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集 白麵不動之卷 慈悲之面VS威嚴之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32:16 作者:dp Language

十三集的一些個人理解和分析,本集也是細節很多且非常有意思的一集~

——————

首先,“臉(面)”是貫穿本集的一個關鍵詞,或被設計為參與劇情推動,或具有一定的意味,比如:

“白麵”不動——沒有“臉”的佛像;匠人前後對“兩張臉”的追求和由此對他自身變化的影響;匠人用多羅羅“母親的臉”去迷惑她,但結果反而被多羅羅那“慈悲如佛陀般的臉”所觸動和喚醒本性;百鬼丸沒有視覺,所以對“母親的臉”沒有記憶,因此匠人無法變成她母親的樣子,並且百鬼丸是通過看靈魂而不是“看臉”來判斷對方的本性。

——————

其次分析下匠人最後為什麼會被多羅羅喚醒,這和女郎蜘蛛的改變比較類似,因為改變的因素本就存在於人物之中,劇中的轉變只是一個契機,理由如下:

1這位匠人原本想雕刻的臉就是慈祥的,這種審美追求所代表的是他本性中善的取向,只是迷失在威嚴之面的潮流中(這種臉從武士時代開始流行,象徵著時代風氣的本質),他誤以為那種臉才是所謂完美的臉,久而久之便忘記了本心,這份執念越來越深卻又無法實現,直至抱憾死去。

他死後,執念依然停留在石像上,包含他執念的這尊石像又被魔神所附體,也就是說扭曲的執念和作惡人間的魔神是彼此吸引和利用的。魔神有了能附體的石像,並且可以通過附著在石像上的執念讓匠人去殺人作惡,而匠人則被魔神復活,有了魔力後他為了繼續實現自己的執念,更是可以變換聲音相貌去肆無忌憚的殺人(遍佈水底的屍體),執念+魔力導致的惡行讓他徹底墮落成了一個妖怪(迷失了本性)。

2多羅羅長得很像他曾經追求的那種溫柔慈悲的佛陀臉,而且在多羅羅的追問之下匠人回憶和講述了自己的過往,加上多羅羅把他當作母親一樣親近,讓他有了切身的溫情體驗,這些都一點點喚起了他生前的善良本性,他接納了多羅羅叫他孃親,溫柔地撫摸睡著的多羅羅,喃喃自語“小孩子的臉不合適”,但原著漫畫裡小孩的臉也是可以獻祭的,所以這裡應該是他不忍心殺了多羅羅,表明善念已經開始復甦,甚至當他離開小屋時也沒有捆綁多羅羅而是讓她逃走。

當多羅羅從背後抱住他叫他“媽媽”,並努力喚醒他:你為什麼非要這麼做呢?這種追求有什麼自意義呢?普通的臉有什麼不好?你為了這個執念付出了什麼代價?又換來了什麼?——一生的無望追求,死後也不得安寧,甚至變成了一個妖怪,使無數無辜者死去,只留下悲傷,悔恨,痛苦(批判了武士時代的價值取向對個體本性的扭曲,威嚴之面已經代替了慈悲之面成為了那個時代的主流,迷失本心迎合畸形時代的結果只能是自我的扭曲和毀滅)。

聽到這些話,他回憶起了生前被執念所折磨的不堪歲月,此時又出現了他最喜歡雕刻的那種慈悲佛陀臉(注意這個閃回鏡頭裡既有菩薩的臉,也有匠人雕刻的手,而且是個主觀鏡頭),他想起了曾經向善的自己,那才是他的本性啊!是執念使他變成現在這樣——一個妖怪!他突然醒悟到他再也做不到扭曲自我了……所以他放棄了執念,於是立刻被魔神所拋棄。魔神被殺死後,因執念和魔力化成的人形不久就會消散,但他終於可以迴歸本心,獲得屬於自己的平靜和輕鬆,他撫摸著多羅羅的臉,感受著溫柔,安詳的離去了(對比先前殺人時的臉,此時他的臉已經變成如佛陀一般慈悲了)。 —————

再談談多羅羅對匠人產生感情的依據和過程:

1從第二集萬代之捲開始,多羅羅就表現出對母親深深的依戀,夢中常常哭泣著呼喚母親,只要和母親有聯繫的都會讓她傷心難過,所以當她看到變成母親樣子的匠人時,內心的感情肯定是非常強烈以至難以抑制(她是很倔強和不願示弱的人),她拉著匠人急忙回來給大哥鑑定,匠人手都被她扯疼了,當大哥確定匠人不是妖怪後,多羅羅很快就忍不住把她當母親一樣親近和撒嬌了(心情一放鬆,小孩子的一面就自然流露出來了,要媽媽抱抱之類的舉動非常可愛)。

