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實習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1:02:05 作者:fay Language

魔女宅急便,一個十三歲小菇涼的人生實習
2016-07-01 奔波兒灞 王大叫我來刷屏
原創聲明 :
凡本號所發內容,全部已獲原作者授權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或與本號後臺聯繫,本號觀察來源僅限於電影,立論不對所涉學術觀點負責,敬請周知。

                          
                 
                                                                                                                                                              
                         
魔女宅急便
                         
純音樂 - 綠色花園
                                              
                 
             
                




這次是鄰家小菇涼騎著掃把送快遞的故事。

本片上映於上世紀89年7月底,想想也是震驚,那時的中國忙著各種思潮和運動,還沒有快遞這項業務吧?沒有京東淘寶和微信,沒有快遞,也就沒有宅男宅女,對吧?扯遠了哈,回到本片,這個[魔女宅急便]比起[千與千尋]來說,確實輕鬆多了。但同時也說明,滄海變桑田,隨著時代的變遷,連宮崎峻也越來越輕鬆不起來了,唉!

十三歲的琪琪是個“小魔女”,但除了會飛沒看出她還有什麼別的魔法,所以,忘掉這點浪漫和神祕,不妨照實把她看成一個普普通通的鄰家小菇涼好了!

日本某個鄉村的鄰家小菇涼有天要獨自出遠門,黑貓吉吉是她唯一的旅伴,因為那是一個“魔女”必經的修行之路,為期一年,她得在一個陌生的城市定居下來並生存下去。她騎著掃把出發了,誰知沒多久就遇上了大雨,掃把還是算了吧!於是她和所有的普通小菇涼一樣,搭上了新幹線,只是,這個在新幹線上夜間運行的火車是貨運車,而且稀罕的是,車頭上寫著大大的NB,也許導演在向貫通整個泥轟的新幹線致敬吧!



鄉下小菇涼一掃把來到了大都市,這個浮在海上的城市明顯不是泥轟,宮先生在訪談中說那是一個大混居之地,就像那不勒斯、里斯本、斯德哥爾摩、巴黎,甚至是舊金山,所以城市的一邊像是瀕臨地中海,而另一邊則與波羅的海相接。也只有在宮先生的動畫片裡,鄰家小菇涼才能這樣的掃把橫飛,意恣汪洋啊!



一無所有的小菇涼如何在陌生的混居城市立足?而這個大混居的飛地,能給予小菇涼實現人生價值的土壤和平臺麼?

她一不認識黑道,二無家庭背景,也沒有多麼厲害的生存技能,又不偷不搶(像黑幫發展史那樣),哦,但她仍然成為了一個沒有原罪的小移民!靠什麼?

靠得是“勤勞善良有禮貌”,看到這裡,那些久經沙場的人生贏家一定呵呵了吧?但是我大宮先生就要氣死那些既不勤勞也不善良有禮貌的人!哼!

她主動幫麵包店的女主人送客人丟失的奶嘴,從而獲得了一個閣樓的居住權,然後她又分析了自己的特點,最終決定騎著掃把送快遞來賺錢。



她很認真負責哦!

第一單,是送個玩偶貓,要不是正好這玩偶貓和吉吉長得一樣,她的第一單生意都要泡湯了!一陣大風就把她吹翻,掉在了烏鴉窩裡,掃把都差點被啄爛,好容易逃脫,卻發現玩偶貓掉了,為了不耽誤行程,不惜把吉吉裝進鳥籠暫時代替,是不是很拼?

另一單,幫一個老奶奶送銀魚南瓜派給她的孫女,誰知老奶奶的烤箱壞了,本來已經給了她快遞費,但琪琪不好意思收,非要幫老奶奶把料理烤好,雖然在鄉下的生活經驗幫了大忙,但花費時間太多,以至於她來不及去參加她其實特想參加的趴體了,而且,又下起了大雨!她騎在掃把上,全身都淋溼了,卻把南瓜派保護的好好的,等送到時還熱乎著呢!

這職業道德真是驚天地泣鬼神啊有木有?

但當老奶奶的孫女說根本不想要什麼南瓜派還把奶奶埋怨了一通之後,琪琪像落湯雞一樣回到閣樓,受到了巨大打擊,她病倒了。好心的麵包店女主人幫她做了牛奶粥,她在感恩中慢慢回覆,表現得很堅強。

誰知更大的挫折來了!她發現她的魔法也變得很弱,根本飛不起來!而吉吉也因為和隔壁白貓戀愛失去了會說話的能力,只能像一隻普通的貓那樣喵喵喵。至此,她唯一的生存技能也沒有了,連快遞都莫法送了。



這時候在烏鴉森林認識的少女畫家給了她安慰,她帶琪琪回到小木屋,對她說,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特質,最後一定能苦盡甘來,那個畫面十分像是暑假的大學宿舍,學姐對學妹的支持鼓勵呢!

往往在最困難的日子裡,命運會露出曙光,先前那個送南瓜派的老奶奶遲遲未忘琪琪的好,專門做了一個蛋糕給她,當已經不會飛的琪琪坐著電車來到老奶奶家,打開盒子看到蛋糕上自己的名字時,不由得湧出熱淚。

一場盛大的飛行船啟程發佈會正在現場直播,因意外強風而發生了故障,現場大亂,而那個一直對琪琪有好感的小男孩蜻蜓此時正身陷險境,掛在空中隨時都可能被摔死,這時急急奔跑(不會飛)趕來的琪琪,看到蜻蜓的樣子立即向路邊的大叔借了一把地板刷代替掃把,[唉,這結局太匆忙了吧,甚至,音樂還沒響起,琪和蜻的相互好感也沒來及昇華]她的魔法就奇蹟般地恢復了,於是小男孩當然得救了,真是的!



更無聊的是,圍觀的人群,幾乎全城的人都在這兒吧,他們立即圍成一個大大的圓環套圓環,消防隊員拉著軟墊,等著琪帶著蜻輕輕落到裡面,全城都沸騰了,那場面彷彿剛剛選出了新總統啊!

不論結局是否倉促,1989年的宮先生還是如此清新可人,天天訴說著輕易取得勝利的真善美,併為之歡呼,還創造出這樣的理想烏有之城,假設全球各族人民交錯雜居,人們互相包容,認可勤勞善良和愛心,建成了從麵包店女主人、中產階級太太到富家老奶奶各個層面和諧友好的社會環境,紛紛給鄰家小菇涼的人生實習課大開方便之門,使她較為輕鬆地獲得了初步的成功。

然而,事隔幾十年,又到暑期,鄰家小菇涼該到哪去實習啊?真發愁。好在,每個麻麻都依然可以跟自己的寶寶說,不論到哪,要記著微笑哦!總不會錯吧?祝小菇涼們夏安!


掃碼關注 幻筆刷電影 有你好看







閱讀 31 投訴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