色,恰到好處的同情感動和不知所措,這種現實感支撐著女主的善良魅力。
       最後很加分的是ED,目前我記住的動漫OP或者ED,不會超過10個,這個ED是其中之一,足以解釋其優秀了。
      (再次強調,這部動漫不是深刻型或者流水賬型,是部輕鬆小品文,請不要因為這個批評它)

動畫信息

教室危機
中文名:教室危機
原 名:クラスルーム☆クライシス
又 名:Classroom☆Crisis
首 播:2015-07-04(日本)
IMDb:tt50660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