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羅羅——蠻荒時代的混亂物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32:20 作者:金綠茶 Language

忙完了近期所有的ddl和不得不做的reading之後,拖著累的半死毫無生氣的身軀一口氣補完了多羅羅。說來也是奇妙,因為不久前看了amarazashi新發布的《假裝告別》(翻譯成中文應當是這個),而恰好這首曲子剛好是多羅羅的片尾ED(好像也暴露了一開始跳了ED這個事實),所以在聽到的時候絲毫沒有意識到這首歌和多羅羅有什麼聯繫。聽的時候,感覺確實承襲了amarazashi一如既往的喪得有力量的特色,而且配同歌曲一起發佈的動畫mv也頗有表現力。

多羅羅——蠻荒時代的混亂物語 - 第1張
amarazashi-假裝告別

amarazashi-假裝告別

不過說到底,amarazashi這個樂隊確實總是喪喪的,他們總是在表現出個人與時代對抗下個人的渺小與無助。按著自己不長的二十來年的年紀,其中有小1/3的年歲都在追求一個所謂的“意義”的我來說,求索的最終答案,也在近年不斷明晰。作為一個普通人而言,人類或許都是失意的,在這樣的語境下的求索,也註定是荒誕而又充滿了悲劇性的。這首新發布的歌曲的歌詞也著實讓人容易陷入無助和孤獨的末路。這也誠如多羅羅這部動畫片了。

其實多羅羅是個簡單的不能再簡單的故事,其元情節像極了古希臘悲劇的套路。成為顧國安邦的條件進行交換的百鬼丸也就是主角被其生父用來與鬼神進行契約,從而換取國家的安泰。我們且不對一個國君為保國家安危社稷而行不義之舉這件事作評價,單純從這個行為所蘊含的價值判斷來看,就能夠發覺,這種行為的背後是一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心態。而更甚的,就是這個國君的心態,他究竟是為了顧國安邦,還是為了自己的某種作為君主的成就感進行的交易?顯然,這二者是混淆的,私慾與公益是連接的。從君主與國民角度來看,莫如說是件幸事。一個國君為了江山社稷而甘願犧牲自己的子嗣換取鬼神的助力,這件事兒怎麼看都是應當作為功績頌揚的。但是有趣的事情就在於,如果看性質的話,這種毫無道德底線的行為最終似乎也會產生類似的報業。像極了古希臘神話,無論是最開始的俄狄浦斯王還是莎樂美的情節。不義之會導致不義,種下的因之會招致如此的果。百鬼丸因為其父與神鬼的交易而失去了五感和四肢,作為一個被剝奪了作為“人”的資格降生於世的怪物。而在他通過斬殺邪魔而恢復五感的整個過程中,他父親與邪神交易換取的國泰民安也逐漸動搖。而在百鬼丸奪回自己的身體的過程中,他的經歷也是在揭示當時的社會環境。社會的動盪,平民隨著大勢而不斷地被犧牲妥協,善意被踐踏,良知也逐漸消亡。人們不得不出讓自己能夠交換的一切換取生活的權利。當然,這顯得套路很多就是了。

同尋常的追求真善美的故事套路一樣,在百鬼丸遇到美緒的時候,第一個場景是美緒在溪水裡清洗著下身。不得不說,這個細節真的要給製作組跪了。

多羅羅——蠻荒時代的混亂物語 - 第2張
多羅羅與美緒的初見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深井冰製作組,一點美好都不給留的。以至於我看見這個場景的時候,基本就能猜出這個女性角色的人設。在接下來美緒帶著多羅羅和百鬼丸來到她建立的避難所裡的情節裡,他們遇到了那群因為戰亂而失去了一切的孩子們,這些孩子們都被美緒保護著並得以生存。讓人有一種錯覺,覺得似乎人世裡還有這麼一片淨土存在。當然,真善美的代價就是有人為此犧牲。美緒,出賣了自己的身體從而換取到這麼一片小小的自留地。

大環境下的小環境的描寫可能是多羅羅這部片子比較出彩的地方,但是如果一旦把小環境置於大環境下產生對比並作為一種理解大環境緣何如此的線索,那麼關於百鬼丸其父與神鬼交易的本質就得以一窺。百鬼丸承擔了所有的代價,使得他的國家繁榮富饒。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美緒和百鬼丸是一類人。只是,百鬼丸沒有過選擇,美緒,則是出於自己的意志甘願如此。人類的本質從未改變。著實,嚮往真善美的部分存在,然何,那些醜陋陰暗的私慾也同樣存在。每一個人都不是簡單的善惡便可以劃分的。甚至有時候的善舉,在本質上和私慾也是一樣的。美緒保護的那些孩子,著實因為有美緒的存在,所以他們才得以生存,但是美緒保護那些孩子是否有自我感動的成分存在,她的付出和犧牲,究竟是否是純粹的因為自我感動而堅持下去。說到底,她可能還是活在了自己的幻想裡。每個人,都是如此。如果要存活,就必然要付出些什麼。為了讓自己生活下去,就必然要構建意義。每個人都是或依靠自我賦義或依靠他人的賦義賴以生活的生物,百鬼丸的父親如此,美緒如此,甚至百鬼丸也是如此。

這讓我想起了高中時候讀過的帕斯卡爾的毒雞湯。人是思想的葦草,誠然,每個人都有感受和思考的能力,我們傾向於閱讀故事尋找感動,從而明確價值。但是這份價值如何作用於我們的個人,又是如何驅動我們成為某種人,則是另一方面的事情。甚至就連我寫下這些顯得極其客觀的文字的時候,我也不能讓這種觀念指導我的日常生活。誠如,如果一個人在大街上抽了我一巴掌,我絕對會想抽回去,甚至加上一腳一樣。

大家都是人類,大家都有不同的身份和社會職能,大家都有自我尋找的賦義,大家都是在謀求生活,大家都是在自我生存。無所謂好,無所謂壞,無所謂有價值,無所謂無價值。只是作為人,還是要有點什麼讓自己能活下去罷了。

多羅羅——蠻荒時代的混亂物語 - 第3張
Legal High 2 古美門對羽生

誠如李狗嗨裡分頭深井冰古美門的臺詞,他在對羽生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其實也肯定著人類也同時具有美好和善意。

所以,人類能做的,也只有擁抱醜惡並接受它。至於後續,看你的選擇和賦義了。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