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一集有關多羅羅道德問題的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34:45 作者:dp Language

看了第一集很多人指責多羅羅是一個忘恩負義的熊孩子,對此我有些不同的理解。固然一個小孩亂世中謀生會去騙去偷和善於察言觀色(她做買賣時的機靈狡黠,在萬代村和村民的熟練交涉),但基本樸素的道德觀念她並非沒有,並不是不擇手段沒有底線去達到目的的。

第一集的大叔其實就是流氓地頭蛇一樣的人,從外貌來看,這夥人臉上的刀疤和穿著都顯示好勇鬥狠是他們生活的常態,他們過來的時候旁邊的普通村民都是直接被蠻橫推開的,而且看到這些人出現,周圍人一下子就嚇得四散開了,暗示這夥人不是什麼好人,所以多羅羅很可能是專門去騙和偷這些流氓地痞搶來的東西(物品的貴重程度和這些人自稱“送貨”的人的身份打扮極為不符),不然多羅羅放著其他普通村民不騙為什麼專騙這種凶悍的地痞流氓呢?不是難度係數和危險係數更大嘛?(後面對無辜小狗的態度和熟練的殺人卷草蓆一系列操作也呼應了村民對他們畏懼的態度,顯示這夥人是很殘忍的)

對第一集有關多羅羅道德問題的分析 - 第1張
對第一集有關多羅羅道德問題的分析 - 第2張
注意多羅羅這句臺詞“你有什麼證據?”,而對方的回答則是“閉嘴”,然後立刻轉移了話題,也就是說他們根本無法證明這些所謂貨物的正當來歷
對第一集有關多羅羅道德問題的分析 - 第3張

而這幾個流氓地痞說是因為看多羅羅可憐才收留她也不一定是他們真正的動機,很可能是因為作為孤兒多羅羅沒有其他的社會支持和聯繫,他們想找個一起做壞事而不會敗露的小奴隸而已。(真有同情心怎麼可能那麼對普通村民和小動物)

面對救過她的百鬼丸,多羅羅並沒有忘恩負義當他是冤大頭,也不那麼貪心(幫他撿假肢、幫百鬼丸烤魚自己只拿了一條小魚當作燒烤費),而是心理上很快就真心去親近他和信任他(生活上照顧百鬼丸,百鬼丸受傷她會擔心到哭)

另外,多羅羅原著裡自稱是“俠盜多羅羅”(有些版本翻譯為“怪俠多羅羅”),可能意味著她一般都是選擇去騙和偷那些地主豪強武士之類的剝削階級,否則“俠”字就無從體現了。(手冢是左派,第五卷結尾百鬼丸對多羅羅說的有關“階級鬥爭”的話最明顯了)

對第一集有關多羅羅道德問題的分析 - 第4張
對第一集有關多羅羅道德問題的分析 - 第5張
多羅羅的邏輯“你給我飯糰,是想把我當下人使喚吧”,說明她一直以來的生活經歷就是這樣的
對第一集有關多羅羅道德問題的分析 - 第6張
對第一集有關多羅羅道德問題的分析 - 第7張
多羅羅臉上的陰影和哭與笑的複雜表情都對應著她心中複雜沉重的感情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