2匠人很溫柔地招待和照顧他們兩人,還把多羅羅抱在懷裡,允許她叫自己孃親。對多羅羅來說,彷彿母親又回來了一樣,她非常開心和安心(飯都變好吃了),匠人又給她講了自己生前和死後的故事,作為旁觀者清,多羅羅應該最明白他的本性其實是善良的,而且他也沒有去綁多羅羅而是放她逃走。最後恢復本性的匠人摸著多羅羅的臉,誇她的笑容像佛陀一樣溫柔,多羅羅也親暱地用臉摩挲著她的手。看著“母親”又一次在自己面前逝去,多羅羅寂寞又依戀地把臉埋在他的衣服裡許久。(這幾個鏡頭傳達出的氣氛非常柔和動人,四周無聲無息,只有沙沙的瀑布聲,感情和時間就好像停駐在此了一樣) ——————

另外對比一下原著漫畫和新版TV改編思路的不同之處:

原著漫畫主要講的是母愛戰勝了妖怪的本性,使得妖怪最終轉變,一個空殼有了人性;(妖→人) 而這集改成了原先擁有善良本性的個體被自己盲從時代的執念扭曲後變成了妖怪,而母愛成為喚醒這種善良本性的契機,最終還是要靠個體自我覺醒才能重新從妖怪再變成人。(人→妖→人)

編劇把原著的角色和意象進行了一定的擴展和豐富,讓原著普通的妖怪有了從人到妖的心路歷程,他在價值追求上有了多層次的轉變,角色更加豐富立體;“臉”被賦予了更深刻和更豐富的意味;而佛像則從魔神變成了附著匠人執念的雕刻品和魔神的混合體,佛像和匠人的關係不再是一種外力的驅動,而是變成了一種內心的驅動,矛盾的焦點集中在了人的內心的迷失而不是魔神吃人,因此最後的問題解決方式主要應該放在喚醒和覺醒,而不是外部打擊,所以最後的打戲就被設計為是佛像自己的劍砍了佛像自己的臉,意味著殘酷的執念所生出的惡行最終將毀滅執念本身,非常諷刺。

—————— 這集百鬼丸和多羅羅的關係變化也很有意思,經過板門之卷後真相大白,多羅羅知道了百鬼丸的悲慘身世,深深地為大哥而難過,決定要追隨大哥(和此前跟隨大哥的性質發生了改變),而百鬼丸內心受到的震撼之大更是不言而喻的,作為急性子的百鬼丸,此時腦子裡只有一件事“殺鬼神,奪回身體”,他夜不能寐,人已經處於非常累非常緊繃的狀態了,甚至他撞倒了多羅羅都沒有意識到,聽人說話也只能聽見“鬼神”兩個字,用多羅羅的話來說就是“不好好睡覺,腦子就會稀裡糊塗的”。⊙﹏⊙

經過白麵不動這件事之後,百鬼丸感受到了多羅羅思念親情的寂寞(她最後抱著匠人的衣服)和多羅羅對他的感情(他被綁時多羅羅拼命護住他的身體),最後他對多羅羅說我沒事,意思是讓她不用擔心自己,並且他也不是因為鬼神而是因為多羅羅想去溫泉才答應她去的(和剛開始除了鬼神什麼都聽不進去的反應完全不同了),可以說大哥緊繃的弦總算有了些放鬆,開始顧慮到多羅羅的心情,變得更加溫柔了。(觀眾看到他們關係上的遞進,心理上也得到了滿足)

——————

此外溫泉場景中的一些臺詞對人物心境有很細膩的表現: 劇集最後小孩問多羅羅:“他是你哥哥嗎?” 多羅羅並沒有直接肯定,她說的是“大哥就是大哥啊”,也就是說多羅羅並不覺得大哥對他來說和親哥哥是一樣的……這個回答的感覺就很微妙了,各位可以自行體會體會其中的意思。

————

場景設計上,本集也比較有特色,高潮的戲劇段落都基本是在瀑布邊完成的,視聽上和其他場景形成對比,很自然地傳達出一種氣氛和節奏上的鬆緊變化。轉場設計也關聯瀑布,比如用下雨和瀑布銜接,作為故事的開始,用瀑布和藍天銜接,作為故事的結尾;兩段匠人的故事也都是從瀑布鏡頭切入;瀑布還參與了畫面的構圖;最後是在瀑布的水流聲中匠人的身體漸漸消散了;可以說是瀑布見證了他生前和死後的所有悲哀,頗有一種日式物哀的味道。

在系列整體的節奏上本集和前一集激烈爆發的基調做了調節,散發出一種神祕、詭異、哀傷的氣質,多采用自然音效和氣氛音效,bgm剋制,和第四集雨聲那集很類似,特點是比較節制和微妙,需要細心的品味和欣賞,特別要注意體會不同戲劇段落的變化和每個段落中各人物心境的轉變。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