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的姿態行走於世間大道——記動畫”多羅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29:01 作者:keep251 Language

像“多羅羅”這樣的動畫其實還是比較適合一口氣看完的,就好像“進擊的巨人”我都是等到一季終結才看心情格外暢快,故事也會更連貫些。

這部半年番以極為驚豔的方式登場讓無數人誇讚予以極高的評價,可惜的是後期走向疲軟,倒不是劇情上出現什麼問題,而是製作漸漸跟不上了,換時下流行的說法就是目力可及的經費不足。原本精緻的畫面流暢的打鬥不再,各種走形各種靜止叫人看得相當失望。

多羅羅本來有望成為一部佳作,現在也僅僅是中等水準,功虧一簣,實在可惜。

手冢治虫的劇情在很大程度上拯救了這部作品,故事主題非常深刻,探討了人身處世間應該如何在慾望與良知中平衡自我並給出了一定的解答。不顧一切一味地追求力量容易墮入魔道,然而以完全的慈悲心去包容世間善與惡同樣會失去人性,無論偏向哪一個極端,人都將不復為人。絕大多數人的一生便是在善念與惡意的角力拉扯下走過獨木橋,只有平衡住自己的重心才不至於墜入左右兩邊的深淵。

真正的強者不是靠犧牲他人來獲取幸福的。他的強大源於自己的努力以及對真理不懈的追求,既不出賣自己的心,也不全然捨棄自己的慾念。人就應該以這種自我的姿態獨立活在世間。

百鬼丸尋找身體的旅途,是找回自我的一個過程,原本的他無喜無悲,卻在五臟六腑四肢面容一點點回歸的同時,靈魂也被一點點拼湊了起來。他是反向的哪吒。失去肉身的哪吒失去了強烈的感情,最終成神;百鬼丸卻是從不懂悲喜的神之子迴歸為會愛會恨的人之子。 他並未墮入魔道,因為旅途上的那些相遇那些經歷那些陪伴,以及那些得到的愛。不幸的孩子卻幸運地得到了這個世間最重要的東西——他人的真誠與愛。這可能也是神佛對人間所抱有的期望,多年以前母親供奉的菩薩保住了他的生命,很多年以後養父親手雕琢的神像將明目賜予他,百鬼丸從此得以看清世間與愛友。

“天是藍色的,很美。

多羅羅,也很美。”

縱然身處亂世滿目瘡痍,路邊總會有不知名的野花絢麗綻放;縱然經歷了各種殘忍悲傷與離別,總有善良的人們閃爍著溫柔的微笑。世間固然有惡,卻也從來不缺乏柔軟與美好,有人掠奪,有人給予,人性的光輝不會因為黑暗而消失。

對於百鬼丸而言,這個世界於他依然是未知的,今後該如何走下去都得靠自己來辨清方向,靠自己的雙腳一步步去走。

追記

我看這部動畫有過憐惜,有過悲傷,時而震撼,時而憤怒,最後都跟著主人公一起對那些仇恨釋然了。當一個人的心理足夠強大時看待事物的角度也就不同了吧。各人站在個人的立場上面對同樣的事件會採取截然不同的行動,然而即便各人都有其認為正確的為人原則,世間自有一把衡量的尺子,就像動畫裡多寶丸後期所走的歪路。即便打著保護國家與人民的旗號也難掩要奪回玩具的孩童式私慾,不受大部分觀眾的待見自在情理之中。

身為旁觀者的我們為什麼會如此同情百鬼丸,支持他奪回自己的身體呢,因為無論是誰都不會願意被那樣殘酷地對待。所謂犧牲是主觀自願,百鬼丸的情況根本不是什麼犧牲,而是獻祭,換言之就是被血親謀殺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