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風號,溫婉細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4:10:25 作者:Biwhale Language

《京吹》像文學,溫婉細膩,長於寫人。

一直感覺,環境描寫是文學的意韻所在,也是行文氣息的節點。《京吹》裡,看到鏡頭離開人物,緩緩定格在風景上時,彷彿在讀小說的感覺從心中產生,詩意流淌:明日香為久美子吹號時,夕暉照耀下粼粼的河;久阪合奏後月光中靜謐的蟬鳴;14話裡,夏紀擁抱加藤,青春的失落與安慰彷彿都匯入了欄下流水之中……

悠風號,溫婉細膩 - 第1張

京吹的筆,細膩而不粗糙,不急躁亦不冗長。人物的眼睛是活的,顫動著,說著話。第14話裡,加藤聽到秀一和久美子隔岸合奏時,夏紀給加藤的那一個擁抱,細膩而動人:被夏紀突然抱住,加藤的眼睛講出內心的驚訝與觸動,之後是不好意思地“掙扎”表示不解,夏紀輕撫她的後腦,輕聲說著“乖乖”,充滿了安心感,最後抱緊,加藤把頭靠在夏紀肩上。像這樣細膩地將充滿真實感的感受傳遞給觀眾,很多作品是做不到這種程度的,這是京阿尼獨到的才能。

悠風號,溫婉細膩 - 第2張

久美子生日在8月,秀一一直將髮卡帶在身邊,直到冬天才遇到機會送出。京吹的情感表達大概也是這樣,含蓄、剋制,對白中說出的話只有幾分,剩下的、未言的,全部洶湧無聲地湧入觀者心裡。

悠風號,溫婉細膩 - 第3張

在敘事上,京吹不侷限於一兩位主角的中心視角,往往是從不同人物的視角看待、呈現。對同一件事,不同人的想法與心情,反映出各人心態性格的同時,也讓觀者能夠脫離自我中心、只站在一方角度談感情講道理的思維模式,從多方的角度看事情,看人與人的關係與相處。這其中,感情的“錯位”意味深長:

優子陪伴霙一年,將霙視為好友,但在霙的心中,希美的分量要重得多。

明日香畢業前,久美子對她懷有深深的傾慕,幾許未見而感到好久沒有好好相聊,但明日香對久美子並沒有這份感情。

“錯位”是人與人相處中的無可奈何之處。希美在霙孤獨無助、最需要的時候走入了霙的生命,而優子並不在這個時機與霙“相逢”。對久美子而言,明日香的號聲很溫暖,是自己很傾慕的前輩;對明日香來說,久美子是支持過自己的後輩。如果明日香始終不坦誠、沒有感激之意,那確實令人失望;但如果要讓她對久美子也懷有那樣深的傾慕和思念之情,也實在強人所難。

悠風號,溫婉細膩 - 第4張

在人與人的感情中,相處的時間和共同經歷、各人性格特質的吸引度契合度、支持對方的客觀能力,這幾個因素起著重要的作用。有些是完全無可奈何的,有些可以改變,但是困難且需要時間。

在無可奈何的“錯位”面前,瞭解自己真實的心意是很重要的。若是因為衝動或者外力投入過多,則生怨;若是想去愛卻沒有勇敢投入,則後悔。個人的態度是,在瞭解自己和對方的基礎上,選擇合適、可以接受的距離和程度去投入,或許還是會有遺憾、偶有失落,但這是自己的心意和選擇,不怨不悔。

不過很多時候,我們面對的往往不是“錯位”,距離的疏遠來自於瞭解不夠、投入、表達不足。這種時候,需要對對方的瞭解、坦誠去愛的勇氣,真心的付出與堅持。面對並未熟悉的高阪,說出自己的不對、那首德沃夏克對自己的觸動與鼓勵並不輕鬆,但久美子想到:“不說,我又會後悔。”

於是她邁出腳步。

感謝京阿尼在《京吹》中為我帶來的閃耀勇氣、看待人與人關係時多方、包容的視角與細膩溫暖的體驗。祝京阿尼越來越好!

悠風號,溫婉細膩 - 第5張

悠風號,溫婉細膩 - 第6張

悠風號,溫婉細膩 - 第7張

動畫信息

吹響悠風號2
中文名:吹響悠風號2
原 名: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2
又 名:奏響吧!上低音號2 / 吹響悠風號 第二季 / 吹響!上低音號 / 吹響吧!上低音號 第二季 / Sound! Euphonium Season 2
首 播:2016-10-05(日本)
IMDb:tt56580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