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為有一堆大佬冠名就加濾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32:25 作者:巴伐利亞擠奶工 Language

20190701

今天把多羅羅都補完了,還是有很多話要說,之前零零碎碎吐了些槽,有點混亂,現在梳理一下。

1人設

重點說說兩位主角,百鬼丸——前期純木頭,當然他前期本來就和植物人沒差,但是不代表就可以偷懶不刻畫人物形象,他能動能戰鬥就完全可以從其他方面刻畫人物形象,但製作組最終只讓他能動能打,就此而已。後期百鬼丸能說話有感知力了,本來人物性格應該漸漸豐滿,但製作人還是隻多給他加了一個屬性,那就是“我不管我只要我的身體”除此以外也沒有更多的情感表達,基本上跟啞巴時期一樣的,看來製作人就是想塑造一個沒有靈魂的復仇者形象,因為很酷

多羅羅——這個角色是整部番裡面戲份最多,人物刻畫最多的角色(廢話,第一主角)但是明顯也被製作人安排得一點都不出彩,雖然多羅羅整片都在話癆,也表現了小孩子的喜怒哀樂,亂世中過早的成熟…不過這些形象卻無法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舉一些例子…多羅羅多次聖母說教百鬼丸,並要發脾氣分道揚鑣,我能理解這樣演的目的是為了讓百鬼丸後面領悟不能被仇恨左右而變成魔神的道理做鋪墊,但每次都是馬上被人抓走遇到危險,哭著喊著要大哥回來救她,被救之後完全忘記自己的聖母譴責心,跟沒事人一樣繼續旅行,會不會太搞笑了點?唐僧好歹也要傲嬌個一兩集,多羅羅就幾分鐘?不覺得比唐僧還偽善?還有去白骨岬那一集,地鼠把她孃親墳都挖了,還把人家衣服扒了研究後背地圖,說實話我都引起不適了,但多羅羅就象徵性的怒了一下,後來上船的時候基本上和地鼠都快成一家人一樣親了,給地鼠獻計獻策,主動當誘餌,對地鼠比她孃親還要親(孃親手都燙爛了給她吃米粥,她也沒主動逼她孃親也吃一點)而且在整個地鼠要搶她爹的過程中她除了毫無決心的幾次口頭反抗,基本上身體很老實的在幫地鼠偷親爹遺產,那兩集我基本上都是wtf的表情看完的,不是劇情強行讓百鬼丸和多寶丸介入,我真覺得她爹孃慘死得真的太廉價了,那集最後地鼠強行良心發現保護多羅羅的行為強行昇華了一下,反正我看著挺尬的。諸如此類的太多我就不多說了,就是各種強行行為和文戲,還有人物的情緒表達進度過快基本上跟劉波都有得一拼,這一度讓我懷疑多羅羅是在表演藝術?

2劇情

劇情走向和中心思想的表達雖然很清楚明顯,但還是被製作人處理得混亂不堪,有一集百鬼丸回他養父(不好意思,實在沒看到他的名字)那裡要義肢,養父也是強行聖母附體,說一大堆他會戰鬥流血變成魔神之類的話,結果百鬼丸就花了不到一分鐘說了多羅羅的存在馬上就相信了百鬼丸不會喪失人性(;一_一),並讓百鬼丸去戰鬥我也是wtf了,這部番裡面的傲嬌都是這樣來得突兀去得極速嗎?我理解製作人原意是想借此昇華戰鬥的目的,但可不可以節奏不要這麼鬼畜,多一點過度好嗎?19集裡的小和知道和百鬼丸是誤會後,秒嫁他人,連嫁衣都順便了(反正穿上了,懶得脫直接另找一個嫁了)嫁人不到半天時間(這裡有可能也是沒有時間交代,沒有過度)陪多羅羅他們去看刀去了,這麼忙嗎?一點也不閒著,什麼事情都要趕著做完?我的媽這無厘頭的節奏…上次看到如此節奏快的動漫還是日和…

3畫風和武戲

畫風沒什麼好說的,中庸,這個我倒覺得沒什麼好吐槽,畢竟這部戲武戲才是重點,經費用來拍動作場面去了可以接……受…我接受你個香蕉船,武戲還沒巴拉巴拉小魔仙來的刺激!要麼幾刀斬殺(對,就幾刀,但還沒有琦玉一拳的擊殺感一半過癮)要麼回合制反派跑掉,一次再來強行劇情需要送人頭…

4人物

如果你不是早年就玩過多羅羅遊戲或者原作黨的老司機,這部戲是你第一次接觸到多羅羅這個IP的話,我估計你看完整片能記住的人物只有百鬼丸和多羅羅,使勁回憶估計能回憶起醍醐百鬼丸親媽還有多寶丸一家三口,記憶力好的能回憶起琵琶和義肢,再回憶就什麼都記不起來了,對,因為各種魔神在裡面有些連名字都來不及報就被製作人催著領盒飯了,這部番的魔神本來就裁員了,留下來的也沒什麼戲份,而且弱得一皮讓我每次都覺得百鬼丸才是惡人,魔神都是脆弱的孩子!其他的路人NPC就更不用說了,透明得基本上要達到消失了都不會影響劇情發展的地步了,本來跳著看OP的我,最後一集沒有跳,才發現製作組還是很良心,把很多戲份極少的人物放在了OP裡,這些人物在OP的時間成功的超過在正片裡時間的幾倍,達成了真正的“活在OP裡的男人(女人)”這個成就。

