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第一次看《犬夜叉》:不是童年,是青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01:54 作者:不停 Language

我跟大多數人不一樣吧,大多數看《犬夜叉》的是90後和00後,大概是在童年時期亦或少年時期接觸到了這部作品,我也很疑惑為什麼我家的電視臺沒有星空衛視,以至於我好像錯過了很多“爺青回”的機會。今年2021,從來追不下長篇日漫的我點開了《犬夜叉》,神奇的是我居然看完了,十年二十年後《犬夜叉》也是我的青春了,雖然不知道那個時候的年輕人還看不看它。

很多夥伴似乎是從高橋留美子老師的漫畫開始喜歡《犬夜叉》,但我印象中犬夜叉一直是那個一身紅衣一頭白髮的獸妖,戈薇也是那個綠白校服打著“紅領巾”的穿越少女,所以大概在我還沒有接觸這部作品之前,TV版已經是深入我心了。

肝這部番的過程中有哭有笑,它陪我吃飯陪我肝論文陪我入睡,想說說我自己的一點想法和感受。

之前不瞭解犬夜叉時,以為劇情複雜,看完發現就是搭夥、談戀愛、升級、打怪,甚至有時候看著看著會犯困,這麼一想的確也是,只有這樣簡單的它才能在眾多人的童年成為不可泯滅的回憶,畢竟少年少女的心中,盛裝的不就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朦朧美好的情愫,身邊要好的朋友以及被大人們安排好的簡簡單單的生活。有時候我們在笑話小孩子看不懂,殊不知這也是一種失去。

它的劇情如此簡單,甚至可以說是單薄,為何這麼多人成年後依然在一遍又一遍地重溫它呢?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人物形象的塑造,高橋留美子老師把裡面每一個角色都畫活了,沒有哪一個人物是單薄的,就連其中諸多配角甚至龍套,你都會覺得他們身上也有故事,故事感是《犬夜叉》透露給觀眾最多的東西,你會覺得每個角色都是性格飽滿鮮明的,他們活生生的演繹著他們的人生。這些角色,他們不是完美的:戈薇會因為桔梗和犬夜叉的前塵往事心中鬱結,有時候甚至會嫉妒桔梗;犬夜叉性格衝動暴躁,做事不考慮後果,並且同時割捨不下戈薇和桔梗,一定程度上傷害了兩個女孩;彌勒“放浪形骸”,很長一段時間不敢直面自己對珊瑚的真心,害得兩人差點錯過;珊瑚有著琥珀這塊心病,甚至在關鍵時刻會為了琥珀傷害別人等等。但是正因為他們有這樣的缺點,他們會不斷告別不好的那個自己努力變得更好,戈薇慢慢的放下了坦然了接受自己;犬夜叉越來越能夠聽取別人的意見了,每次和桔梗見面會考慮戈薇的感受;彌勒珊瑚排除萬難走在了一起;桔梗放下怨念執念拯救了蒼生,舍小我而成大我;殺生丸從偏激固執到學會去用自己的強大保護人類,解除偏見等等...《犬夜叉》的成長線是支撐起整個作品的關鍵,畢竟成長是每個人一輩子要學會的事情。另外我不得不誇《犬夜叉》群像做得好,從主角到配角,從正派到反派,每個人物都是那麼鮮明活潑,每個人物都值得我們單獨去剖析一番,去挖掘他們的想法和故事。

《犬夜叉》的人物關係我不想過多贅述,畢竟我沒有看過漫畫,不知道高橋留美子老師原本想要我們看到的是什麼樣的親情、友情與愛情,因為很多網友說一些地方被TV魔改了,但就我觀影感受來說,是溫情的,好哭的。

《犬夜叉》這麼成功和它的製作離不開關係,從畫風的一步步進步,到可以稱得上神仙的,天花板級別的配音和配樂,那首《穿越時空的思念》是第一遍聽會渾身雞皮疙瘩暴哭,以後每再聽一遍都會流淚的程度。《犬夜叉》的配音是一看到人物對應的聲音就會不由自主在腦海響起的程度,之後一些衍生作品出來後,因為各種原因一些人物的cv變了,我就不會覺得他是我心目中的那個人物了。狗子的每一句撕心裂肺的“kagome”,戈薇每一句明亮的“inuyasha”,殺殿每一句低沉的“玲”,那麼多那麼多,我也理解了這部作品如此深入人心的原因。

《犬夜叉》是值得的,值得那麼多人視它為童年和青春,也值得我在成年後依然看完了它,更值得我為它所有的歡笑和淚水,我也相信它會一直陪伴那代人走下去。

動畫信息

犬夜叉
中文名:犬夜叉
原 名:None
又 名:Inuyasha / いぬやしゃ
首 播:2000-10-16(日本)
IMDb:tt029022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