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的自我突破《你的名字》:異地戀,變著花樣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8:19:52 作者:黛の畵醬 Language

新海誠,一個小有名氣的日本動畫導演作家。《你的名字》或許還未知道,他的名字你一定有所耳聞:動畫界的一股清流,隻手創作多部知名動畫電影,人送外號——壁紙製造機、異地戀狂魔。他的動畫總有這樣的特點:畫面極其精細美麗,每一幀都是大師級插畫作品。人物心理刻畫極其細膩,“一譏一容”細節彰顯內心變化。氣氛渲染和音樂都恰到好處,讓每部動畫的代入感都極強。但是…有著諸多亮點的動畫卻總是埋沒在眾多新番老番中。只因為,他的作品總有這樣一個稱不上缺點的瓶頸:那就是故事略顯鬆散平淡。不論是《秒速五釐米》還是《言葉之庭》,給人的感覺就是“小家碧玉”!精緻小巧美麗,卻難登臺面成為大家閨秀。喜歡純言情故事的觀眾本來就不多,毫無起伏的劇情更是讓其作品的受眾群體異常狹小。總而言之,新海誠過去給人的印象就是:只會寫言情小故事的動畫作家,而且文風偏向於文藝小清新,格式偏向於散文。
       但最近,《你的名字》 在各大網站和空間以及朋友圈瘋狂的傳播。“新海誠、神作 ”這樣的詞語比比皆是的出現,第一次!一部日本動畫在國內得到普遍認同。第一次!一個日本動畫作家如此“眾星捧月”。它的熱度甚至超過了《大魚海棠》,而且負面的評價很少。這讓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難道新海誠開始轉行不寫言情了?顯然在這吃飽了撐著的年頭,能夠成引起大家一致關注的東西不是“末日向”就是“黑深殘”。但根據“不管是騾子是馬,先吹個牛逼壓壓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情”我對網上那些“神作”評論是不屑一顧的,一切都要眼見為實。於是我就約著機油一起去看了,片子給我的感覺神作雖然談不上,但真的很好看!新海誠的片子光是畫面質量即使兩張票錢也絕對不會虧,況且難得一見的:新海誠終於講了個大故事!還講得挺精彩圓滿。
———————————————(*以下劇透)*————————————————————
       《你的名字》大致講述了居住東京的高中帥小夥和居住鄉下的初中小妹偶然間隔天的互換身體,在互換過程中一點點的進入彼此的生活並改變著彼此的人際關係。讓內向鄉下小妹變得熱情奔放成為班級明星。讓粗獷的小哥變得知女人心,併成功約出了暗戀已久的女同事。但約會失敗,小哥才意識到自己似乎更在意遠方的那個她。可也從那天開始他們就再也沒有互換,於是他就帶著基友和女同事一起尋找那個和他互換身體的小妹。接著劇情開始轉折:當找到了小妹居住的小鎮後才知道早在三年前鎮子就被隕石毀了,小妹早已不在人世,引出了故事隱藏的災難線。於是小哥憑藉著互換身體時的記憶,找到了小妹生前留下的口嚼酒,唾液的接觸溝通了彼此的時空,成功的再次互換了身體。最終在在災難降臨前拯救了包括小妹在內的全體百姓,結末兩人在現實中相遇相認圓滿結局Love And Peace!
———————————————(*以上劇透*)—————————————————————

       雖然變了花樣,但本質上,故事核心依舊是新海誠最拿手的言情。而且是他在言情中最拿手的“異地戀”,簡單的概括感情線也依舊是:異地偶然相戀——面臨抉擇和阻撓——克服困難傳達愛情。它繼承了新海誠一貫的頂尖2D畫質和細膩的人物塑造,並在原先優勢不變的情況下在劇情這一短板上突破性的:雖然算不上創新卻非常機智的在“面臨抉擇和阻撓”的過程中加入了“穿越“、”輪迴”這樣的設定。一下子拉高了整部片子的逼格。可否記得《魔法少女小圓》?在我看來《你的名字》的成功和《魔法小女小圓》的成功是如出一轍的。都是通過穿越輪迴,使劇情變得跌宕起伏,同時引起觀眾對時間的哲學思考,但最關鍵的還是催淚效果拔群屢試不爽!除了《魔法少女小圓》以外的還有《命運石之門》還有《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以及《未聞花名》包括國產的《大魚海棠》和元老級穿越輪迴愛情劇《犬夜叉》,哪一個不是音樂響起來眼淚掉下來呢?另外就是“性別反轉” ,第一次看到應該是在《亂馬1/2》中,眾所周知這是個喜劇。所以這一設定的加入又為《你的名字》平添了些許喜劇效果和人物趣味性:原來大大咧咧的帥小夥也可以溫柔體貼,原本羞羞澀澀的萌小妹也可以秒變女漢子。在推動劇情之外引伸出許多好玩橋段和槽點,豐富了故事內容。新海誠的言情不再是一味的糾結用人物內心的羞澀與苦楚,不再單純的依賴空間和身份的差距來製造淒涼的美感。而是突破自我的將“傳統文化”、“性別反轉”、“穿越輪迴”、“末日救世”等多種熱門元素幾乎完美的結合在一起,配合上好聽而又恰到好處的音樂…集大成者的給觀眾帶來一個華華麗麗的視聽大戲。所以《你的名字》會火一點都不奇怪。
       最後要說的是: 我相信《你的名字》的成功引進將會是一個好的開始,更多的優秀日本動畫能夠在今後引進中國大陸。在《大聖》走不出古典,《大魚》跳不出青春片的情況下……《你的名字》就像一顆璀璨的隕石劃過星空,碎裂的一小塊擲向大陸,為中國動畫播下希望之種。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