這是本人第一次寫劇評,而且也不愛寫這些個東西,能讓我胡言亂語這麼久的動力一是看到豆瓣九點幾的高分實在欠妥,最近在微博裡面都看到有些營銷號標題黨發什麼必看的十部高分動漫什麼什麼的,覺得很不負責任。二是自己算半個老多羅羅粉,也一直在看番能大致的分辨一部動漫的製作誠意,我覺得這部擁有“多羅羅”經典IP的番沒有誠意甚至連當做普通動漫的水準都沒達到,所以哪怕自己的文筆再拙劣也要出來發聲,沒有資金不是藉口,巨人都窮成這樣了,瑪利亞奪回戰役的武戲也沒丟失水準,#兵長砍猴#這一話題在全球範圍熱議也反映出製作組的努力與誠意。文戲節奏快,快到脫節這也不要找藉口,導演是不是懶得慢慢看所以一剪一大截才讓劇情走向、人物情緒變得突兀的吧。這部番本來就是翻拍,這麼多好素材拿給你用,都不需你怎麼費神改編劇本,自己調度剪輯做好一點點就會出效果,但最終看起來怎麼就像半夜做作業趕著第二天早上交一樣拙劣?看了很多低分劇評的網友幾乎也是恨鐵不成鋼的嘆息而不是無腦黑,因為我們都希望手冢老師的作品能有像巨人那些的優秀水準,而不是打著老師招牌和情懷來侮辱觀眾眼光。

--------------------------以下為原文----------------------

用這個梗來反映豆瓣裡一邊倒的刷五星的人可能再合適不過了。剛剛一口氣把存的12集一口氣看了,實在覺得食之無味,上豆瓣一看,發現大家都能在這部作品裡面發現很多閃光點,結果看別人寫的東西還是覺得毫無說服力,就跟這片子本身一樣,反而給低分的幾個寫得很客觀實在,或者應該說是他們更像多羅羅的真粉。

我不知道豆瓣上那些覺得這部有深度的朋友是在什麼時候接觸到多羅羅的,我在2004年左右在ps2上面玩到了同名遊戲,哪怕是完全聽不懂日語,漢化還沒普及的那個年代,我都能感覺這是一部神作,設定,時代背景都很棒,後來去查了發現原作是手冢老師的作品更是覺得佩服得不行,之後看過一點漫畫,由於不喜歡在線漫畫,所以也沒看全,直到妻夫木聰真人版上映等到豬豬字幕出第一時間下下來看,終於更直觀的體會到多羅羅的獨到之處,說到獨到,我現在才要講最關鍵的地方就是作品的價值,從遊戲到漫畫到真人電影到69版(看了一點點,分鏡,原畫都很棒,所以等熟肉再看)最後到19年這一部,我在這部前12集完全沒看出任何亮眼之處,跟當年遊戲漫畫電影給我的衝擊相比,這個就沒有衝擊,完全就是平庸,作為一部改編原作的新番,要麼你致敬原作,利用現在的技術完全還原原汁原味的手冢版,要麼你突破自我,借這麼好一個IP拍出點驚喜,最讓我不開心的就是,這部作品兩點都沒做到,而且還把最亮眼的設定都拍得很平庸,對,是平庸,不是爛,這也是我給了兩星而不是一星的原因

百鬼丸的被獻祭魔神的劇情很很精彩很重要,貫穿整個作品,這裡第一集還算拍得中規中矩,跟電影版差不多,但後來緊接著百鬼丸的斬妖之旅就馬上開始了,戰鬥場面我就不說了,本來多羅羅劇情也不復雜,就是人殘志堅的主角通過跟眾魔神的血戰拿回器官支撐起整個劇情走向,每次戰鬥場面很平庸,對,還是平庸,真人版的打鬥都比這個炫酷很多(程小東武指)戰鬥過程也是打一次被跑掉,第二次一定搞定,搞定得完全是劇情強行的,因此毫無緊張感,配上百鬼丸的面癱和多羅羅的話癆,氛圍真的就尬住了,每一集的進度把控也是時快時慢,銜接過度僵硬,稍一走神都會發現劇情接不上了…集與集也是幾乎沒聯繫也沒過度,完全就是寶可夢那一套低齡向的劇情設計,簡單得比遊戲版劇情還要簡陋,再說一些細節上的處理,魔神的形象我就不跟電影版比了,好歹電影投資砸錢規模不一樣,但同樣是妖怪,形象差犬夜叉的妖怪形象太多,裡面有幾個比較經典的女性魔神角色,在這部裡面完全就是路人,角色塑造和形象真的就跟寶可夢路人NPC差不了多少,我在這裡比較多了,有人肯定要說,就知道比,劇情裡面對戰爭殘酷的描寫,深沉的含義…拜託…這個都是照搬原作的,而且都沒搬好,不得不比其他作品,描寫戰爭時代殘酷的,可以去看一下甲賀忍法帖,就看第一集就夠了,人家的交代,對戰爭的刻畫,戰爭對忍者的影響,時代變遷忍者時代的終焉等等可以說明明白白引人入勝,而這個呢,偶爾的戰場和回憶裡的戰場屍橫遍野,還有俗套的武士欺壓百姓橋段,其他的都是冒險大陸,打魔神升級,人類戰爭和魔神作祟像完全獨立的兩個故事,不是景光那裡牽強的提一下,劇情真的很難將這個內容變得有說服力。

我想說這些不足的地方不是手冢老師的原因,是這部番自己的原因,內容雜糅,劇情多變,節奏紊亂,過度僵硬,美術平庸,低齡動漫打鬥場面,實在是我覺得很失望,也許是我在十幾年前就感受到多羅羅的魅力,因此現在很難被這部番打動,但是手冢老師的作品就不該被浪費淪為平庸之作,別拿帶製作人說事,新海誠和吉卜力都失策過,作品還是要看本身,更何況多羅羅本身素材就好。希望豆瓣上的那些人用你們自己反駁黑粉的話問問自己,到底是那些人是真正的跟風評價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