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0 鵺之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30:20 作者:李三七 Language

這集真的是豐富、深刻又暖心的一集啊!

我覺得這一集要從底色開始談起,馬東東在《十三邀》中對許知遠曾說過“我人生的底色是悲涼”,雖然很多人包括他自己都拿這句話開自己的玩笑,但我還是覺得雖然矯情了點,用底色來形容一個人最深處的堅持和本性是非常貼切的。本集中的百鬼丸和三郎太(確定不是三太郎?!)就是非常強烈的對比,一個是因父親與鬼神做交易而失去幾乎所有器官,在奪回器官的路上奮勇殺鬼神的人,一個是在面對鬼神時將母親拋棄,後來又在目睹了村民面對鬼神的軟弱之後淪為鬼神捕食幫手的人。

三郎太彷彿具備很多社會人的特質,起初有夢想、有孝心,但在危機時刻就暴露了他惡的底色,比如在面對鬼神時將母親抓住自己的手砍斷之後就逃跑了,在目睹與他一起報仇殺鬼神的村民倉皇逃跑時甚至露出“原來大家都一樣”的開心微笑,但百鬼丸的出現給了他致命的一擊,這種致命是身心的,導致他在求死前對百鬼丸說“我一直想變成你這樣”,可是仍然在臨終時展現了人類最擅長的技能——為自己合理化,給自己找臺階下,感嘆說“原來是這樣啊,你不是人類”。

那麼此刻的百鬼丸是不是人類,個人認為現在的百鬼丸在各種量變之後終於迎來了質變,已經成功從一個只具有單一求生慾望的軀殼進化成了擁有複雜感情的人類,尤其表現在對愛恨的強烈感知。本集開篇就展現了百鬼丸暖心大哥哥的人設,終於知道在走路的時候回頭照看一下多羅羅,為多羅羅找食物,喜歡多羅羅囉裡吧嗦的說話,為了救多羅羅表現出的急切並不惜傷害自己唯一重視的身體,那種堅定地要奪回身體的慾望以及求而不得的憤怒。而對比三郎太和百鬼丸我覺得百鬼丸的底色是善的,作為一個擺脫了器官束縛來到世間的人,百鬼丸像一個人類最初的雛形般存在,在前面幾集他只能辨別對自己有害的鬼神,並對其作出反擊。成長到現在百鬼丸會在危機時刻保護多羅羅,而對比之下三郎太則在危急時刻拋棄了母親。

雖然很多時候善和惡都沒有清晰的邊界,就像劇中醍醐的人設一樣,為了保護領地的人民,他將自己的兒子祭獻給了鬼神,但我依然覺得在對人對事的時候,有些人會作出更善意的選擇,而有些人則會相反,由此我認為醍醐具有惡的底色,引用古人的一句話“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醍醐從惡出發,試圖行更大的善,在將修身和齊家都拋棄之後,直奔治國、平天下,其實本質上來看這個善很難說是真的以領地的人民為準還是隻是滿足自己的慾望,否則只保護自己領地的人民怎麼能行。

本集最愛的幾幕

E20 鵺之卷 - 第1張
自古紅藍出cp
E20 鵺之卷 - 第2張
超棒的一幕,多羅羅小可愛透過眼淚看到溫暖到輪廓都模糊的大哥哥
E20 鵺之卷 - 第3張
嗯!筋疲力盡
E20 鵺之卷 - 第4張
多羅羅應該是百鬼丸生命裡的彩虹吧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