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祭一個人,換國家風調雨順,應不應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30:06 作者:吟遊之狼 Language

獻祭一個人,換國家風調雨順,應不應該? - 第1張

時逢亂世,醍醐領內饑荒橫行、傳染病肆虐、民不聊生。領主醍醐景光為了實現稱霸天下的景願,與十二位鬼神交易。若鬼神能幫他守住領土,奪取天下,他願意獻上任何代價。

而鬼神索要的代價是——醍醐景光即將出世的孩子。鬼神們分食了這個孩子,吃了他的皮膚、吃了他的經絡、吃了他的眼睛、吃了他的耳朵……孩子保住了一條命,卻一出生就只剩下一具黑洞洞的怪物之軀。領主丟掉這個被獻祭給鬼神的孩子後,有了另一個孩子,並將他作為自己的後繼者精心培育。醍醐領在鬼神的庇佑下,風調雨順、富饒安定,在亂世中稱霸一方。

而那個一出生就被獻祭的小孩,被造義肢的工匠撿回,取名為百鬼丸。討伐鬼神,奪回自己的身體,成了百鬼丸生存的意義。

在百鬼丸消滅鬼神,逐漸奪回自己的身體後,十多年來風調雨順的醍醐領因為當初的契約被打破,開始出現衰敗之象,蝗蟲肆虐、饑荒橫行。百鬼丸的生父醍醐景光,和醍醐景光的次子多寶丸,決心除掉百鬼丸,維繫國家的安泰。

《多羅羅》是大師手冢治虫在1967年開始連載的一部漫畫,於1969年首次動畫化。2019年新版《多羅羅》播出後,“百鬼丸是否應該取回身體”這個兩難選項引發觀眾熱議。

獻祭一個人,換國家風調雨順,應不應該? - 第2張
多寶丸 | 百鬼丸

站在百鬼丸角度,他沒有任何罪過,就成為了國家的祭品。雖然奪回身體會導致天災連年,但這些年的風調雨順本就是把他當做祭品換來的。他奪回身體,只是讓一切回到原本的樣子而已。他是受害者,他只是想要奪回自己被奪走的東西,這無可厚非。

站在領主醍醐景光和少主多寶丸的角度,一邊是隻見過一面的血親,一邊是黎民百姓和自己稱霸天下的夙願,他們的天平毫無意外地偏向了後者。作為領主,他們選擇天下蒼生,似乎也無可厚非。

面對這個典型的道德困境,我們不妨從倫理學(道德哲學)的角度來看下。

哈佛公開課《Justice》(公正-該如何做是好?)裡,舉過一個例子:醫院裡來了五個需要器官移植的垂危病人,但缺少器官供體。此時來了一個健康的人,移植他全身的器官,就可以拯救那五個病人,那是否應該這麼做?如果能拯救的不只五個人,而是一萬人、十萬人呢?

《多羅羅》幾乎就是這個思考實驗的展開版。

醍醐景光次子、醍醐領少主多寶丸,他親自上陣幫領民退治妖怪、將隨身攜帶的糧食分給災民、為了黎民百姓犧牲掉哥哥百鬼丸。站在百姓角度,他無疑是位仁德愛民、又勇武有擔當的優秀統治者。但觀眾一邊倒地討厭他,嘲諷他聖母。究其原因,只因為他不是那個會被“器官移植”的人。既然他犧牲的不是自己,那就談不上無私。若當他成為那個被獻祭的人時,也能做出同樣的選擇,那想必大家會轉而尊敬他吧。

獻祭一個人,換國家風調雨順,應不應該? - 第3張

那多寶丸的行為是道德的嗎?這就要看我們如何定義道德了。

結果主義道德原則認為,判斷行為是否道德,要看行為的結果。只要結果好,那行為就是好的。結果主義道德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邊沁提出的功利主義,他說不管是個人道德還是政治道德,道德的最高標準是把效用(utility)最大化。站在群體角度,功利主義就意味著把所有人的幸福總量最大化。The greatest good for the greatest number.

對於多寶丸而言,一邊是素昧平生的血親百鬼丸,一邊是自己統治的國家、需要自己負責的國民,天平兩邊重量懸殊。多寶丸以“大局”為重,犧牲百鬼丸,滿足“The greatest good for the greatest number“,因此,功利主義者邊沁給多寶丸的行為投了贊成票。

邊沁的後繼者密爾想讓功利主義更有人情味,於是他把人文主義關懷納入功利主義的框架下,他認為公正很重要,尊重個人權利與效用最大化不僅不矛盾,還正是基於效用最大化做出的理性選擇。因為尊重個人權利有利於人類的長遠利益。如果醫生移植健康人的器官,去救活那五個人,長遠來看,人們不再信任醫生,有病不治,反而導致更多人死亡。總之,雖然密爾和邊沁同樣主張功利主義,但他將長遠利益也納入計算,因此得出了不同的結果。

獻祭百鬼丸會把“為了多數人犧牲少數人”這件事合理化,那在以後可能發生更多這樣的事情,最後人人自危,總的幸福感降低,因此,功利主義者密爾給多寶丸的行為投了反對票。

絕對主義道德原則認為,道德不看結果,而應該看過程。行為本身要是善的、是滿足道德標準的,這樣的行為才是道德的。假如你偷錢捐給慈善機構,因為偷竊是不好的,所以這件事是不道德的。絕對主義的代表人物康德補充到,要尊重人類的尊嚴,要把人當作目的本身,而不是實現目的的手段。多寶丸犧牲百鬼丸換國家風調雨順,犧牲一個人這件事本身是不道德的,而且多寶丸把人當作了實現目的的手段,因此,絕對主義給多寶丸的行為投了反對票。

還有一派完全中立的自由主義,他們認為最基礎的個人權利就是自由。我們可以自由選擇,過想要的生活,只要我們同時也尊重了其他人的權利。多寶丸的行為侵害了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因此,自由主義也給多寶丸的行為投了反對票。

獻祭一個人,換國家風調雨順,應不應該? - 第4張

而拋開道德,站在百鬼丸的個人立場來看,就需求層次來說,生理需求(維持生命)肯定是最優先的,啥都沒有自己的命重要。百鬼丸不是雷鋒,他的思想境界沒有高到跨越式發展,還沒實現生理需求,就想要追求自我實現了。

不僅如此,他自小被拋棄、一路刀口舔血的成長經歷,也決定了他必然是純粹的個人主義者,沒動機舍小我為大我。

獻祭一個人,換國家風調雨順,應不應該? - 第5張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說到這裡,其實我們忽略了一個大前提,那就是醍醐領鬼神的庇佑,原本就是個零和博弈,根本沒有增加整體效用。奪取其他國家的利益,讓自己國家更強大。犧牲少數民眾(喂妖怪),來提升多數民眾的幸福感(妖怪提供庇護)。

百鬼丸根本不是關鍵,百鬼丸只是個切換開關。

奪回身體是模式一:全體民眾有難同當

放棄身體是模式二:為多數人的利益犧牲少數人

這兩個選擇,宏觀來看並沒有明顯優劣。但站在不同立場,卻大相徑庭。所以說到底,要選擇哪個模式,只取決於做選擇的人站在哪個立場。

一言蔽之,就是“屁股決定腦袋”。

獻祭一個人,換國家風調雨順,應不應該? - 第6張

我是@吟遊之狼,動畫齡15年+的颯爽美少宅。今天一本正經,明天柔腸百轉 。

如果喜歡,歡迎<轉發><收藏>,也歡迎<關注>我喲~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